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双效教学师生共赢—对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思考与探索
论文关键词:双效教学 教学效率 教学效用
  论文摘要:高中思想政治是与现实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学科,但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理论与现实脱节,使得学生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从而疏远了政治课堂。基于这一现状,要想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应实现双效教学
  高中思想政治是与现实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学科,但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理论与现实脱节.使得学生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从而疏远了政治课堂。对于这一现状,笔者认为,要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让学生达到“课未始,兴也浓;课正行,兴愈浓;课已毕,兴尤浓”,应实现双效教学。双效,是指教学效率和教学效用。双效教学,指在教学过程中,通过采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来提高教学的效率和增进教学的效用。以下是笔者对高中思想政治课践行双效教学的一点探索。
    一、提高教学效率
    伴随着素质教育的深人和新课改的实施,如何提高课堂效率,使学生在单位时间内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成为每一位教师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首要问题结合教学实践,笔者认为,要创建高效的思想政治课堂,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精心备课,合理地制定教学目标。高中思想政治的知识抽象,课容量大。如果一节课的教学目标不合理、重点不突出,则很容易造成学生的思路不清且知识体系混乱,往往是一堂课下来,学生不清楚老师要讲什么,更不清楚自己该掌握什么,这样的课堂怎么会有效率?要改变这种高耗低效的课堂教学,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必须要精心备课,既要分析学情,又要全面的、整体的把握教材,明确教材的重、难点,根据教学大纲和学生的思维规律,统筹安排,合理制定教学目标。wWW.11665.cOM教学目标一定要细化到每一章节,侮一课时,形成学科“目标群”。只有在合理、明确的目标的指导下,教师才能够在教学过程中有的放矢,游刃有余,学生也容易把握教材的知识体系,从而促进教学效率提高。
    2.解放思想,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传统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讲授为主,以学生活动为辅的单向知识灌输式。在这种教学模式的课堂上经冲出现以下情形:一边是教师讲得津津有味、口若悬河,边是学生听得昏昏欲睡、不知所云,政治课堂成为教师一人表演的舞台。显然,这与新课改的目标是格格不人的。所以,政治课堂必须要解放思想,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唤醒学生的学习要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将厌学转变为乐学,将低效的教师讲授转变为高效的师生互动。为实现以上转变,政治教师可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如结合教材的时事热点分析,生动适当的多媒体演示,细化目标和任务的分组讨论,趣味设疑等。笔者曾做过以下尝试:在讲“货币的职能”这一章节时,开课就设置疑问:“假如你是一个唐朝商人,有1000两银子,你将如何处置它?”学生的参与热情立刻被调动起来。然后,笔者组织了一场小竞赛,即将全班分为甲、乙两组,要求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分别列举出这1000两银子的用途,并根据教材指明其体现的货币的职能。最终以列举的数量多且分析准确的一方为胜,胜利者的奖励是有权给失利的一方布置一道课后作业题。整节课,笔者的角色只是一个旁听者、引导者,但是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才智却被充分发掘出来,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导,成为了真正的主角。最后,在活跃、欢快、紧张、激烈的课堂氛围中,教学任务圆满、高效完成。由此可见,学生并不是排斥政治课,而是排斥传统、僵化的教学模式。高中政治教师只要不断的探索、创新,发掘政治学科优势,为课堂注人活力,政治课就会受到学生青睐,政治教学也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及时反馈,实现师生共赢。教学反馈包括课堂信息反馈和课后信息反馈,可以采用课堂问答、练习,课后作业以及阶段性测试等多种形式。及时反馈既可以使学生及时的了解自身的学习状况,发现自己的成绩与不足,也可以使教师及时的改进教学方法、调整教学进度,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效率,从而实现师生共赢。
    二、增进教学效用
    高中思想政治课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学科,无论是其中的经济常识、政治常识,还是哲学原理都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联,其对学生实践的指导作用是其它学科无法比拟的。所以,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目标就不能囿于对学生予以知识的传授和理性能力的开发,还必须着力发掘政治课自身的实用性优势。换言之,高中政治教师在致力于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必须注重增进教学效用。

   1.发挥政治教学的德育功能,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格。思想政治课是高中德育工作的主渠道。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先生还说:“人和才并非有必然的联系。因为有的人是  “人”又有“才”,这就叫“人才”。有的人是“人”没有“才”,不能叫“人才”。有的人有“才”不是  “人”,那么,这种人根本不能叫“人才”。”汪精卫有才,是汉奸,不是人。我们的观点是宁可他是人没有才,而不是他有才不是人。因为越是有才不是人的人,危害越大。由此可见,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但长期以来,在高考方向标的指引下,政治教学几乎全力集中于知识的传授和成绩的提高上,德育功能被功利色彩所遮蔽。在倡行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必须给思想政治课以正确的定位,即将思想教育置于突出地位。对学生既要育才,又要塑德,将思想教育融人政治教学中。例如,在讲到“市场交易原则”时,就其中的诚实信用原则开展了一次专题讨论:除经营者之外,哪些人应讲求诚信?作为学生,应如何讲求诚信?经过讨论,学生得出的结论是:每一个公民都应树立诚信观念。作为学生,考试要诚信,对师长对同学要诚信,在社会交往中依然要诚信。这样,学生既理解了知识重点,又升华了思想,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注重课堂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不能紧扣时事动态的政治教学是空洞乏味的。因此,高中思想政治教师首先必须时刻关注实事,将时局动向,时事热点融人到课堂教学中,使政治课堂成为学生了解、知晓国内外动态的窗口。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活跃学生的思维,而且能够逐渐培养学生关注社会、关注国家乃至世界的良好习惯。其次,政治教学还应注重拉近课本与现实的距离,培养学生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在讲授“国家的职能”时,笔者利用多媒体演示了当前备受关注的。
  “国家严厉打击手机淫秽色情网站事件”,并引导学生分别用政治、哲学原理予以分析。结果,学生不仅掌握、巩固、连贯了新旧知识,而且了解了时事、矫正了思想,提高了学以致用的能力,达到了增进政治教学效用的目的。
    3.注重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一打理论抵不上一个实际行动。”所谓学习,不仅在于学,即掌握知识。更在于习,即身体力行的实践。根据教学内容开展适当的实践活动,能够有效的增进政治教学的效用。例如,就“商品”一章的教学内容,笔者在班级开展了一次小型商品交易会,要求学生用自己闲置不用的物品以物物交换的形式换得自己需要的物品。为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笔者将班级布置成商品交易平台,鼓励学生采取各种促销和推销方式以及购物技巧。全程模拟现实的商品交易会现场。结果,学生在实际交易中不仅愉快地、轻松地掌握了商品的含义,体会了货币产生的必然性,为以后的学习做了铺垫,更培养了学生乐于探索,在行中知,以知指导行,即知行统一的良好习惯。
    高中思想政治课既是一门文化课,也是一门德育课。既是一门理论课,也是一门实践课。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必须明确政治教学的双重角色和双重任务,切实发挥政治教学的优势,不断探索、创新,赋予政治课堂以生机和活力。实现教学相长,师生共赢。诚然,实现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高效率与高效用不可能是一日之功,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青年政治教师,我们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断求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牛芃域 [标签: 高中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分析双碑嘉陵江大桥挖孔桩施工技术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试析行业指导下的中美法律职业教育
    试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