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以新课程理念构建高中思想政治课开放性教学
论文关键词:思想政治课 开放性教学 创新教学 政治课教学改革
  论文摘要:新课程理念呼唤开放性教学,当前,开放性的创新教育势在必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关系到未来祖国的兴衰,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一、新课程理念呼唤开放性教学
    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标准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学校德育工作的有关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及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作为标准制定的,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社会发展规律和国际形势对我国基础教育的基本要求,结合我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符合时代特征的劳动者的教育目标所制定的对高中课程改革具有指导性的课程标准。课程标准是经过科学论证的,符合当代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需求,其内容最具有科学性。开展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按照新课标的基本要求来实施课堂教学,组织教学内容,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要遵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的基本精神,以本咬课程标准》为依据,体现新标的基本理念,表达课程改革的基本追求,反映高中阶段教育的特点,体现德育课程的基本要求。课程标准的科学性决定了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的科学性。
    新课程下的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是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当代社会发展和高中学生成长的需要为出发点,具有时代感、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全面掌握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和成为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过程。www.11665.cOM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做到:坚持马列主义基本观点与时代特征相统一,加强思想政治方向的引导与注重学生成长的特点相结合,构建以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的课程模块,注重课程实施的实践性和开放性,建立促进发展的课程评价机制。
  二、思想政治课开放性教学的基本策略、开放师生关系。
    “人本化”教学理念与以往那种教师走在学生的后面,手里拿着一根无形的鞭子-一分数,驱赶学生往前走的传统的“知识本位”的教学理念是截然不同的。它适应了新时期的教学需要,为新课程改革幼苗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特别是对处于人文与社会领域的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的实施起了根本保证作用。
    罗杰斯认为:“人具有非常优异的先天‘潜能’,教育无需也不应该用指导性的方式向学生灌输什么,这样会压抑‘潜能’的自然实现,适得其反。.教育要为学生‘潜能’的发展提供一个宽松、和睦的心理环境,使之能在‘内驱力’的本能驱动下自动地形成,充分地形成。”.要形成这种“宽松、和睦的心理环境”,就需要立足于“人本化”教学理念,调整教与学两主体之间的关系,树立一种新的教学观和学生观。其中,新的教学观认为教学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它要求师生之间通过交流、沟通、合作、互动的方式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彼此的情感,体验和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日共同发展、新的学观就足把学生吞成是有思想、有感情、有权利、有尊严、正在发展成长中的人。它要求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树立生本意识,学生个性意识。
    2、开放教学过程。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学生的思维往往是从问题开始的,“问题”是引发学生积极探索的源泉,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热情。传统的政治课堂教学,通常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的状态,从而导致学生自主性得不到充分发挥,甚至受到压抑,能力也得不到较快的发展。为了变学生的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究,想方设法创设“融洽”的问题情境,激起矛盾,促使他们在寻求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获得发展的动力,是教师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必须关注的。
    3、开放教学内容。
    《政治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要立足于学生现实的生活经验,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需求,把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社会生活的主题之中一”这一要求指出,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要能使学生学会用生活的眼光看政治,用政治的思想思考生活,从而在丰富的政治学习活动中感受到政治的有趣和有用。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创设面向生活的问题情境,在课堂教学中搭设一个生活的“舞台”,让学生有操作实践的机会,从而使他们通过动手,动脑,动口,把抽象的知识转化为可感性材料,实现知识的学有听用。
    4、开放反馈评价。
    著名的心理学家多伊奇认为:“合作是个体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而表现出来的协同行为”。政治课堂是一个微型的“联合体”,是生生之间,师生之间合作交流政治思想的场所。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多数都是像一个发射塔,而学生就像接收知识“讯号”的接收站。他们极少有发表见解的机会,于是学习的主动性得不到发挥,个性得不到张扬,创新思维也就谈不上什么发展了。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应该把充裕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把课堂变成学生自主地,多角度地,全方位地交流与合作的“群言堂”,使每一位学生在顺境学习中体验成功,在逆境探索中体验交流的乐趣,拥有主动参与的丰富而真实的经历。

