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
   论文 关键词:中学生 健美操比赛 可持续 发展
  论文摘要:采用 文献 资料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等对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进行调查研究,分析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存在的问题及可持续发展对策,为中学生健美操比赛规范化、合理化、制度化,为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的良性发展提供理论 参考 。
  1前言
  随着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七届的成功举办,其竞赛机制和管理体系有了一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举办比赛,发现一些好的有潜质的运动员,为普通大学和 体育 院校输送健美操人才。但在比赛过程中发现,参赛学校的地区分布极不均衡、面还不够广泛;健美操人才资源储备和开发数量不足,人才梯队基础建设薄弱,缺乏优势群体;在操作层面上尚未形成很强的 网络 式、辐射的势态。
  2分析与讨论
  2.1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组织概况
  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的组委会由主办、协办和承办单位共同组成,其中协办单位中学生体育联合会(简称中体协)和承办学校组成大会办事机构,为比赛的实际运作管理机构。主办单位省 教育 厅、省体育局只是挂名单位,没有财力和物资投入,更没有人员参与组织和管理,比赛实质上是中体协主办的非政府组织的比赛。中体协负责比赛的前期筹备、运动员管理及对比赛监督。比赛的组织管理与实际操作全权由承办学校负责。但承办学校的组织管理人员并不懂得健美操的规则和办赛细节,不具有权威性、延续性和专业化的管理机构,这就决定了他们不能妥善地协调主办、承办、参赛及参与等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导致承办学校必须耗费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精力学习如何筹办健美操比赛,如何实际组织操作,必须独立承担资金缺口和赛事风险,长此下去大大影响比赛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使比赛的开展处于举步维艰的困境。wwW.11665.cOM
  2.2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参赛队区域性分布
  从七届中学生健美操比赛知,参赛队少,辐射面窄,分布极不平衡。最多一届有37所学校参赛,与我省现有中学3098所,职业高中243所,中等专业学校157所极不协调。由调查知苏南地区参赛队最多占43.1%,其次是苏中地区34.7%,苏北地区22.2%。南京、常州、连云港分别是三地区的代表,参赛队最多,竞技水平最高。 经济 发达的苏州、无锡、常熟等市很少派队参赛。至于县级、城镇中学更少有学校参赛。这些市中学健美操运动开展的状况不好,运动队少且水平不高。主要原因是:中学健美操普及率低,部分体育教师缺乏健美操教学能力,当地教委、体育局不重视健美操运动的开展与普及,学校缺乏热情与参赛的积极性,部分城镇、县级中学经费紧张,无能力组队参赛。
  2.3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参赛人数统计
  参赛者是健美操比赛的核心,参赛者人数多少直接关系到比赛的规模、效果和发展。前五届参赛人数在224—307人之间。第六届参赛人数之多,为历届大赛之最,达到近几年参赛人数的高峰,突破443人。第七届参赛人数迅速跳水下降到206人,是历届健美操比赛参赛队最少、参赛人数最少的一次比赛,男女运动员比例失调,女运动员占77.1%,男运动员占22.8%。七届健美操比赛参赛人数总计2023人与我省在校中学生人数195.43万人形成强烈对比。参赛人数少,运动员生源严重匮乏,健美操人才资源储备和开发数量不足,人才梯队基础建设薄弱,这种情况违背了中体协大力发展和普及健美操运动的宗旨,不利于比赛的长期稳定和扩大化发展。
  2.4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资金来源及分配
  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的固定资金来源方式有二种:一、收取各代表队的报名费800队;大众组运动员参赛费100人,竞技组运动员参赛费150人。二、中学生体育协会定额的承办拨款1万元。其余费用由承办学校自行筹款。第七届比赛的固定资金来源是3.2万元。用于裁判费12000元;巨型喷绘、奖牌、奖状、印刷品、秩序册、成绩册等花费4000元;工作人员、编排人员费用6000元;裁判员、运动员伙食补贴10000元;其它不可预计费用15000元。比赛用音响、地毯、租用场地费3万元。因此,承办中学生健美操比赛的费用一般在5—7万元。而这样一笔资金对于普通中学来说太力非常大,承办学校不仅得不到经济实惠,还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精力和资金来组织筹备比赛。因而,许多学校不愿意主动承办比赛。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3.1.1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是单项比赛,其组织结构简单。中学生体育协会的组织管理人员少,没有专业的健美操组织管理者,没有建立专门的市场开发管理机构,主要由各届承办学校组织比赛,因而每次比赛的组织管理人员不同,风格不同,办赛水平参差不齐。
