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中学生健美操课余训练初探
   论文 关键词:健美操;业余训练;技术水平
  论文摘要:随着健美操的不断普及,目前,它已成为学校 体育 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由于健美操是一项新兴的运动项目,许多教练员尚缺少这方面的系统学习。本文就根据中学课余训练的特点来探讨如何经过有效的训练来提高中学生健凳操技术水平。

  健美操是一项新兴的运动项目,许多教练员尚缺少这方面的系统学习,现就根据中学课余训练的特点,谈谈如何经过有效的训练来提高中学生健美操技术水平。
  一、钻研规则,把握方向
  规则是运动竞赛必须根据的法则。它不仅是裁判员评分的客观标准,也为教练员和运动员提供了技术 发展 方向。就石家庄市中、小学生健美操比赛规程来说,虽然规则条文很少,但却要求每一个教练掌握其根本,使动作编排与技术要求,既能按照条文上的去做,规定动作不可缺少,又要有所突破,走在发展的前列。但说到突破,规定动作就要上等级、难度动作要有特色、操化动作要显风格、 音乐 效果要有烘托作用。这样才会使整套健美操突出健和美的特点。
  二、重视选材
  健美操效果的好坏与运动员的表现力是分不开的,好的运动员是成功的基础,所以在选材的时候一定要细心观察,全面评估。作为健美操运动员,其体形和柔韧性是很重要的,但仅仅具备以上两个条件还不够,在选材的时候还应注意运动员的力量和表现力。因为健美操是力与美的结合,缺乏力量就根本谈不上“健”,更不用说“美”了。而表现力是整套健美操在场上表现时给评委和观众最为直接的表象。WWw.11665.Com通过表现力才能渲染气氛,取得良好的效果,所以在选材时应注重运动员的表现力。因为对于中学生来说柔韧性和力量是可以通过训练练上去的,而表现力却是比较难练的,它是长期的 艺术 熏陶和运动员的性格来决定的。有些运动员具有很好的体形,但是缺乏表现力,这样只能忍痛割爱,选择体型较好而富有表现力的运动员。
  三、制订各类计划
  计划是有步骤地实现目标、落实任务的主要条件。由于中学生学习任务比较繁重,除了假期中练习时间多一些以外,平时每周的训练时间只有2~3次,所以阶段计划、周计划和课时计划的制订与落实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每一个阶段训练的主要内容,要首先制订好,然后再根据阶段训练计划制订每周的任务、内容、训练次数、时间长短等。另外,中学健美操运动员个人身体素质差异性比较大,有的是柔韧性较差,有的是力量素质较差,还有的是耐力素质较差,针对这一情况,还要制订个人训练计划。作为教练员,在训练前有了这些计划才能保证训练具有较好的实效性。

  四、狠抓体能,直接练习
  健美操竞赛实质上是一种身体综合能力的竞争,柔韧素质、力量素质、协调性和耐力素质是提高健美操竞技水平的主要身体素质。但由于中学生学习任务比较繁重,训练时间少,不可能等几项素质全部上来之后再练动作。应采取狠抓体能、直接练习的训练方法,即抓住几个有特色的典型动作来进行直接练习。而耐力素质通常可以在准备活动中采用一套练习动作由简到难、练习次数多、练习时间长的准备操;也可采用两套动作连续完成,跑跳动作连续数组,俯卧撑、仰卧起坐和高踢腿循环数组练习的方法;还可采用原地定时问跳绳的方法。总之,尽可能利用成套动作中一些与提高某些身体素质密切相关的典型动作来直接练习,一举两得地提高身体素质和动作技术。

  五、融合陶冶审美情趣
  健美操是一项审美情趣很高的运动项目,其运动员优美,富于韵昧。在平时地训练中应注意培养和提高运动员对形体美、运动美、神态美、 音乐 美的感受力,陶冶其美的情操,使其受到审美 教育 。教练员可以让运动员欣赏著名健美操运动员表演时的形象,结合讲解,使运动员认识到匀称、健美的身材和优美的姿态的重要性,并且进一步加强学生姿态的训练,从而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教练员在做示范动作时要表现出优美姿态和饱满的情绪,使运动员在表演时能将自己内心的美,真切、 自然 地体现在外部神态上,配以合适的音乐,让运动员沉浸在音乐中,用动作来体现音乐,这样才能使动作富于表现力,体现动作与音乐的和谐美。
  六、模拟比赛,增强心理素质
  心理素质训练的目的是培养运动员在比赛中所必需的心理品质及个性心理特征,使运动员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取得良好的比赛效果。尤其是中学生参加比赛的机会很少。以我校运动员为例,八名健美操运动员除名运动员有过舞台经验之外,其他的均未参加过任何比赛和演出。运动员已习惯平时训练时没人观看,如稍有观众,动作就会出现错误,显得呆板。针对这一情况就有必要进行模拟比赛,可先采用组织同学观摩训练,使运动员逐步地适应在别人面前表演,最后再模拟比赛场景进行练习,进一步加强他们的比赛心理状态,从而使他们更加能适应比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邱辉 [标签: 训练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