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析高中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方法
论文关键词:有效教学;理念;意义;方法
  论文摘要:开展有效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改革的根本要求,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效率和效果,是每位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都必须思考和面对的课题。总结了有效教学理念的核心理念,分析了实施有效教学的重要意义,探索了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实施有效教学的方法。

    实施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有效教学,是推进新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高中思想政治课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不仅担负着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政治方向的任务,而且还承担着社会科学知识的传播以及培养学生继续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在现实条件下,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功利主义的影响,政治课长期得不到重视,特别理科政治是非高考科目,学生更不愿意学,教学效果欠佳。因此,要求政治教师在平时要切实地把有效教学的理念贯彻到自己的实际教学中,促进学生的发展。
    一、有效教学的核心理念
    有效教学,就是在符合时代和个体积极价值建构的前提下其效率在一定时空内不低于平均水准的教学。
    有效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一种现代教学理念,其核心问题是教学效益问题。有效主要指教师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进步或发展。教学有没有效益,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www.11665.coM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
    二、实施有效教学的重要意义
    有效教学是符合教学规律,教学投人小、教学效果好、有利于促进学生情感体验的教学;有效教学是着眼于全体学生,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有效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师工作的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一种现代教学方法。
    首先,有效教学体现了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新课程改革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着眼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使基础教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教学是课程改革的核心,如何提高教学效益,是新课程改革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有效教学理念、有效教学策略、有效教学手段、有效教学评价是直接关系学生成长的关键要素,都集中体现了新课程教学理念,课程改革期待教学的有效性。
    其次,有效教学体现了推进素质教育的迫切需要。课堂是实施课程改革的主阵地,构建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渠道,大力倡导、研究并实施有效教学,能够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能够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让学生乐学会学,教师能教善教,使学生的全面发展、多元发展和终身发展逐渐达到理想状态,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
    最后,有效教学体现了教师提升专业素养的内在动因。实现教学的有效、高效,是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的内在需求。有效教学的增长点在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师只有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在反思中不断改进教法,才能真正适应新课程改革的潮流。为此,教师必须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富有效果和有创造性的工作,努力成为反思实践型教师。
    三、高中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的方法
    本人在长期教学实践中感悟到,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升课堂教学效益,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1.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创设有效教学氛围
    新课程理念要求,学生应该掌握现代学习方法,即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自主学习,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融洽的师生关系,能促进师生的共同提高,有利于实施现代学习方法。因而,创建有效的学习氛围,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保证。
    首先,教师要做到风趣幽默,寓庄于谐。政治学科的内容以理论为依据,道理深刻又抽象。因而很多人把政治当成教条,对政治老师更是敬而远之。为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可以通过教材中的幽默小故事、漫画等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产生新鲜感,让学生从笑声中明白故事中所蕴含的深刻含义,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譬如:学习量变和质变的关系时,可以利用傻瓜吃馒头的故事:傻瓜连吃了六个馒头不饱,吃完第七个饱了,恍然大悟:早知吃这个馒头会饱,何必浪费前面的六个呢?
    其次,教师要充分肯定学生,不轻易对学生说“不”。 “不”意味着一种否定,如果运用不当,可能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尤其是在课堂提问时,对学生的回答最常用的评语应该是“很好”、“有创意”等肯定性词语,饱含期待,激励学生不断努力,不断取得进步。
    最后,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老师的肯定往往会唤起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强精神,激励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曾经有一位学生,成绩总是不太好,但他的跑步很好,还在学校比赛中获过奖。有次在课堂上,他因为开小差而对我提出的问题回答不出来,就在他以为我会批评他时,我反其道而行之,对他的特长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这一举动对他的促动很大,这以后他在课堂上听课很认真,学习成绩也明显进步了。
    2.提高教学准备的有效性,夯实有效教学基础
    首先,精心备课是实施有效教学的前提。备课是教师在讲课前准备讲课内容的过程,是全部教学工作的基础,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上好课的前提。可以肯定地说备课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上课的质量。我在平时的备课过程中主要做了如下几点。

    (1)按新课程标准,备好教材。教材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据,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基本条件,更是学生学习的一种重要的资源,也是师生沟通的中介。备教材就是研究政治教学的新课标,从整体上了解教材的特点、把握书本的体系结构、知道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从而掌握教材基本内容和教学要求,统揽全局,抓住主线。
    (2)按新课程标准,备好时政。新教材的特点之一是“具有基础性、生活性、丰富性和开放性”,即教学内容是基础而丰富的,呈现形式是多样而开放的。特别是近年来的高考,好多思想政治课的知识点都以时事政治等热点问题形式出现,考察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因此,在备课时要广泛阅读有关新闻的报刊杂志、浏览网上时政热点,并穿插进课堂教学中,丰富教学的素材和资源。

