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农村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探析
论文关键词:农村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
  论文摘要:农村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要注重知识性采趣味性的结合,注重时效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样才能把思想政治课教好教活。

    农村普通高中存在着图书资料旺乏,教学设备简陋,学生的知识面窄但求知欲却强的特点。在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下,作为教师,如果还以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讲授,很容易导致学生厌学。怎样才能把农村普通高中的思想政治课教好教活,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呢?笔者从教学实践中体会到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一、导入断课要引人入胜,以增强学生的注愈力
    著名特级教师于漪说:“在课堂教学中要培养激发学生的兴趣,首先应抓住导人新课的环节,一开始就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例如,在教《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时,我作了这样一段导语设计:同学们,你们喜欢旅游吗?今天,我做导游,带大家去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去游览一下,你们看怎么样?学生齐答:ok!一番话、引起了学生的浓厚兴趣,激活了学生急于了解市场经济方方面面知识的求知欲望,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二、充分利用好课文中的汉画,采用提问法,引导学生总结出观点、原理
    课本上的漫画简明而含蓄,是语言文字高度“浓缩”的一门艺术。wWw.11665.COm漫画富于幽默感和哲理性,通过理解漫画,能达到言简意赅的效果。如在讲“矛盾的对立统一”原理时,我先引导学生分析课本上.寸他敢剪吗?”的漫画,并提出一系列的问题让学生思考:①某甲要剪某乙头上的绳子说明了什么?(说明矛盾双方对立的一面:相互排斥、相互区别。)②假设下面是尖刀或海洋,他敢剪吗?为什么?(说明矛盾双方的统一性:相互依存,离开其中的一方,另一方就不能存在。)③他们能在一块吗?这又说明了什么?(说明对立和统一是不可分割的,没有对立就投有统一。)通过对这辐漫画及问题的分析,很容易使学生理解“对立统一”的哲学原理。
    三、采用讨论法,让学生在讨论中归纳出观点、原理
    讨论,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充分发挥他们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经过讨论得出的结论,学生更易理解记忆。如在讲“商品”的含义时,我出示了下列几道题并让学生分组讨论:

   1.我们从空气里吸收的氧气是否是商品?医院里给病人输载为什么要收费?
    2.农民生产的粮食自己食用,或卖给城镇居民,或送给城里的亲戚时,是否都是商品?
    3.电视机存放在电视机厂,或商店的仓库内时是否是商品?当人们把电视机买回家供自己使用时,又是否是商品?
    经过讨论得出: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这样做避免了“枯燥”的理论讲授。
    四、适当地运用幽歇、笑话以活跃课堂气氛
    教学活动中,教师把幽默、笑话带进课堂,融入教学中,能创设一种和谐、轻松的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在讲唯心主义世界观时,我结合课文举例:英国著名哲学家贝克莱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存在即被感知。”其惫思就是说,外界事物就是我的感觉,离开我的感觉,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存在。他还曾说:“我说我写字的桌子存在,就是说我能看见它,摸到它。’,于是,有人问:“贝克莱先生,依你这么说,当你站在悬崖边时,面对着万丈峡谷,难道你只要闭上眼睛,世界上就没有什么悬崖了吗?”贝克莱说:“不错。”“那好,你往前走吧!”这样寓幽狱讽刺于笑声中,便很容易明白贝克莱唯心主义理论的愚盆可笑。
    五、利用小品表演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思想政治课的课本中,有许多好的素材,如果利用得好能收到通俗易懂的效果。小品表演能起到离教于乐的作用。如在讲市场交易的平等原则时,我利用课本上72页的故事,让三位同学分别扮演郑板桥、店小二、店老板,让一位同学来一段话外音。通过小品表演揭示出店老板的“势利眼”、“以貌取人”的嘴脸。不仅发挥了学生的积极参与作用,也使学生从中得到启示和教育。
    总之,农村普通高中的思想政治课教学,要注重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结合,避免枯燥的讲授,要注重时效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把它教好教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文进仙 [标签: 普通 高中 政治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英国:2015年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制度
    农村中学尊重的教育理论与模式研究与实践
    农村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之我见
    浅谈如何提高农村电压质量及供电可靠性
    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研究
    对农村经济市场化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