  3.1.2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经过七届的举办已初具雏形,但是比赛的规模小,参赛学校和人数非常少,集中在南京、连云港和常州市,其他城市参赛队少,县级中学、城镇中学极少有学校参赛。辐射面窄,分布极不平衡。

  3.1.3目前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赛事组织策划人员少、比赛经费紧张、没有专业的健美操及比赛的组织管理者,没有形成具有中学生特色的体育比赛,没有建立专门的市场开发管理机构、比赛的宣传力度不够,竞赛规程和管理体制有待改进。

  3.2建议
  3.2.1建立专门的竞赛管理部门是可持续 发展 的基础
  江苏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实质上是由学生 体育 联合会中体协牵头筹备,承办学校负责操作,主办单位省 教育 厅没有组建具有权威性、延续性和专业化的管理机构,没有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开发的格局。地方学校制订的比赛政策、规则或实施办法难以妥善协调主办、协办、参赛及参与等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因此,资金的缺口和风险始终由承办学校承担,无法保证中学生健美操比赛的长期性、稳定性、统一性,也无法使中学生健美操比赛得以整体、延续的发展。因此,应当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建立专门的竞赛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形成合理的管理体系,建立良性循环机制,激发学校参赛的积极性。
  3.2.2加强教练员和运动员队伍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教
  练员和运动员是构成比赛的核心部分,教练员是把健美操运动技术传授给运动员的主体,是运动训练过程的设计者、组织者和领导者,是运动员的教育者、指导者。一个运动员取得优异的比赛成绩,一方面取决于运动员本身的刻苦训练和超人的天赋,另一方面需要有一个专业教育、训练能力和丰富经验的教练员的指导。因此,教练员队伍的构成对运动员能否取得好成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立教练员制度,以培训为基础,以技术等级为核心,定期举办培训班,短期进修班以提高教练员队伍的理论水平、知识水平、科研能力。对运动员实行资格注册制度,增加“考级赛”次数提高运动员的“通级率”,举办多种形式的健美操比赛,锻炼运动员的参赛能力,提高竞技水平等是中学生健美操比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3.2.3增加奖励项目、减少参赛经费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为了调动学校参赛的积极性,使多数学校参赛能获得一定名次,中体协应当调整政策,采取区别对待原则,对竞赛规程进行改进,在竞赛规程中明确规定减少参赛人员经费和报名费,鼓励 经济 条件差的县级中学、城镇中学参赛和减免参赛费用;同时增加奖励项目,奖励办法,使来参赛的学校都能取得相应的荣誉。在竞赛规程的安排上,应合理地制定比赛时间(集中于寒暑假及节假日)、出场顺序及结合竞技、大众健美操运动的风格与特点,在比赛中制定相应的特殊规定。这样才能真正地将中学生健美操比赛办成覆盖面积广、涉及范围大、参与人数多、跨度时间长的具有中学生特色的比赛。
  3.2.4多渠道汲取资金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资金是比赛正常开展的物质基础,是保证比赛圆满完成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证。江苏省有关部门领导应当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制定 政治 经济政策引导社会资金的流人。重新认识中学生健美操比赛的资源和价值,调动中学生的群众基础,充分认识提高健美操比赛对中学生多种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效果。扩大社会宣传,开发健美操比赛的无形资产,以健美操特有的形体美、 艺术 美、 音乐 美、力度美、可观赏性吸引观众,吸引赞助商,形成多方位、多渠道拓展资金,巩固中学生健美操比赛的良性发展。
  3.2.5市场化是可持续发展的质的突破
  职业篮球、足球的成功运作,为其它比赛的发展指明方向,加快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薛丽卿 [标签: 江苏省 可持续发展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