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论文关键词]政治课教学 逻辑思维 能力培养
  [论文摘要]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提高政治课实效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培养学生的思维力,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科学驾驭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找准教学内容与培养思维能力的结合点。要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渗透思维能力的培养。
  中学思想政治课教材(一切信息、资料、书籍、教具、媒体都可以做为教材,即“大教材”)中包含大量可资利用的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优质资源。高中思想政治课中的许多知识,本身就是人类科学思维的产物,其中蕴含着人类的科学思维方法。在教学中把他们挖掘出来,并结合高中学生的思维发展特点,使其融人学生的思维中,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这是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课实效性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培养学生归纳和演绎相统一的思维方法
    科学认识是一个由个别到一般(归纳)、又由一般到个别(演绎)的反复过程。政治课教材的编写采用了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相结合的方法,是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这些思维方法的有效资源。这些思维方法也是高中思想政治课学科能力的重要方面。
    l、归纳方法是从个别或特殊的事物概括出共同本质或一般原理的逻辑思维方法,其目的在于透过现象认识本质,通过特殊揭示一般。其基本步骤是:搜集材料—整理材料—抽象概括。
    高一《经济常识》与现实经济生活和学生日常生活联系较强这个特点,有利于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归纳概括思维能力:
    案例:认识价值规律。www.11665.cOm
    教师布置学习任务:(t)要求学生根据实际条件调查统计某几种生活用品或其他商品在较长时间(一年以上)的价格变化。
    (2)要求学生对调查搜集到的数据进行取舍、归类、列表、分析价格变化或不变的原因。
    (3)要求学生找出其中规律性的东西。
    这样学生从生活中可感知的事实、现象出发,逐步认识抽象的价格规律,这种学习方式和认知方式,符合认识发展的规律,比单纯的课堂讲授教学,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求知能力。其效果更是死记硬背所不可及的。
    2、演绎是根据一类事物具有的共同属性、关系、本.质来推断该类事物中个别事物也有此属性、关系和本质的思维方法和推理方式。
    演绎作为逻辑证明的有效工具,由于它周密的逻辑规则,使得推理明确而严密,反驳确凿而有力,具有不可抗拒的逻辑力量,引导学生以此作为逻辑证明工具,必然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思想政治课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的教学,常常是培养学生演绎思维的有利教学时机。
  案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教学中,可进行这样一段推理:
  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竟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的一般特征。社会主义经济是市场经济。
  所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的特征,
  所以,必须实行依法治国.、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和鼓励公平竞争护主义,反对人治,反对闭关自守,反对不公平竞争和地方保
  3、因果联系归纳思维
  因果联系归纳法就是要尽可能多地枚举引起一事物产生的原因(或者尽可能多地枚举一事物可能会造成的后果)。探索事物的因果联系是科学研究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学思想政治课的重要使命之一。平时教学实践中的“为什么”、“意义”、“作用”之类的思考便是这种思维方法的运用。

