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模式探讨
论文关键词:新课程 理念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模式 探究教学模式 情境教学模式 互动教学模式   
  论文摘要: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已经启动多年,在新课程理念下,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改革应努力构建适应新课程理念优化的课堂结构和富有可操作性的崭新的教学模式。本文探讨了三种课堂教学模式:以问题讨论为主线的探究教学模式、以场景再现为依托的情境教学模式、以平等交往为前提的互动教学模式。
  引人注目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已经启动,并且已在部分省份展开,新的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提出了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五大基本理念,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教育与把握时代特征相统一;加强思想政治方向的引导与注重学生成长的特点相结合;构建以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的课程模块;强调课程实施的实践性和开放性;建立促进发展的课程评价机制。这五大理念,归纳起来就是要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发展,突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
    在这一背景下,作为时代特征鲜明、思想性极强的思想政治教学的教师理应站在课改的前列,从课堂教学模式设计做起,对教学方法、学习方式作出战略性规划。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改革应努力构建适应新课程理念的优化课堂结构和富有可操作性的崭新的教学模式。
    传统的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模式存在着诸多的弊端,特别是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兴趣不高、主动参与意识不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政治教师,而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新标准的试行为我们解决这一弊端提供了机遇。wWW.11665.coM那么,如何才能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解决传统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模式的弊端呢?通过多年教学实践,笔者探索出以下几种教学模式。
    一、探究教学模式
    教育部于2000年颁布的新高中课程计划出现了“探究性学习”这一概念,要求通过探究型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探究教学模式是以问题为主线,学生围绕问题主动构建新知识的教学方法。从教学过程来看,这种教学方式有两个显著的特点。
    1.以问题为主线.以培养思维能力为核心。问题贯穿教学的全过程,问题既是教学的起点和主线,也是教学的终点和延伸。以问促思,以思促疑,以疑促学,以学促动,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协作学习、交流学习,知识不断丰富,能力不断发展。
    2.师生角色的转换。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讲解者、促进者。而学生也由知识的被动建构者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在内驱力的作用下变被动发展为主动发展,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发展能力。
    探究教学模式共有五个基本教学环节,即设置情境,确定主题,自主发现,合作探究,总结升华。上述教学模式体现了“活动—体验—表现”三个要素,即在教师组织指导下,学生自主参与探究实践活动;亲身体验探究过程,领悟探究方法;并在探究活动全过程中充分展现和发展自己的主体性—自主性、主动性、创造性和社会适应性。如笔者在《商品的价值量》教学时,出示了三幅漫画:漫画一,拿破仑用银碗宴请宾客,而自己用铝碗;漫画二,沙皇奖给门捷列夫一只铝杯;漫画三,第28届奥运冠军刘翔高举金牌。在出示漫画时,用故事的形式加以叙述,通过生动形象的漫画,调动学生学习情绪,使学生迅速进人学习情景。再从漫画情景中唤起学生注意:漫画涉及哪些东西?我们要研究的是什么?研究谁与谁之间的关系?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讨论、回答,引出商品价值量和劳动生产率等概念,使学生明确探究的方向。在学生初步建立了价值量、劳动生产率概念后,进而设问价值量的大小、劳动生产率的高低分别与哪些因素有关。在学生独立探究后,教师把学生按座位分成学习小组,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把遗留的问题和发现的问题在小组内讨论,相互交换,发表见解,使同学形成一种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取长补短的治学作风。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后,教师及时汇总学生的探究情况,让学生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同时提出在探究中发现的问题。
    教学中凡是学生能独立思考或由合作探究发现的,教师决不包办代替,给学生一个探究的时空,让学生多思考,多动手,多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积极主动地参与。
    探究课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怎样设计恰到好处的探究性提问。二是如何进行探究性讨论。讨论的问题首先要具有开放性;其次,以培养学生的探究技能为主要目的;再次,要重视小组合作,强调学生整体参与。
    二、情境教学模式
    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情境教学模式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目的地创设或引人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或教学资源,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的一种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模式以场景再现作依托,以培养兴趣为前提,以情感共鸣作基础,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减轻学习负担;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感受性,让学生体验学习的愉悦,受到学习的鼓舞,享受到学习的决乐。

    新课程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新课程模块建立在了生活的基础上,因此在创设情境时,不仅要考虑到情境在形式上活跃课堂气氛的功能,更应注意情境的内容必须来自生活,这样才能真正调动起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可以用不同的手段来创设情境。常见的有:激情表演法、媒体展示法、语言描绘法、悬念引导法等。通过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和条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机,引导他们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在自主的活动中理解、掌握和运用所学的知识,使学习水到渠成。
    三、互动教学模式
    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因此,构建新型的师生互动教学模式,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重要途径。
    互动教学模式它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通过交流、沟通、合作的方式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的一种教学方式,是发生在师生双方间的一切交互作用和影响。从形式上看,有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个人与小组之间的互动、小组与小组之间的互动、小组与教师之间的互动、还包括师师互动等;从内容上看,有情感上的互动、智力上的互动、思维上的互动、认知上的互动等。   
  “师生互动”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积极参与、大胆探索的习惯,这样才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才能发展学生的聪明才智,才能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以趣引“动”。以趣味引发学生互动兴趣,即用学生感兴趣的事例,如寓言、典故、幽默、漫画、时政材料等,把他们带人课堂知识的学习中,把抽象的道理具体化、浅显化,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掌握知识,提高学习的兴趣,激发学习的热情。
    以问激“动”。思想政治学科知识的学习可采用问题来激发互动,需要注意的是问题应由师生双方交替提出,若问题仅由教师提出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问题互动”。例如,在“一国两制”的教学中,分析台湾问题时,教师可提出有关台湾的历史方面的问题展开互动交流,并一起分析台湾的现状,剖析陈水扁“台独”的实质和危害性,使大部分学生对此问题都达成共识。
    以情乐“动”,创设问题情景,让学生乐于参与互动。创设问题情景的目的,主要是引发学习欲望,启迪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自始至终和处于积极的思维状态之中,鼓励学生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从而发展创造能力。问题情景应源于现实生活,紧扣教材,短小精悍,且有启发思维、激发兴趣等功能。
    只有激发起内心的情感,学生才有学习的兴趣,只有建立起师生之间积极的情感互动,课堂才会充满生气,令人鼓舞。新一轮课程改革提出一个重要的命题:课堂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生成的,是师生共同参与的创造性的活动。
    先进的理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落实和发展,高中政治教师要更新观念,转变思想,勇于做政治教学改革的实践者,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学会解决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更新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效果,促进教与学的和谐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欧阳煌 [标签: 高中 政治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