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以新课程为导航进行中考复习
    中考数学复习不等于解题,更不等于盲目的大量练题。而应分析时下新课改的形势,把握例题方向,带着新课程对学生现代要求的理念进行着实高效的复习,将基础夯实,将能力提升。新课程理念下的数学考题依然立足于双基,强化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察。同时也注重数学观念、思维方式的渗透。试题是载体,在考查中体现基本知识点、思维分析能力的结合,以全面考查学生学习应用数学能力为最高目标,同时它也体现应用数学这门基本工具的核心导向。所以我们在系统复习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回归课本   夯实基础
        回归课打好基础并不我们平常意义上所说的把概念、公式进行死记硬背下来,并不是把书的例题、典型题生搬硬套的刻录下来,当然必要的记忆也是不可回避的。现在的中考试题依据新教学大纲的要求它必须来源课本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部分提升变式与综合应用,因此我们在复习时对重点关键的知识点要重点突破,为向更高层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因而我们要对知识进行分类汇总、分类比较突出重点,强化基础知识的联系,并进行联想各个环节会在什么情况下综合运用。WwW.11665.coM加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的整合,形成基础系统化、运用知识自如化、能力提升一体化的知识能力网络。这就是我们回归课打好基础的能力要求,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死记硬背。
        二、强化知识的应用训练
        学习的最终目标就是运用所学。在第一轮的坚实基础上,我们得把所学的基础知识进行运用训练,因为现在的中考题虽然说来源于课本但它又高于课本,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求我们把课本知识通过系统学习变成能力,把课本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为生活所服务。这也是我们学习数学的基本宗旨。比如我们在研究架高压线的铁柱时,为什么它会在狂风瀑雨中稳如泰山呢?为什么有的大型单位的大门会伸缩自如呢?这显然是三角形稳定性,四边形可变性的最简单的应用。
        特别是初三数学后期阶段的冲刺复习,更不是知识点的堆砌和死记硬背,而是从“双基”出发发挥“双基”的空间,把最简单的原始的知识变向灵活的运用于实际生活从而体现学习数学的根本目的。从而形成个性知识体系能力,强化跨学科的知识联系与运用,在此要特别注意审清题意,从中感悟出知识的应用方向,注意知识点、面的迁移与组合能力的培养。
        三、观察与推理的能力的培养。
        当今学生走上社会要想在事业上有优秀的表现光有丰富知识是不够的,如果没有敏锐的观察能力,不能洞察出现代社会的信息动态是很难对社会有所作为的。特别是在商业领域,经济领域,当然还有政治领域。一个具有敏锐观察力的人,一定会在自己的领域游刃有余地进行事业发展。因而在新课标指引下任何一份中考考题没有一个不以考察学生观察能力与推理能力为载体的考题。现在从七年级新课程的第一课时开始教材中就体现观察图形,探索规律,推理想象的典型例题。因而可想而知本能力的培养对中考解决这类题的作用之大。观察能力迅速提高并非一朝一日所能形成,这个要求我们同学与教师平时要多加强训练,从简单的试题入手,形成自信并渐渐把这种自信与所学方法综合应用带入更高的境界。观察的基本方法有纵、横、对角、整体与部分的整合分解、数量的变化趋势动态、平面上的理解与立体上的区分等等方面。 

通过仔细的观察与分析我们会在此基础上得到一系列的数据,针对这些苦心得来的数据我们必须对它们运用数学的逻辑性思维进行有条理、有步骤、系统化的分析处理从中挖掘数据之间的联系、规律,从而运用这些规律反过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四、关注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
        我们知道数学学习是为实际服务的,这是数学的根本。但在我们学习中更多的则是要求我们运用数学的知识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因为我们还没有走向社会,要想实现数学的根本宗旨,我们必须先用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只有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才是我们真真运用数学的基本之基本。实际生活中的试题在我们教材中到处所见,但我们的同学社会阅历比较少,很多同学对其中的“形”比较熟悉,但对其中的“质”却很难以理性的思维去分析,也就是说他很难把实际问题转变成我们书本上的理论模型来加以突破,现在中学教材中的一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反比例函数等等知识点的出现哪一个不是以实际问题的形式而出现,其中各种参数哪一个不以平凡的实际数据而出现呢?这些就要求我们必须将这些实际问题高度抽象出它对应的数学模型,并把相关的实际数据转变成对应的理论参数进行解答,如果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不关注这些数学模型的建立与构造可想而之:⑴:对于我们中考这一关我们将非常艰难 ⑵:就算你走到社会,同样的实际数学问题你又怎能运用数学的知识去解答呢?比如我们在建筑上如果你不能将实物建筑的图纸以几何形态的数学模型展现给建筑商的话,我们的高楼大厦将如何落成呢?如果我们的科学家不能把卫星飞行的轨道抽象出数学模型进行系统的计算并付于实施的话,那么我们今天的神舟五号飞船能升空并回家吗?那么我们还能见到今天的杨利伟吗?这些实际生活的形态都是建立在理论数学计算与分析推理的基础之上的。
        现在的中考题以能力立本,探求创新,将方法蕴含于解题过程当中,是以一种形式多样化、情境生活化的试题展示给们同学的。但其万变不离其宗,本质却依然是我们学习数学知识,但这些“质”却隐藏于实际生活当中,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训练当中,注意“去伪存真”,将“情境数学”转化为“理论数学”抽象出数学模型,构造出我们熟悉的数学模型,回归至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当中,以解决所谓的疑点难点。
        四、养成反思习惯
        生活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前进的道路总有风雨闪电,我们学习道路与困难结伴而行,但我们却在反思成长。中考复习时间短、速度快,考生盲目做题显然力不从心了。所以我们在做题时要精心选择(特别注意教师讲的重点、难点),注意对这些试题的反思:反思试题是如何整合基本知识的,反思它们运用的方法,反思自己的思维与教师思维的优点与不足并及时调整吸取最佳的思维方式,反思学习的成效,洞察存在的问题,反思精典的试题,领悟方法与策略的组合,反思思维与表达的整合逻辑性。因而只有在反思中才能快速成长、提高,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思是我们快速学习、成长的良药。
        总之,基础为本,能力为主,循序渐进,方能在解题中游刃有余。注意知识点的变式考察,更重要的是学会用数学这门工具,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掌握一般的数学思想方法,培养观察能力、建模能力、反思能力的训练,在反思、交流中提高。做经典题,通一类题,恒字当头,信心作伴。我相信关注上面学习方法与指导意见,你的中考数学成绩一定会有质的提升。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贡新来 [标签: 导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