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从理论走向实践——高中思想政治课案例教学的探讨
论文关键词:新课改;案例教学;建构主义
  论文摘要:在新课改全面实行之际,本文从目前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现状,阐述了案例教学的必要性,坚持把建构主义理论与教学实际性相结合,从典型性、应用性、情境性、新颖性等方面分析案例教学的原则,并进一步表面案例教学在新课改的重要性。

  高中新课改作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将在我省全面铺开,特别是高中思想政治的新课改,无论是新课标的理念、还是具体的课程模块上都有较大的新意,真正体现了教育的社会化、生活化,也必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以新课改为背景,结合建构主义理论浅谈新时期案例教学存在的必然性和相关原则及应用,以求在思想政治教学中提高成效,真正促进学生在认知情感、人格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一、在新课改背景下,强化案例教学的必要性
    案例教学法是指通过典型的事件和教材中关键性问题的教授、探索来带动学生理解普遍性的问题,从而引导学生参与分析、讨论、评价、寻找对策,启发思想,达到掌握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方法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激发学生兴趣、爱好、真正理解教材内容,并运用知识分析当今社会问题的一种颇为有效的策略。
    新课改的课堂教学十分注重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位一体。在对人的情感道德普遍关注的基础上重视教学过程和方法,而案例教学充分体现这点,把过程方法视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目标,突出过程方法的地位。wWw.11665.coM
    新课改的前景是美好,也是异常艰巨的。我们常常会发现(1)在应试教育的引导下,凭课本的知识,一二三四,甲乙丙丁地重复介绍,使学生觉得枯燥乏味。(2)部分思想政治教师在教学中对理论联系实际贯彻很不到位,在教学中有意无意地采取“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听了似在云中雾里,久而久之,加重了对学习的厌烦感,以致出现了那种“讲条条,记条条,考条条,忘条条”的恶性循环,使政治课的知识认识,能力培养,觉悟性提高的目标难以得到实现。
    总之,新课改的要求与现状形成强烈的反差之时,做为一线的政治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在课程与教学理念上应加以更新,更应该在实际教学活动中,特别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上进一步创新。笔者在长期的教学中,认为案例教学的原则作用与新课改的核心理论—建构主义理论有众多的吻合之处,能有效地克服传统的灌输式教学的弊端,真正实践新课程的理念。
    二、建构主义理论下案例教学的原则及应用
    (一)典型性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学习是在一定情景下,学生借助他人的帮助,对学习内容,所反映的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该事物与其它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达到较深刻的理解,最终形成特定的认知图式和认知结构而实现的意义建构过程。综观高中政治教材,存在许多抽象的原理、概念,使学生不易理解,鉴于此,通过典型的案例教学,把问题具体化,并将问题置于一定的实际情景之中,使学生从案例中领悟到原理、概念、以及在现实中的用处,从而增进学习的兴趣、动力。当学生在参与案例的讨论时,进一步促进言语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避免了那种“为教而教”,使学生觉得枯燥乏味的说教式教育的局面。如为了说明科学的发展观,特用以下案例。
    新闻调查《淮河流域污染》
    1994年到2004年—10年601)亿换来历史污染之最
    2004年7月20日至27日,淮河突然爆发有史以来最大的污染团,如同巨大的黑蘑菇,从上游奔腾而下,横扫千里淮河,充斥河面的黑色污染水团全长133公里,总量超过5亿吨,一路浩浩荡荡杀奔洪泽湖,满河黑暗,浮尸(鱼虾蟹)千里。
    新闻追踪《黄孟营村—癌症村》
    河南省沈丘县周营乡黄孟营村坐落于淮河最大的支流黄孟营村十几年来发生的癌症、残疾,甚至儿童的先天性心脏病都与水污染有着密切的关联。
    提问:
    1、传统的发展模式带来的弊端?
    2、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基本要求?
    (二)应用性和情境性
    高中政治新课改从经济生活、理论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四大块,构建以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的必修课课程模块。新课标强调“引起学生在认识社会,适应社会融人社会的实践活动中,感受经济、政治、文化各领域应用知识的价值和理性思考的意义”。因此案例教学中的着眼点在于学生创造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而不单纯地获取知识,让学生通过案例逐渐领悟,并内化为自身的知识,避免了传统讲授法的固有弱点,化解了灌输式教学使学生所产生的厌恶感,缩短了教学情境与实际生活的差距。

    当然,应用的过程离不开情境的设置,根据建构主义的情境性或情境化认知观点,学习是学习者主动建构的过程,是通过原有的认知结构,与从环境中接受的感觉信息相互作用而生长信息的意义的过程。“抛锚式教学”强调“条件知识”的重要性,给学生提供一个真实性,界定了知识应用范围的问题情境,来发展学习者灵活的可应用的知识,如在上《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课中设置三个情景。
    1、情境内容(一)
    2001年,顾孝亮在高考中以麟6分的好成绩成为盐城市的高考文科状元,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录取,可是读大学的费用成了顾家人的一大心病,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而且顾孝亮弟弟还在读书,怎么办呢?是去读北大还是放弃呢?