   (3)按新课程标准,备好学生。“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这是这次新课程改革的宗旨。高中生正处在青春期,课堂上跃跃欲试,逆反心强,课堂上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的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课堂上要真正能做到“以学生发展为本”,使新课程的理念真正落实到每一天的课堂上。备课要做到了解学生的年龄特点、学习基础、学习兴趣和学习态度等情况,既了解一般情况,又了解个别差异。我们可以根据他们在以往学习知识水平、能力来分析哪些知识点是学生容易掌握的,这样的知识点就只需要点到为止,否则需要详细的介绍和指导练习。通过分析学生的差异来进行分组,在分组中要特意安排接受能力比较好的同学,增强每个学生的合作意识。
    其次,教案设计的有效性,是实施有效教学的保证。改革讲稿式的知识性备课,推行教学案一体化。“学案”设计项目包括:课题、学习目标、学习重难点、学习过程、学习诊断和教师活动等环节。其中,“学习过程”要包括:1)学习任务。即让学生干什么或解决什么问题等。2)学习活动。即让学生活动或思考的内容记录等。3)学习交流。即让学生交流研讨学习困惑与体会,反思拓展的问题等。4)学习总结。即让学生总结结论或规律等。“教师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教学情境设计、教师组织性或讲解性语言设计、偶发问题预设及处理方式设计、拓展延伸的结论或规律等。“教学案”要以设计学习活动为主,其设计策略包括:1)任务驱动。把学习目标转化为具体的学习任务,用任务驱动学习活动。2)问题驱动。把学习内容转化为学习问题,用问题驱动学生的思维活动。3)反思驱动。把拓展延伸的内容转化为反思性问题,通过反思促进学生全面、深层地理解知识。4)应用驱动。把知识转化为具体的应用性训练,让学生在应用中巩固知识、理解知识。
    3.注重教学技巧的运用,做实有效教学过程
    首先,要重视课堂导人。“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就政治课教学而言,如果一堂课教师能设计出诸如小品导人、故事导人、设疑导人、新闻导入、讨论导人等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增强参与热情,唤起学生学习动机激活思维,则能起到先声夺人的作用。譬如:在讲述实践和认识的关系时,我问大家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原来叫什么名字。并指出他是受王守仁的“知是行之始”影响,将名字改为陶知行,但最终却又改为陶行知。然后提问:“知”是什么,“行”是什么,到底“知是行之始”还是“行是知之始”?他们究竟是什么关系?
    其次,要精心设计提问。“学起于思,思起于疑”。有效的课堂提问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启发学生思维能力,提高课堂效益。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根据教材要求和学生的生活实际,设计一些精致的小问题。比如在讲《提高经济效益》时,我用了这样一则材料:曾是美国首富的石油大王保罗·盖蒂,刚开始开发油井的时候,他发现每个矿井都有非常严重的浪费现象,并屡禁不止。后来,他请教了一位管理专家。专家只说了一句话,“因为那是你自己的油田”。就是这一句话,让保罗·盖蒂恍然醒悟,他采取了一项措施后,工人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浪费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过。在这里,我提问:保罗·盖蒂是如何解决石油浪费现象的?这给我们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什么启示?
    再次,要充分利用各学科知识。政治课堂可以充分利用语文、历史、地理、音乐等其他学科为我们的教学服务。譬如在讲(文化创新的途径》时,先播放女子十二乐坊的音乐《追逐》,然后讲述在很短时间所取得的成绩,并适时提问为什么女子十二乐坊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创造如此辉煌的奇迹?她们的发展过程体现他们是如何创新的?讲“自然界的客观发展史”时,展示图片,让学生回顾地理学的地球的产生和发展经历的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五个时期,并回顾生命是是如何产生的,由此指出:地球的产生和发展不是由女蜗决定的,也不是上帝的鼓旨,而是有其自身产生和发展的历史。
    最后,应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过去传统的教学体制下,教师讲要点,学生背要点,考试答要点。没有其他生动的教学手段,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很多是模糊的。随着多媒体逐渐进人课堂,过去单纯的说教式教学就走到了尽头。多媒体技术把色彩、动画、音效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图文并茂”,使学生身临其境,轻松自然地把理论转化为知识和能力,使学生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从而收到良好的效果。
    4.及时进行课后反思,巩固有效教学成果
    当完成某一课时的教学任务后,总有成功的地方和需要改进的方面,这就需要及时不断地反思。反思师生关系是否和谐,又如何发展?反思教学目标的制定是否符合本班实际,是否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反思课堂教学策略是否恰当?反思的策略就是写本课教后小结,就一节课的内容安排、教学设计、情境创设、活动设置、方法运用和即兴调控等方面记下心得体会、经验教训或理性思考。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写总体的成绩与收获,力求新颖有意义;写局部的做法与经验,力求独到而实用;写教学中的困惑与思考,力求解决而提高;写过程设计的缺陷与教训,力求深刻而警醒;写学生的创造智慧与评价,力求激励而发扬。要体现“以小见大”,从细微处人手,点滴细节反思,切忌“好大喜功”,笼统反思,抽象而不着边际。通过这一课堂教学自我反馈的好形式,促进教学内容更全面,教学设计更合理,加强教学针对性,及时发现问题,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
    总之,“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这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也是有效教学所追求的目标。有效课堂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价值追求。我们教师要踏踏实实立足于平时的教学,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改进,在改进中再学习。这样,我们的课堂教学一定能真正达到教学目标,课程改革也一定能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前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练亚芳 [标签: 高中 政治 有效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