    案例:分析我国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制度的原因:既要考虑生产力方面的根本原因,又要考虑所有制结构的直接原因,还要考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既要探究其对生产力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还要探究其增强企业活.力和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探究其有效防止两级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的作用;也要考虑实践上的原因。这样才能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国分配制度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也可以通过做练习题培养启发学生的这种思维。
    案例:(不定项选择题)2002年,中国吸引的外资达到500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外商把中国作为理想的投资地,这是因为(acd)
  a、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b、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c、中国是有潜在的巨大市场d、中国的人民币汇率稳定
    (简析:一个地方成为理想投资地,最重要的理由是投资环境和投资回报。acd三项是良好投资环境和较高投资回报的条件,b项不能作为理想投资地的理由。
    二、分析与综合相结合的思维方法的培养
    分析与综合是抽象思维的基本方法。只有对事物各种要素首先作出周密的分析,才能从整体上进行正确的综合,从一而真正的认识事物。只有对事物各要素从内在联系上加以综合,才能正确地认识整个客观对象。
    1.、分析思维方法的培养
    分析方法大体上有四个层次: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因果分析和系统分析,是思想政治课最基本的思维方法之一,也是思想政治课学科能力的重要内容。
    (1)明确分析内容
    分析的目的在于透过现象把握本质。为此需要分析事物的各种矛盾,分析不同过程、不同阶段矛盾的各个方面的特殊性。
    引导学生对事物的各个因素、方面、属性等进行分析。
    案例: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分析两个基本要素: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对宏观调控的分析,必须考察其具体手段即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
    引导学生对事物或现象在时间发展上进行分析。
    案例:认识货币的产生,必须分析商品交换的发展过程,即偶然的物物交换—扩大的物物交换—出现一般等价物—金属货币的产生;分析货币的发展,须将其分解为自然状态的货币—铸币—纸币—一信用货币—电子货币。
  (2)掌握分析程序。大体分为以下三个环节:解剖整体、研究部分、寻找联系。
  解剖整体,即将整体分解为各个部分(包括空间部分,时间部分,各个方面等)。
  研究部分,即深入分析各个部分的特殊本质。如深人分析市场机制的内涵、外延、地位、作用、优点、弱点等。寻找联系,即进一步分析各个部分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如找出计划与市场的内在联系。
  (3)把握分析要点。所谓分析要点,就是部分不同于整体的特点及部分与部分之间.相互区别或相互联系的特点。它常常是时空的分界点一、状态的突破点、因素的区分点或联系点。寻找合理的分析要点是对整体进行分析的依据,是运用分析方法的关键。
    2、分析与综合相结合
    分析思维与综合思维所强调的角度不同,但都是重要的思维方法,“认识了部分才能更好地认识整体”和“认识了整体才能更好地认识部分”是同一个原则的两个方面,分析思维与综合思维的相互依存、相互渗透、辩证结合,它们的主次关系也是随着人们认识的发展而相互转化的。要完整地认识客观事物,是一个反复运用分析与综合方法的过程,是在分析—综合—再分析—再综合中不断完善的。

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加强和改善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
    做分析说明题和论述题,也是培养启发学生的分析与综合相结合思维的有效方法。
  案例:论述题

    运用经济常识回答
    (1)上述两个表各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
    (2)应当如何认识这些现象?
    思维培养精讲:
    解答问题(1):要求分别对两个表的数据进行分析与综合。对表1:从纵向分析,可提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的收人水平大幅度增长”的结论;从横向分析,可得出“城镇居民收人的增幅大于农村居民,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水平有较大差距”的结论。对表2:从具体数字,可得出“城市居民家电类产品的消费量已趋于饱和”的结论;从横向分析对照,可得出“农村居民家电类产品的拥有量还较少”的结论。
    解答问题(2):要求对两个表中的数据以及在问题(1)得出的结论进行综合。对照表1和表2,寻找两个表的联系和表2所反映出的问题的原因,可得出“对家电产品的消费量与收人水平高低密切相关”的结论;综合表2及注释内容,可得出“目前家电产品在农村的普及率远未达到1997年城镇水平,家电产品在农村市场的发展前景广阔”的结论。综合表1、表2及注释内容,可得出“要开拓农村家电产品市场就必须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的结论。
    政治科学科内综合以及政治科、历史科、地理科三科知识的综合,也是培养学生分析与综合相结.合思维能力的有效方法。
    “思维是智力与能力的核心”,“培养思维品质是发展智力与能力的突破口”。中学阶段是学生思维能力迅速发展的时期,但中学思想政治课多年来受教师教条条、学生背条条的教学方式的影响,学生在思想政治课方面的思维能力得不到有效的训练,充分的发展。表现在学习和解决问题时,存在思想上的惰性,懒于思考,等靠思想严重。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政治课教学的形象和意义。
    政治课教师应当依据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规律,适应学生成长的需求,激发学生的思维兴趣,引导帮助学生发现自己潜在的思维能力,在平常的概念、原理教学和练习中有意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维品质。
    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科学驾驭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找准教学内容同培养思维能力的结合点。要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渗透思维能力的培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俊平 [标签: 高中 政治 逻辑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