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中思想政治课新的教学方法探讨
   论文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课 教学方法 前提条件 中心环节 必要条件
    论文摘要:以前的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是学生被动接受、死记硬背,学生对学习政治课丝毫没有兴趣。究其原因是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方法基本上是教师“满堂灌”,不给学生主动学习和消化的时间。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和我国基础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针时高中政治教师如何在备课、上课和课后反思环节提高政治课教学的时效性这一问题,教师必须从教学实践出发,探讨新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政治课的兴趣。
      高中思想政治课是一门对高中学生系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常识教育、社会科学常识教育的必修课程,是中学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高考不断进行改革,但是高中思想政治课依然面临着会考、高考的大检阅。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传统的教学方法受到了挑战,为了培养学生学习政治课的兴趣,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时效性,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必须不断地从教学实践出发,探讨新的教学方法。下面笔者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探讨一下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方法。
    一、课前教师要精心备课,这是上好课的前提条件。
    只有认真备好课,教师才能成功地上好课。因为备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上好课的前提条件,可以说教师备课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上课的效果。WWw.11665.Com但是备什么,怎样备,这是每一位教师在备课前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1.按教学大纲,备好教材
    教材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据,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基本条件,更是学生学习的一种重要的资源,也是师生沟通的中介。充分利用教材,开展创造性教学,也是新课程的基本主张。教师对教材的研究要从知识性和人文性两个方面来考虑。同时还要从整体上了解教材的特点、把握书本的知识体系结构,分析新课标,通过钻研教学新课程标准,掌握教材基本内容和教学要求,统观全局,抓住主线。研究教材还必须确定教学目标,掌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只有这样才能灵活地把握课堂教学
    2.结合教学内容,备好时事政治(
    新教材的教学内容呈现形式是丰富而开放的,其教学内容是基础而丰富的。因此,教师在备课时要广泛阅读有关新闻的报刊杂志、浏览网上时政热点,结合教学内容,找出哪些是教学中需要的素材和资源。这样会激发学生学习政治课的兴趣,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政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而不是以往学生被动地接受、死记硬背教材上的知识点。
    3.多角度思考,备好学生
    高中生正处在青春期,课堂上跃跃欲试,尤其是现在的高中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逆反心理特别严重。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做到了解学生的年龄特点、学习基础、学习兴趣和学习态度等情况,既了解一般情况,义了解个别差异。同时在课堂_l还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的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要根据学生以往的知识水平、能力来分析哪些知识点是他们容易掌握的,这样的知识点就只需要点到为止,对于难点重点问题则详细介绍和指导练习。同时可以通过分析学生的差异来进行分组,在分组  中尽力保证每组学生接受能力相当,这样才能增强每个学  生的合作意识。

    二、课上教师要采用灵活的教学手段,这是上好课的中心环节。
      1.采用案例教学
      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运用“案例教学法”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由于政治课教学理论性强,枯燥乏味,以往的教学方法基本上是教师“满堂灌”,不给学生主动学习和消化的时间,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尽管学生能够记住所学的理论知识,但这是一种单一的、静止的、孤立的抽象认识,很容易使学生对  书本知识产生反感。而运用案例教学法则可以提供生动、逼真的正反案例和由简单到复杂的案例,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加深感性认识。此外,学生还可以大胆交流,在没有压力和顾忌的良好心态下进行讨论,学习探索,很容易激发学习兴趣。同时学生通过讨论获得的收获会很大,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会相对深刻,通过自己的分析也会对书本的知识掌握得更牢固,认识得更深刻,思路也会更清晰。

    2.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
传统的教学基本是“一张嘴,一本书,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注人式教学模式,这样很难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现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不断地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学习方式。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改善思想政治课教学方式,已经成为时代和社会的迫切要求。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使原本比较抽象、深奥的基本原理,通过画面、声音、色彩展示出来,使学习内容由间接变直接,由抽象变具体,由枯燥变有趣,由深奥变浅显。这样有助于学生记忆、理解知识,同时还能激发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热情。中学生都喜欢新颖的形式,新颖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感到新鲜,从而产生兴趣。这样通过多种感官的刺激所获取的信息量,比单一听教师讲效果要好得多。尤其是教师在向学生讲授时事政治时,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使思想政治课教学与国内外形势、当前社会热点、时代聚焦点有机结合起来,增加信息量,反映时代脉搏,丰富教学内容。因此,增强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时代气息,能大大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时效性。
    3.讲解内容要生动形象
    对政治课上讲的概念和原理性的抽象内容,学生较难理解,教师要采用典型生动的事例、成语、寓言、小笑话或小游戏等进行类比或暗示,使抽象概念形象化,深奥原理通俗化,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有利于对理性概念的理解和扩展,并且使看似枯燥的政治课变得丰富多彩。比如,关于联系的普遍性的问题,可以举出学生熟悉的蝴蝶效应,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学生就会热烈地进行讨论,充分发挥学习主动性。这样就会使教学内容形象生动,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也是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的一种有效手段
    三、课后教师要巧设复习题目,这是上好课的必要条件。
    课后教师要针对土课的实际情况进行反思,总结经验,同时要有效地设计复习题,这是完整上好一堂课的必要条件,也是完成教学任务的有效手段。比如,学完“商品和商品的基本属性”之后,教师可设计这样一道习题:“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是商品的基本属性,是一对矛盾,那么如何解决这对矛盾呢?同时运用这一基本理论,分析说明我国为什么要打击假胃伪劣产品?”显然,这道题考查的是学生对商品的价值、使用价值、交换价值及其关系等一系列知识点的考察,同时它还考查学生对这一系列知识的应用能力。这样的习题既联系学生熟悉的社会经济生活,又和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既能激起学生的兴趣,又能检验他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既能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义能加强学生对国家政策的学习与理解,可以说是一举多得,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柳云娟 [标签: 高中 政治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