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内江市城镇中小学生及家长职业价值观的调查与分析
   论文 关键词:中小学生 家长 职业价值观
  论文摘要:目的:调查分析当前中小学生及家长职业价值观的表现与特点。方法:采用白编的家长期望调查问卷调查了父母对孩子未来职业的期望及对孩子选择职业首先考虑的因素,学生个人情况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将来从事的工作职业的期望及选择职业时考虑的要素。结果:中小学生和家长对于未来职业的选择及考虑因素有不同的特点,但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与父母的选择越来越接近,由理想化转向更加现实和功利。
  价值观是人们用来区分好坏标准并指导行为的心理倾向系统,是实践主体以自身的需要为尺度对客体重要性的认识。它体现出一个人把什么样的事物看得最重要、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看法和态度。价值观为人自认为正当的行为提供充分的理由,是浸透于整个个性之中支配着人的行为、态度、观点、信念、理想的一种内心尺度。当前对价值观的研究有对终极性价值观的测量,对 经济 的、理论的、审美的、社会的、 政治 的和宗教的六种基本价值观的相对强度、生活方式问卷,也有针对具体的价值观如塞普尔的职业价值观调查等。中小学生对职业的理想在生活和学习中起着指引和导向的作用,本研究目的是通过心理测量的方法调查内江市城镇中小学生对自己未来职业的选择的价值观及选择职业时考虑的因素,了解当前青少年职业价值观的倾向及表现特点。在中小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家庭因素是影响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家庭 教育 中,家长通过传递自己的期望及价值观对孩子产生影响,因此,了解家长的职业价值观对重视家长在青少年价值观教育中施加一定的影响是有利的,同时也可为中小学生的价值观教育提供心理 科学 依据。WwW.11665.cOm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调查对象:在内江市城镇有代表性的中学与小学进行分层随机抽样,选取了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学生被试663名及其家长(即这663名学生的长)。
  调查工具:通过自编的家长期望调查问卷了解当前家长对子女在学业、职业方面的期望,以及家长对孩子选择职业首先考虑的因素。通过学生个人情况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将来从事的工作职业的期望及选择职业时考虑的要素。
  调查方法:由应用心 理学 专业学生负责施测,在个月之内对研究对象进行班为单位的团体测验。(对家长的测试在召开家长会时实施)然后用spss10.0的软件包对测试材料进行统计分析。
  二、结果与分析
  除家长调查问卷有78份没有交回外,共得到663份学生问卷和585个家长的有效测验材料。
  (一)中小学生父母对孩子将来职业的期望
  调查发现(见表1),小学生父母对孩子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政府官员(教育工作者)、大学教授、设计师,然后是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初中生父母对孩子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政府官员、大学教授、医生,然后是设计师和教育工作者;高中生父母对孩子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政府官员、企事业中的职员、教育工作者,然后是医生和设计师。由此可见,大部分的父母还是希望孩子将来从事比较稳定又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经济保障的职业。选择率较低的职业基本上集中在工人、农民、服务人员、护理人员,这些职业都属于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较低的职业。
         
   (二)中小学生家长对孩子选择职业的考虑因素
  通过调查中小学生父母对孩子职业选择时的考虑因素(见表2),小学生父母对孩子将来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的顺序是施展才能、符合兴趣、社会贡献、国家需要、职业收入、舒适安全、职业名声;初中生父母对孩子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的顺序是施展才能、社会贡献、符合兴趣、职业收人、国家需要、舒适安全、职业名声;高中生父母对孩子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的顺序是职业收人、符合兴趣、施展才能、舒适安全、国家需要、社会贡献、职业名声。

    由此看出,在考虑孩子职业选择的期望因素时,初中生和小学生的父母都认为施展才能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然后是符合兴趣和社会贡献,而高中生父母也考虑符合兴趣和施展才能,但把职业收人放在首先考虑的因素。
    (三)中小学生对将来职业的期望
    调查发现(见表3),小学生对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大学教授、其他和演员,初中生对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企事业中的职员、设计师、其他然后是演员,高中生对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企事业中的职员、演员、政府官员和记者。
     

   (四)中小学生选择职业的考虑因素
    通过调查中小学生进行职业选择时的考虑因素(见表4),小学生对将来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的顺序是社会贡献、国家需要、符合兴趣、职业收人、施展才能、舒适安全、职业名声;初中生对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顺序是符合兴趣、施展才能、职业收人、社会贡献、舒适安全、国家需要、职业名声;高中生对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顺序是符合兴趣、职业收人、施展才能、舒适安全、社会贡献、国家需要、职业名声。
    
