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天水市中学生健美操兴趣、动机和参与程度的调查与研究

   论文 关键词:初中生;健美操;动机;兴趣;参与程度
  论文摘要:通过座谈、问卷调查、分析归纳、数理统计等方法对天水市中学生健美操学习的兴趣、动机和参与程度进行调查和分析,结果表明,目前中学生健美操的开展不太理想,针对这种现状与原因提出了一些建议。

    健美操是一项年轻的 体育 运动,以热情奔放、节奏明快、动作舒展、优美有力的特点给人一种蓬勃向上、精神振奋的感受,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进入中学学校体育,必然要经历一个探索过程。由于健美操具有舞蹈的一般特点,并且是通过身体动作形态来表现自己的情绪,对初次接受健美操的学生来说是较难接受的,影响学习兴趣的因素更是多种多样,尤其是处于青春发育期的中学生来说,更需要正确的引导。主要通过对中学生健美操练习的兴趣、动机和参与程度的调查,得出了一系列的数据,并简要分析了造成调查结果的原因,提出了一些学校在开展健美操练习方面的建议。
  1对象和方法
  1. 1研究对象
    天水市初中年级的学生543人(男生302人,女生241人)。
  1.2研究方法
    对天水市逸夫中学、石码坪中学、天水市四中、天水市五中的初一、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每年级抽取7个班的学生共计600人进行问卷调查,发出问卷600份,收回问卷556份,最后确定有效问卷543份,有效问卷回收率约90%。WWw.11665.coM
  1.2. 1调查法
    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围绕中学生健美操学习的兴趣、动机和参与程度三方面。在问卷调查表和内容的设计上,请有关专家进行了经验性效度和信度检验。
  1.2.2数理统计法
    通过spss9.0对所得数据进行数理分析。
  1.2.3 文献 资料法
    查阅了与本题相关的若干文献资料。
  2结果与分析
  2.1中学生体育活动兴趣

    由表1可以看出,女生对健美操练习的兴趣大大的高于男生,健美操教学更容易在女生中间开展起来。女生对健美操感兴趣程度为60.6%,显著的高于其它项目的感兴趣程度,而男生只有7. 3%,远远的低于其球类的85.4%。男女总人数中感兴趣的项目为球类,最不感兴趣的除田径外就是健美操项目。
    女生在中学阶段的心理特征主要表现为不愿参加吃苦耐劳和需要勇敢品质的项目,而对舞蹈、健美操等项目比较偏爱。而男生则比较喜欢刺激一点的项目,如球类运动。

    从表2看出,(1)影响中学生健美操学习兴趣的原因中协调性差、怕人耻笑男生排在了第一位,说明男生在主观上对自己信心不足,如果老师耐心指导、帮助是可以克服的。而女生在这一原因中排位第四,说明女生在协调协调性或者自信心的认识上比男生好。(2)在第二个基本原因中,男女生均排在了第六位,由此说明中学生对体育本身不感兴趣的人数很少,她们的体育学习兴趣主要与其个人意志品质、身体素质、教学环境条件、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有关。(3)中学男生对健美操普遍热情不高,主要是有以下几个原因:①认为健美操是女孩子才参加的项目,没有刺激性,没意思;②不好意思,协调性不好,学起来困难。③达不到锻炼的目的。(4)社会和家庭对独生子女,尤其是女生 教育 的失当,使得许多女生对一些培养吃苦耐劳意志品质的项目失去热情,在锻炼中不断战胜自我克服困难的能力显得较差。这些不良心理因素造成了女生体育锻炼的惰性。

  2. 2健美操学习的动机
    所谓动机,是指引起和维持个体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动力。它具有三种功能:一是激活功能;二是指向功能;三是强化功能。体育活动的动机是在运动的需要下,促进一个人参与体育活动的内部动因,参加健美操活动的动机就是选择、激发和维持并强化这项活动,从而导致一定目标的内在动力。了解中学生健美操学习的动机对于我们在中学里进一步开展健美操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其学习的动机也是多种多样的。因为主要是女生参与这项活动,在这里就只统计了女生,又因为其年龄段不同,其动机也相差很大,故简略分为三个阶段:初一至初二阶段和初三阶段,做出了以下的统计。

   从表3可以看出,(1)中学女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健美操学习的动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相对年龄较小时,其选择健美操的动机主要是爱好,占了41.3%比例,比其它选项的大,因为这个时候的学生,刚刚脱离了小学阶段,重新投人到一个新的环境中,对于新的事物,什么都是感兴趣的,而且这个时候的女生,对于自身的形体并没有多大的认识,希望有更大的空间来给自己利用,所以室内运动对于她们来讲,也没有多大的吸引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对于自身形体越来越关注,怕胖、怕晒太阳,所以导致其 体育 活动的动机向形体美和室内上课这两个方面转变,而且这两个指标的变化很明显。初三阶段基本摆脱了新鲜感的束缚,这个年龄段的女生对于爱好和尝试这两个方面都有所下降,爱好由41. 3%降至26. 7 %,尝试动机由7. 4%降至0. 4%。
  中学生健美操练习的参与程度

    从表4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男生平时是不参加健美操练习的,比例占到了87.7%,而每周3次以上的男女生比例都很小,男生是0%,女生也只有6%;女生的练习密度主要集中在1次/周,占50.3%,比男生要好,可练习密度为2 }3次/周的只占17.5%。特别是女生中从不参加健美操练习的占了26.2 %,是个很大的数目;在统计的男女总数中60.4%的学生平时没有参与健美操的习惯,也只有 27. 4%的学生有1次/周的练习密度,3次/周的人数只占到2. 8%。有两种原因,一是学生自身不喜欢,因此,中学阶段开展健美操练习要有针对性。二是学校里不开展,走访调查中发现许多学校没有开设健美操课,即使开设的学校里健美操专业老师很少,因为学校不重视,上健美操课所应具备的场地、录音机都无法满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学练健美操的积极性。
  3结论与建议结论
  3. 1结论
    (1)中学阶段,男生普遍不喜欢健美操运动,女生的热情较高。
    (2)中学生对体育本身不感兴趣的人数很少,她们的体育学习兴趣主要与其个人意志品质、身体素质、教学环境条件、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有关。
  3. 2建议
    (1)体育教师要努力学习,更新观念,提高自己的 教育 教学能力,特别是提高课堂教学 艺术 。要在健美操的编排和 音乐 的选择上下功夫,力求新颖独特,不落案臼,能让学生耳目一新,使学生乐于去学习,变被动为主动。例如,可以在健美操中加人一些时尚流行的街舞或啪啦啪啦舞等,以激发学生的兴趣。
    (2)中学阶段的体育课开展中,要充分从学生的兴趣出发,选择他们喜爱的项目来开展,尊重学生的选择,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体育课的形式可以向选修的方式转化。
    (3)加强健美操锻炼价值的宣传,使学生真正的了解健美操,真正的喜欢这个项目,多开展一些健美操比赛,可以是班级与班级之间的小型比赛,也可以是年级与年级之间的中大型比赛,使学生有展示自己的欲望和机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享受音乐、旋律、运动带来的喜悦。
    (4)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吃苦耐劳战胜困难的精神,加强女生课外体育活动的组织与引导,创造良好的锻炼氛围,使体育锻炼真正成为她们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小爱 贺改芹 [标签: 天水市 动机 参与程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关于衡水市中学开展课间体育活动现状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