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浙江省高中《实验化学》模块教学培训的思考和实践
   论文 关健词:实验化学 课前培训 思考和实践
  论文摘要:将《实验化学》模块作为侧 理学 生的“必选必考”内容,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积极举措,但也受到各种软硬件条件的制约。浙江省根据《实验化学》模块特点开展了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培训和推进手段,使《实验化学》模块教学成为新课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实验化学》是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化学学科6个选修模块之一,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在各新课程实验省备受“冷落”的化学选修模块。在前期进人普通高中新课程的各实验省中,只有极少数实验省把《实验化学》模块真正列人可供学生选学的化学学科模块。
    为了凸显化学实验教学在中学化学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浙江省把《实验化学》模块作为全体侧理学生(编者注:理科班学生)“必选必考”的内容。这种有意识强化化学实验教学的模块设置安排,在全国各新课程实验省可谓是“独树一帜、别具匠心”。
  1模块特点
  《实验化学》模块与化学学科的其他模块有着很大的不同。这个模块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以浙江省选用的苏教版《实验化学》模块为例)。
    ①编排形式新。《实验化学》模块的7个专题内容均以课题实验的形式呈现,各课题实验相对独立,但又体现相关专题的实验教学设计及操作要求。这种编排方式与新课标化学学科其他模块教材有着很大的不同。WWW.11665.cOM
    ②教学内容新。《实验化学》模块中的许多实验课题、实验操作以及呈现方式都是原中学化学教材从未出现过的,这些实验课题同时也蕴含着丰富的实验设计思想。对大部分化学教师而言,全面接受、理解和掌握这些实验及其教学要求存在相当的困难。
    ③教学目标新。《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要求通过《实验化学》模块的教学,让学生了解化学实验研究的一般过程,初步形成运用化学实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实验化学》模块呈现和要求的不仅仅是相关的实验基础知识、实验原理,更对实验设计和操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④软硬件要求高。《实验化学》的教学内容和要求对教师的学科底蕴、实验技能以及探究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对学校在化学实验专业人员配备、实验室配置、化学实验仪器和药品的配备等方面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⑤教学课时紧张。《实验化学》模块的教学时间仅有36课时,而其中的不少课题实验往往很难在一个课时内完成。这就给本模块的教学活动组织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2培训方案
    考虑到《实验化学》模块的特殊性以及浙江省新课程实验高中化学学科教学的实际情况,浙江省 教育 厅教研室组织了《实验化学》模块教学实施前的课前培训。
    培训的主要项目包括:
    ①深刻理解《实验化学》模块的重要性。基层化学教师对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学科实施意见把《实验化学》模块列人侧理学生的“必选必考”模块普遍感到难以理解,认为该模块教学要求高、教学难度大,学校目前尚不具备该模块的教学条件。为此,我们特别邀请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化学特级教师刘宝剑老师对大家进行新课程理念培训,特别强调《实验化学》模块教学在凸显化学学科特色、实现创新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②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的解读及教学建议。由于《实验化学》模块中出现了许多原人教版教材中不曾出现过的新实验、新仪器、新设计和新知识,基层教师普遍感到难以把握教学内容和要求。省新课程实验专业指导委员会化学学科组专家与一线教师面对面的解读和交流,可以有效地解决基层教师在教学实施中的困惑。

    ③《实验化学》模块教学现场观摩。如何开展和实施《实验化学》模块中特有的课题化教学?如何解决实验原理和实验操作、观察思考和活动探究、仪器药品和教学时间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在实验教学中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性?我们试图通过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呈现的《实验化学》模块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观摩,让教师们感受到该模块的教学技巧和独特魅力。
    ④课题实验深度研究。《实验化学》模块中的不少课题都是第一次进人高中化学教材。为了帮助老师们深人了解和掌握各课题实验的重点原理和操作关键,我们安排各市对化学实验较有研究的教师对模块中的18个课题实验进行重点研究,以充分发挥这些教师的专长,实现重点研究、各个击破,并通过团队协作、资源共享,生动论释新课程有效教研、同伴互助的 教育 理念。
  3精彩展示
    作为“第一次吃螃蟹”者,浙师大附中的化学教研组长陈国有老师和杭州学军中学的于绍军老师承担了极大的压力。谁都不曾经历,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到底该如何实施《实验化学》模块中的课题化教学?为了在本次培训过程中真正发挥好观摩的作用,两位老师可谓是动足了脑筋。在“牙膏和火柴头中某些成分的检验”观摩课上,陈老师让不同的小组研究不同的牙膏—纳爱斯、黑妹、中华、高露洁……品牌饶是丰富。它们的基本成分是否大致相同,又如何检测呢?小小的火柴头中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呢?随着课题的进展,学生们不时被自己的探究及其发现所鼓舞。在“催化剂对过氧化氢分解反应速率的影响”观摩课上,于绍军老师用他诙谐幽默的语言, 科学 细致的实验思维引导及操作提示,与学生一起见证了不同催化剂对同一反应催化效率的影响,并让学生亲身领略和体验了化学学科的实验研究方法。
    承担18个课题实验深度研究任务的11位老师向全体参加培训的教师奉献了他们历经几次、十几次实验,多方寻找的宝贵经验及体验。他们中,有的老师为了寻找某一仪器或药品,跑遍了各大仪器试剂商店、大专院校;有的老师为了求证某一数据,从图书馆到互联网,从大学教授到国外同学,真可谓是为求真谛,不辞艰辛。功夫不负有心人,11位老师简短却十分精彩的研究报告博得了与会教师的一致赞赏和钦佩。他们的研究精神同时也很好地诊释了新课程的精髓。
    在与会全体老师,特别是承担此次观摩课教学和课题实验深度研究任务的十余位骨干教师的艰苦努力下,《实验化学》模块教学培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本次培训同时也呈现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无论是讲课者还是听讲者,大家都沉浸在一种浓浓的学术研究氛围之中;无论是培训会议进行中还是在会后休息时间,大家都在认真切磋、积极探讨。在热烈的碰撞和交流中,《实验化学》模块中即将碰到的问题被一一化解。于是,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4结语
    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深人推进,越来越多的师生已经接受把《实验化学》作为侧 理学 生“必选必考”化学学科模块的安排。大家普遍认为,《实验化学》模块教学能强化和优化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探究欲望。可以相信,《实验化学》模块教学将是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过程中的一道亮丽风景,必将在全面 发展 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发挥独特的十分重要的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任雪明 [标签: 浙江省 高中 化学 模块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试析行业指导下的中美法律职业教育
    试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研究
    试析网络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