  由此看出,在考虑职业选择因素时,小学生把社会贡献、国家需要、符合兴趣放在较前面的位置,初中生和高中生把符合兴趣和施展才能放在较前面的位置,而且职业收入这一考虑因素的地位开始上升。
  (五)中小学生及家长职业价值观比较
  1.中小学生及家长对未来职业的选择体现了不同的特点
  首先,大部分父母对孩子未来职业的选择倾向是较一致的,但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群体中,对未来职业的选择具有非常不同的特点。大部分父母的选择倾向是较一致的,他们希望孩子将来从事比较稳定又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 经济 保障的职业。小学生父母对孩子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政府官员( 教育 工作者)、大学教授、设计师,然后是专家和科技工作者;中学生父母对孩子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政府官员、大学教授、医生,然后是设计师和教育工作者;高中生父母对孩子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政府官员、企事业中的职员、教育工作者,然后是医生和设计师。可见,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家长对孩子未来选择的职业倾向体现出较为共同的取向,其中,对孩子将来能成为政府官员是最看重的,这也体现了当前我国的现实情况。但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群体中,对未来职业的选择具有非常不同的特点,小学生对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大学教授、其他和演员,初中生对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企事业中的职员、设计师、其他然后是演员,高中生对将来职业的选择集中在前三位的是企事业中的职员、演员、政府官员和记者。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对职业的选择有不同的取向,体现了不同年龄阶段的差别。
  其次,中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对其未来青睐的职业不同。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群体与家长对其未来的职业选择有不同的特点。在家长群体中9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家长对孩子未来选择的职业倾向体现出较为共同的取向,对政府官员、大学教授、医生等职业的选择比较热衷,其中,对孩子将来能成为政府官员是最青睐的。而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都较热衷的职业是演员,小学生和初中生有较多地选择了其他,一方面这可能是由于小学生和初中生对于一些职业的种类所属概括性不强造成的,他们会在其他一栏里面写上具体的职业,另一方面也体现了 现代 学生追求个性化的特点,如对于探险家、野外工作者等的选择。
  最后,家长和中小学生的相同点在于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选择率较低的职业基本上集中在工人、农民、服务人员、护理人员,这些职业都属于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较低的职业,这与以往的研究结果也是一致的。而且,随着年龄层次的增加,在职业选择方面,学生和家长的职业价值观越来越趋于接近,由理想化转向更加现实和功利。
  2.中小学生及家长对未来职业选择考虑因素体现了不同的特点
  从选择职业考虑的因素来看,小学生父母对孩子将来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的顺序是施展才能、符合兴趣、社会贡献、国家需要、职业收入、舒适安全、职业名声。初中生父母对孩子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的顺序是施展才能、社会贡献、符合兴趣、职业收入、国家需要、舒适安全、职业名声。高中生父母对孩子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的顺序是职业收入、符合兴趣、施展才能、舒适安全、国家需要、社会贡献、职业名声。在选择职业的考虑因素上,初中生和小学生的父母都认为施展才能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然后是符合兴趣和社会贡献,而高中生父母也考虑符合兴趣和施展才能,但把职业收入放在首先考虑的因素。
  小学生对将来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的顺序是:社会贡献、国家需要、符合兴趣、职业收入、施展才能、舒适安全、职业名声;初中生对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顺序:符合兴趣、施展才能、职业收入、社会贡献、舒适安全、国家需要、职业名声;高中生对职业选择的期望因素顺序:符合兴趣、职业收入、施展才能、舒适安全、社会贡献、国家需要、职业名声。小学生在将来的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上不同于初中生和高中生,更多地考虑社会贡献和国家需要,其次是符合兴趣,而初中生和高中生更多地考虑符合兴趣,也考虑施展才能和职业收入。从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来看,中小学生和家长考虑的因素存在着差别,但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与父母的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越来越趋于接近,呈现出和职业选择价值观相似的趋势。
  在职业选择和考虑因素上,可以看出孩子和父母的选择存在着差别,但是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在职业价值观上与父母的选择越来越趋于接近,也越来越具体和实际。其中可能的原因是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与社会的接触进一步增加,因此,受社会的影响;另一部分原因更可能是在亲子互动过程中,家长对孩子心理 发展 的影响,其实质是家长的价值取向对孩子的社会化的影响,也即家长把内化了的社会文化传递给孩子。儿童的社会知识、道德规范和社会行为首先是从家庭中获得的,同时,社会的价值观念和社会化的目标也是首先通过父母传递给儿童的。
  三、讨论
  由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1)大部分父母期望孩子将来从事比较稳定又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经济保障的职业,如政府官员、大学教授、医生、设计师、教育工作者、企事业中的职员等。职业价值观决定了今后从事职业的满意度,大多数人都期望从事这种稳定而社会经济地位和经济保障高的少数职业,一方面造成就业中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另一方面,现实却是如愿的毕竟是少数,于是多数人从事了自己不愿意的职业,造成多数人在职业生涯中工作动机不强,积极性不高。因此,家长们 科学 的职业价值观的问题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2)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对将来职业的选择有不同的特点:小学生倾向于大学教授、其他和演员;初中生选择较多的是企事业中的职员、设计师、其他然后是演员;高中生选择较多的是企事业中的职员、演员、政府官员和记者。高中生的职业选择和父母的选择越来越趋于接近。(3)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选择率较低的职业基本上集中在工人、农民、服务人员、护理人员,这些职业都属于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较低的职业。这表明当前人们对工人、农民、服务人员等普通劳动者职业的地位认识具有偏见,也表明这些普通职业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低。(4)在父母对孩子将来从事的职业的考虑因素上,初中生和小学生的父母的期望都表明施展才能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然后是符合兴趣和社会贡献,而高中生父母也考虑符合兴趣和施展才能,但把职业收入放在首先考虑的因素。这表明当孩子还小的时候,更多考虑是孩子的兴趣和才能,更具理想性,而当孩子大了直接面临职业选择的关键时刻,考虑更多的是职业收入,更具现实性和功利性。(5)小学生在将来的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上不同于初中生和高中生,更多地考虑社会贡献和国家需要,其次是符合兴趣,而初中生和高中生更多地考虑符合兴趣,也考虑施展才能和职业收入。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与父母的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越来越接近,呈现出和职业选择价值观相似的趋势。这标志着,一方面,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未来职业的认识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现实,考虑职业选择的因素越来越具有功利性;另一方面,学生的职业价值观受家长的影响,与家长的职业价值观越来越接近。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丽 陈理宣 [标签: 内江市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