    5、开放教学关系。
    “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要实现这一理念,必须建立一种和浩、平等的帅关系,使学生“亲其帅,信其道”教师要学位学生,即善用“赏识教育”一一赞赏每一位学生的独特性、兴趣、爱好、专长;赞赏每一位学生所取得的哪怕是极其微小的成绩;赞赏每一位学生付出的努力和表现出来的善意;赞赏每一位学生对教科书的质疑和对自己的超越。教师只有民主、平等、科学地对待学生,管理学生,学生才能自由地和谐地主动地发展,素质教育的实施才有可能。

    三、实施思想政治课的开放性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开放性教学是政治课教学改革的需要。
    政治课的传统教学是一种封闭式、保守性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虽然有利于学生掌握牢固的基础知识,但与素质教育相对立,同学生的个性发展不相适应,其存在的主要弊端是:(1)“教师牵着学生走,学生围着教师转”,教与学的关系就是我讲、你听;我问、你答;我写、你抄;我给、你收。这样的课堂教学给学生可自我支配的时间很少,空间太小,学生的学习自主权利被“剥夺”,根本谈不上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2)在教学方法上实行单一的教学模式,过分强调书本知识,局限于课堂和书本知识,使课堂教学变得机械、沉闷和程式化,缺乏生气和乐趣,使学生的潜能得不到充分的发挥,也抑制了学生的爱好、兴趣和个性特长的发展。(3)右教学于段下,多数教师仍停留在凭借根粉笔、一块黑板当教具、·张嘴巴讲到底的“满堂灌”、缺乏付现代教学技术的认,掌握和使用,使学生感受到教学的枯燥乏味,感受不到学习的丰富意义和价值。
  2 思想、政治课的开放性教学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前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指出:“素质教育有三大要义。第一是面向全体学生,第二要全面发展,第三是让学生主动发展。”素质教育既是一种综合素质教育,又是一种创新教育。创新是素质教育的灵魂。知识经济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才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那种片面强调“以教师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封闭式教学模式,不仅扼杀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且还抑制了学生创造个性的发展。因此,面对挑战,思想政治课必须改变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实行开放性的教学模式,以适应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要求。
    3、思想政治课的开放性教学是未来学生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21世纪是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对人的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中学生必须学会学习,学会创新,才能学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很显然,新世纪对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对学生不会学习的状况有着深切的认识,早就提出学校的首要任务就是教会学生学习。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先生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而在教学生学”。还有的教育家指出,如果传统教育约用80%的时间来传授知识,用20%的时间来获得学习方法、研究方法的话,那么现在应从根本改变这个比例,这个比例应倒过来。的确,在知识和信息的产生和变化日益快速的现代社会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独立地获得知识,改变那种让学生跟在后面亦步亦趋的习惯,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了。教给’f:生的学习方法.优如配给他们一把多功能的钥匙,知识的宝库和科学的大门,使其终生受益占人云:“授人以鱼,可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生受益无穷。”因此,摆在我们政治教师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必须改变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实行开放性教学,为学生开辟新的学习方式,提供吸纳新知识、新信息的多渠道和广阔空间,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以适应未来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四、对开放性教学的思考
    1、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思想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教育改革首先要从观念人手,更新教育观念是实施开放性教学、培养创新人才的前提条件。长期以来,思想政治课教学存在封闭、落后的教学模式,其主要原因是传统的教育思想和陈旧的教育观念没有根本转变。《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面对新的形势,由于主观和客观等方面的原因,我们的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育结构、人才培养、培养模式、教育内容和方法相对滞后,影响了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不能适应提高国民素质的需要。”由此可见,我们只有切实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才能冲破传统的教育思想的束缚,建立开放、多元、民主和谐的教育新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飞
    2,把研究性学习引入思理政治课教学之中。
    研究性学习强调的是开放性学习特点,它无论是学习内容、学习空间、思维方式,还是收集资料的渠道都是开放的,其方法主要有:(1)在教师的指导下,把研究性学习同政治学科整合起来,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2)学生可以不受书本内容的限制,而是对感兴趣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某个问题自己选择课题研究。实践证明,在实施这样的开放性教学环境中既大大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提高他们的收集资料、分析资料和解决问题的设想能力,又为他们交流成果、展示才华提供极好机会。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君 [标签: 高中 政治 开放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试析行业指导下的中美法律职业教育
    试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研究
    试析网络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