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析如何优化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
论文关键词:优化;兴趣;素质教育;精神面貌
  论文摘要: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和发展,新课标和新教材的出台为培养新世纪人才创造了条件。这就需要我们转换教学理念,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改革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优化课堂教学,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思想政治学科也是如此。

    思想政治课新的课标与教材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教学内容和新的教学方法,只有教师精心的备课、精彩的解说和积极的教学反思,才能诱发学生去思考、探索。
    一、教师要转变教育教学理念
    这就要求教师不能简单地“教教材”,而要认真地钻研教材,将教材中时代性、科学性、纵横交错的结构性、丰富的人文性以及“三维”目标深入浅出地挖掘出来。如果教师不打破陈规,不改变旧的教学模式,而错误地认为:教师是教书,学生是读书,教师只教课本知识,而学生也只有死记硬背课本知识,就无法突破陈规达到创新,培养出来的学生也无法适应社会的需要。因此,需要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
    二、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学生获得知识、扩大视野、激发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的重要动力。有了兴趣,学生就能进一步巩固、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的优化。任何学科的教学,要想取得好的效果,都不离开好的课堂教学环境,因而创设一个生动的、形象的教学情境显得尤其重要。wWW.11665.cOM学生只有在愉快的氛围和环境中,才能迸发激情,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创设教学情境的手段和方法多种多样,因人而异,因课而异。首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设计一些活泼、生动的情境,为学生理解课本知识奠定基础。其次,教师可运用风趣幽默、诙谐机智的语言来创设情境,这样不仅能让课堂气氛活泼,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对事物的理解感受程度,使学生在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中学到知识、受到教育。再次,思想品德课教学十分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实际联系得好,学生容易去体验和感悟、并产生共鸣。由于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教材的内容相对滞后,为此,教师就要适当扩充教学内容,将新事件、新科技、新成果等新课程资源引入课堂,以开阔视野,激发学生了解社会、探索新知识的兴趣。学生是在获得信息的过程中增长知识和能力的。

   三、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
    首先,要教会学生“听”。所谓“听”,不但要认真听老师讲课,还要认真听同学发言。要在听中想,以想促听,并作必要的记忆。其次,要教会学生“看”。要认真地看教材,看板书,还要仔细观察教师的直观教学手段。要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带着问题看书;一节课的重、难点鲜明地出现在板书中,学生可一目了然。因此,在培养学生“说”时,教师要先耐心听,有时帮助他们组织语言,有时要及时给予启发,随着学生语言的不断积累,教师对学生要求不断提高,要使学生不但能独立运用语言,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思路,而且能把看、听、想、说建立起的表象,通过语言内化为一种能力。高中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已发展的一定的程度,对教师的说法和书中的见解,常常提出疑问和不同看法,虽然有时显得片面和主观,教师也要给予鼓励,甚至巧妙地引进竞争机制,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气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四、教师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良好教态是大面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基础。如果教师总是一本正经,摆着一副居高临下的姿势,板着一张脸走进课堂,那势必使学生产生反感、惧怕或抵触情绪。如果教师讲课表情生硬,语言乏味,这就不可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教师不能正确对待学生所提的意见和建议,甚至对学生抱有成见,在课堂上借故挖苦、奚落学生,甚而体罚学生,这种紧张的师生关系往往会导致学生的厌恶感,进而发展到厌恶教师所教的这门课,形成逆反心理。当学生逆反心理发展到极端时,就要出现抵触、对抗情绪,导致学生的“厌学”。因此,必须创设良好的课堂气氛,力求用爱心去感染学生,用真情换取信任,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笔者在上课时就十分注意做到这一点,即使再累再疲,可一走进课堂就充满激情,讲课中注意做到情真意切,以情动人,以声引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为楷模来感染学生,拨动学生的心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留下美好的回忆。
    总之,教育的目的就是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使其得到全面发展。在新课改下,教师必须转换教育教学理念,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摆脱“学海无涯苦作舟”的陈旧观念,优化课堂教学,为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夯实基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琳 [标签: 优化 高中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