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中多媒体教学

  摘要:多媒体辅助教学改变了几百年来传统教学形式。它以生动的画面、形象的演示,在教学领域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无疑,多媒体教学存在许多优势。但是,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多媒体教学也不例外。
  关键词:高中;多媒体教学;问题
  
  在基础 教育 改革的推动下,国内诸多中小学都积极进行了教学改革,包括教师的多媒体教学改革。为了解高中多媒体教学情况,笔者实际走访了周边诸多的学校,对各学校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情况、教师的“多媒体教学观”“多媒体教学技能”“学生对多媒体教学的认识”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如下问题。
  一、高中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多媒体教学意识较淡薄。虽然《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中规定了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标准,但目前大多数高中“经验型教师”还占有很大的比例,尤其是一些老教师,对多媒体教学表现出了抵触情绪。他们认为,传统的“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可以让他们的思路清晰、讲述条理,应用多媒体教学有时反而讲不明白重难点;年轻教师虽然对课件制作技术掌握得稍好,但由于教学负担重、压力较大、缺少充足的时间,制作出的课件质量也不能保证,根本就无法满足学生的需要。
  2.教学课件的质量参差不齐。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技术参差不齐,有的课件只是让书本搬家,把教材、教案、图片简单地搬到电脑上,重形式而轻内容,使多媒体课件看上去像一块美观漂亮却内容匮乏的黑板报。 计算 机课件的优势在于超文本功能、人机互动功能和 网络 功能,但许多课件都不能很好地体现这三大功能。www.11665.Com而且由于课件的开发技术还不成熟,整个教学都是按事先设计好的模式和流程进行的。因此不能完全做到因材施教,不能组织课堂活动,不能像教师一样根据学生的表情和反应随时调整授课节奏,觉察学生的问题并给予及时的回答,结果学生唯一能做的就是看屏幕、记笔记,学生淹没在大量的语言材料中,学习变得既枯燥又使人疲劳。
  3.学生的多媒体“排斥心理”。现在的高中生还没有逃脱“应试教育”的枷锁,相对于多媒体教学,学生更习惯于“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他们早已习惯了“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填鸭式”教学。相比之下,当教师应用多媒体教学时,他们反而不适应。在调查中,有一半的学生还认为教师这是在“偷工减料”(因为应用多媒体教学时,教师省去大量的书写板书的时间),或不负责任。

  二、高中课堂有效实施多媒体教学的思考
  1.加强硬件资源建设,建立软件资源库。现在 计算 机装备还没有普及到每个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更少,而拥有校园网的仅有市区的几所学校。还有一些学校的装备很落后,已不能适应多媒体教学,因此增加硬件设备或将现有计算机升级,是 发展 多媒体教学的前提。
  2.精心设计多媒体教学内容。①根据不同科目的需要,选择适宜的课件类型。应用多媒体教学,就是为了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为学生提供正确的导航,做到因材施教,达到合作学习的最终目的。根据教学任务或活动主要将课件分为课堂演示型、学生自主学习型、模拟实验型、题库型、教学游戏型等。②结合教学对象的特点,体现课件的实用价值。应用多媒体教学,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多媒体有效地辅助教师的教学,辅助学生的学习,因此,既结合教学对象的特点,又注重课件的实用性就显得尤其重要。高中学生学习的独立性较强,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成熟的学习方法,因此,在设计课件的时候,应根据学生的特点,既不能把课件变成教材的翻版,将需要讲授的内容一字不落地搬到课件中,也不能一味地追求课件的美观,加入过多的图片、动画与声音效果。
  3.加强教师的 教育 技术能力培训。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的角色逐渐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向“设计者、指导者、组织者、帮助者、学习资源管理者及研究者”转变,这种新型教师的职能变化,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所以,要保证多媒体教学的顺利进行,除了要有先进的教学设备外,还要有掌握 现代 教育技术的教师,否则,再先进的设施也只是一种摆设,一种渲染现代化教学气息的道具。因此,教师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努力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提高信息素养,具备良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高中课堂应用多媒体教学是新课程提高教学的必然途径,是实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的有效手段。当然,任何事物都有其所长,亦有其所短,如何扬长避短合理运用这一教学手段,达到教学的目的,仍然是值得关心的问题。只有这样,才不会违背教学的初衷,最大限度地使学生全面发展,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雪娟 [标签: 高中 多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