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运用多媒体手段优化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 高中优化 思想政治
  论文摘要: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多媒体教学能为学生提供较好的直观音像情境,使枯燥无味、呆板的教学内容变得有声有色,动静逼真,既缩短了学生感知的过程,又使抽象的思维过程形象化,优化了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创设和谐情境,激发学生求知兴趣;二是提供辅助资料,增强学生理解能力;三是再现真实画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四是拓宽活动空间,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五是搭建交流平台,内化学生道德行为。
  多媒体教学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之一。运用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可以不受时间、空间、宏观和微观的限制,把历史故事、名人事迹和社会生活通过影像资料带进课堂,让学生身临其境,给学生以真实感,既生动形象又富有强烈的感染力,能更好地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而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能为学生提供较好的直观音像情境,能使枯燥无味、呆板的教学内容变得有声有色,动静逼真,既缩短了学生感知的过程,又使抽象的思维过程形象化,优化了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创设和谐情境,激发学生求知兴趣。
    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过:“我们教书,并不是像注水人瓶‘样,注满了就算完事、最重要的是引起学生读书的兴趣。”司一见,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激趣是关键。多媒体教学手段通过对文字、图像、图形、声音、动活动、影像等进行编辑和处理,能充分发挥人的视听结合优势,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实现只维目标。WWW.11665.cOM在讲授“国家的职能”这一内容时,我先播放了zoos年全国抗击四川没川大地震的视频资料,让学生直观地感受抗灾一线中的感人故事。紧接着提出问题:“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不同的政府部门分别履行了子一么职能?”然后又让学生结合自己的所知所感评议当地政府部门,通过这一系列教学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教学适当运用现代的教学手段,既节省时间,又增加课堂教学的容量,形式上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阅读材料可以用投影出示;课文中的漫画或小故事可用多媒体手段来展示。一堂课结束后,重点知识讲透了,难点知识突破了,使学生融人有声有色的教学意境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提供辅助资料,增强学生理解能力。
    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从中认真细致地挑选出学生感兴趣并与教材内容背景相适应的文字材料、图片、动画、音频、视频文件等,制成多媒体课件在课堂向学生展示,就可以变抽象为具休,变无声为有声,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共同作用以强化感知,或帮助其建立起地域空间想象能力,解决了老师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苦衷。例如:在讲《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宗教政策》时,我搜集了许多资料图片和事例材料,还播放了《神奇的西藏》、《青藏铁路》等录像,播放了《青藏高原》和《天路》等歌曲,让学生去了解、体会、把握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宗教政策。学生在这种形式下通过了解和体会各种情景材料,了解我闰是统一的多民族闰家,新中国成立后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以及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理解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的基本民族政策,也是一项适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理解和把握宗教信仰自由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宗教政策,以及我国政府依法管理宗教问题的原则。质疑旧观点,提出新观点,使已有知识和新生知识逐步融会贯通,思维能力得到了增强。
    三、再现真实画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是现代教学的基本要求。多媒体表现力强,信息量大,可以在课堂上尽可能的播放一些与教材内容紧密相联的影音资料。真实的画面不但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兴趣,而且也牢牢抓住其思维的触角。这样,学生通过观察直观画面,展开丰富的想象,进行积极思维,从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思维向纵深发展。如在讲《走近国际社会》一课时,多媒体先后播放二组影片:一是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种国际组织及主要的主权国家的介绍;二是活跃在联合国舞台的中国及中闰与外闰交往的剪影;灰是不同国家的服饰、标志性建筑及代表性人物,不同国家舞蹈和中、美、秦、印度等国的见面交往礼仪等;引导学生从认识形形色色的闰际组织和绚丽多彩的世界文化逐步升到:我们要有开放的胸怀,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加深对不同文化的了解,正确对待文化差异,学习不同国家的优点和长处,做世界交往的文明使者,共同谱写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乐章。

   四、拓宽活动空间,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社会实践活动是思想政治教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理论只有和实际相结合刁‘能永葆教学的魅力,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能激发参与意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能增强创新能力,从而有效地提高综合能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除了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实地参观、调查外,还可以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积极作用,扩充课堂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空间与内涵。利用录像媒体,可以随时随地“邀请”英雄、模范人物来作报告,让学生“参观”更多、更有意义的地方。如:“经济生活”模块“多彩的消费”这一课,我的做法是在学生学习课本内容后,再指导学生从自己身边的人群消费现象中分析当前我闰居民消费趋向、消费心理及存在的问题,让学生从自己、同学以及亲朋好友的消费情况入手,并通过多种途径调查收集相关资料、得出结论,最后通过交流拓宽认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而第五课“新时代的劳动者”这一框题的教学,我在指导学生预习的前提下,针对珠江只角洲民工荒以及大学生就业难的间题,让学生走访当地的私营企业主、外来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以及就业指导机构等,分析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劳动权益保护意识。学生通过这类贴近生活实际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他们的合作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和创造力等,同时也有利于教育教学的理论联系实际。再如:在“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的教学中,为了让学生体验政治生活,我布置学生利用多媒体收集各种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资料,分类整理后(有条件的可以制成幻灯片)在课堂上进行展示、交流,与同学、老师共同研究、探讨。这一过程不仅激发了学生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提高了参与政治生活的素养,增强了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还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合作能力,学会分析、处理信息能力等,同时也提高了教学的实效。
    五、搭建交流平台,内化学生道德行为。
    高中《思想政治》的课文大多以故事、事例为载体来传授某种道德观念。上课时,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搭建交流平台,播放适合课文内容的动画、图片和影像资料,把课文单调的文字变成有声有色、富有生机的立体场面,让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交流,在“情、景、理”的相互交融中明白道理,升华情感,指导行为;自觉履行社会所要求的道德义务,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如在讲《揭开货币的神秘面纱》这一课时,可播放货币流通的各种场景的录像以及从学生身边的具体材料人手,如用纸币知识认识假币的违法性,提高辨别假币的能力,并确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商品货币观念,树立正确地金钱观,正确地认识金钱、使用金钱等。这与学生实际生活接近,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所以,我们要转变以“一切为了分数”的这一落后的教育理念,注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立可行性强的有关学校、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估机制,使老师和学生从考试、分数的框框中解脱出来,从而提高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再如:在高只《政治常识》第只课讲解中国共产党性质时,我借助电教媒体选播了电影《孔繁森》片段,电影中孔繁森的光辉事迹,形象鲜明生动,易引起学生的道德情感体验,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能够使学生产生深刻、久远的印象,成为引发道德行为的动力,同时,这些具体生动的形象又体现了社会道德标准的典范,使学生能够更加具体地领会道德要求及其社会意义。在导行训练时,通过利用计算机手段把生动的视听教材与常规的教学手段巧妙结合,让学生有声可学,有形可仿,各种感观主动参与,并充分调动了学生内在的积极性,自觉地落实行为实践,在潜移默化中将感知内化为自觉行为和内在素质。
    总之,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社会职能。但品德的形成与发展并不是由社会和教育影响直接转化的简单过程,而是外部影响与学生内部心理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所以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必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掌握和遵循学生品德发展的特点与规律,结合活动内容,利用极具优势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从多种途径人手,灵活运用,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素辉 [标签: 多媒体 优化 高中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关于对管线风险评价及其生产运用的讨论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运用创新思维 推动理论创新
    创新英语阅读教学 提升语言运用能力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