    2、情境内容(二)
    2004年秋,他被法学院列人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名单,消息传到村里,整个村子都沸腾了。然而不幸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顾孝亮患恶性肿瘤,要治疗此病至少需要50多万元,如果你是顾孝亮,你会:
    a、接受治疗b、放弃治疗
    3、情境内容(三)
    为挽救年轻生命,顾孝亮患病后,故乡通阳村先后有2000多村民外出打工,就在农民工纷纷返家时,顾孝亮由于病情严重恶化,抢救无效而去世。村民们的行为有没有价值?
    a、有价值b、没价值
    通过以上三个情境,使学生在认知上产生冲突,从而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新颖性
    建构主义认为,“建构过程包含两方面的建构,即对新信息意义的建构和对原有经验的改造重组”,学习者以自己原有的经验系统建构对事物的理解。因此,政治课的案例选择要做到贴近学生的生活,符合学生的总体认知水平,能凸显时代感,使学生乐于接受。据笔者调查,学生普遍对时事感兴趣,这也是政治课教学的优势所在,在教学案例中,根据教材的需要和学生的认知状况,恰当地引用最新,有重大意义的时政案例,如东南亚海啸,神舟六号发射成功,连战大陆行等。
    当然,要从学生的自身角度出发,联系高中生的心理、生理特点,把心理健康教育引到教学中,也能成为较好的案例,如讲授哲学中矛盾是对立统一时,举一个14岁的学生案例,分析青春期的矛盾心理。
    (1)老师心目中:“不合群、孤僻、喜欢邪恶,自以为是,目中无人,不服管教”
    (2)父母眼中:“爱学习,有个人爱好,聪明能干,能尊重他人,但对父母亲有反抗心理”。
    (3)本人的日记(摘录部分)“我并不奇怪,我就是我,只是和别人不同,为什么要自卑,为什么不敢自信、生活这样美,我当然不甘居他人之下,我从来都很自信,也不认输,把回想留给未来,就像把梦留给夜,把泪留给海”。
    当此案例在讲授时由于反映青春期的学生特点,引起了班上同学们的共鸣,在此基础上,教师顺势引导到人生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以及哲学的矛盾内涵。
    (四)时机性和趣味性
    案例的选择应把握时机,如刚上课时,学生一般还未进人上课状态,这时一个生动有趣的小案例,常常可以调动学生的兴趣,产生问题情境,使学生在最短时间内产生寻找答案的动机,较顺利地导人课文的正题,同样的,在一节课中涉及到重、难点时,借助好的趣味性案例,不仅能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而且还能较短地解决重难点,如在哲学的价值观问题上列举以下的例子。
    1、指导者告诉成员:地球上发生了核战争,人类将灭亡。但是,一位科学家发明了一个特别的核保护装置。如果谁能进人其中,谁就能生存下去。
    2、现在有10个人,但是核保护装置里的条件只能让人类7个人生存下去,请您决定谁应该活下去,为什么?
    ①老师;②怀孕着的妇女;③运动员;④少女;⑤外国的游客;⑥警官;⑦僧侣;⑧流行的男歌手;⑨小说家;⑩慢性病住院患者。
    3、每位成员将自己的选择及理由写下来并在小组内交流。
    讨论要点:
    (1)在讨论过程中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及他人的价值;
    (2)认清生活中最重要最有意义的是什么。
    当然,上述的相关原则都必须建立在科学性和思想性的基础上,这也是思想政治课案例教案区别于其它学科的案例教学的本质所在,只有做到多种案例原则,作用与思想性,科学性相结合,才能促进思想性、科学性功能的发挥,才是优秀的政治教学案例。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阮学松 [标签: 理论 高中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尤金·奈达的对等理论看“给力”的零翻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
    农村中学尊重的教育理论与模式研究与实践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德育中生活教育理论的渗透研究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浅析陶行知教育理论在职业教育中的运用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