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阅读教学——高中思想政治课程买施的一种有效方式
论文关键词:阅读教学 阅读策略 理解监控   
  论文摘要: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理解策略的教学模式,是以培养和应用阅读理解策略为目标,促进师生共同完成对知识建构的一种教学方法。课堂教学中进行有效实施,要让学生形成正确的阅读观和积极的阅读态度;引导学生对阅读策略的运用;要充分发挥讨论的作用;加强对阅读教学过程中的理解监控。
  “教育的四个支柱是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其中学会认知就是要强调通过学习来获得认知能力和手段,而阅读不仅是一种认知手段,更是终生学习必备的一项重要技能和素质,它是人类获得知识和信息,吸取精神养料,提高生存与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阅读教学有多种表现方式,本文所要强调的是针对高中思想政治课改教材的特点而实施的一种应用理解策略的阅读教学模式,它以培养和应用阅读理解策略为目标,倡导通过有结构的对话来促进学生对教材有效阅读和理解、共同完成知识的建构过程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阅读技巧、提高阅读能力,为学生的终生学习提供一项必备的素质,而且这个过程中的阅读策略也是对信息进行加工和处理的关键认知要素。所以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促进阅读教学的进行,培养和提高学生对阅读策略的理解和应用。
    一、让学生形成正确的阅读观和积极的阅读态度
    进行有效阅读教学的前提,就是要让学生形成正确的阅读观和积极的阅读态度,为此,首先要引导学生改变一个错误观点:只要认识字,就会阅读,就能读懂教材。WWw.11665.COm要让学生在示范和比较性的阅读过程中真切地意识到阅读是一个怎样的过程,要让他们明白只有掌握了阅读技巧,才能真正读懂教材,才能正确提取、分析出有效信息,才称得上会阅读,从而端正阅读态度。其次,在反思中提高阅读的效用性。从考试中知识应用的角度来看,很多学生很怕非选择题,这事实上就是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欠缺的一种表现。由于平时没有重视对教材的整体阅读和理解,也没有去思考教材的知识结构和应用归位,所以,无法形成对知识背景呈现方式发生改变的有效应对。
    二、引导学生对阅读策略的运用
    阅读策略的学习和应用是课堂中实施阅读教学、促进阅读理解的中心环节。在阅读实践的基础上,让学生明白:阅读过程中的预测、提问、总结和澄清这四个环节反映了阅读活动的一般步骤,它们是建立在分析与综合相结合的认识方式基础上的,有效阅读就是对阅读策略的有效运用。认识这一点,学生就可以通过在框题或其他提示材料的引导下,对教材内容进行有效预测,可以迅速调动相关的背景知识,促进积极思考,加强对教材内容的具体分析和精细加工,这是一个自我解释和说明的过程,更是一个对教材自我加工和意义建构过程。
    下面结合教学实录来说明阅读策略在课堂教学中的实施。
    价格变动的影响的课堂对话实录:
    师:请大家先不要看教材,从框题的表述中你们可感到教材大概会涉及到哪些方面的内容?
    生1:可能会涉及到我们的消费。
    生2:我想有的商品会因价格减少而销量增加,有的商品会因为价格增加而销量减少。
    生3:价格降低,我们就可以买到便宜的商品,消费水平会提高。
    生4:价格减少,生产者没什么利润,可能有的生产者会减少生产。
    生5:有的厂家可能因为价格的的变化而转产。
    师:讲的很好。你们能不能把刚才讲的价格变动造成的影响给它归纳一下?
    生1:我认为是需求和生产方面。
    生2:是不是消费和生产方面?
    生3:我感觉应该是生活和生产两个方面。
    师:好,你们说的都有道理,请大家阅读教材,看看教材的表述内容。

    上面的对话过程的实质是预测、提问、总结、澄清等阅读理解策略的应用,所以实施阅读教学,一定要用阅读策略来规范整个过程,要求学生在阅读教材过程中的感知阅读的目标和要求,并形成一种自觉的阅读习惯和产生自发反映式的阅读要求。这个过程一般是从提问发起的,提问是一种十分有效的阅读监控技巧,它一般指在阅读过程中向自己提出来阅读材料中的间题,以检查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但针对不同的情况,可以有不同的方式,比方在上述过程中,教师就在学生没有阅读教材的基础上提出问题。既可以引发学生的思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是引导学生进行有效预测的一种方式,学生在随后的阅读教材的过程中,可以对自己的刚才的预测进行调整和完善,形成清晰的认识。并且我们可以发现,上述对话中的提问抓住了本框题的核心,是本框题的关键问题。这就告诉我们,在阅读教学程中,要避免对一些不重要、琐碎的细节进行提问。预测指在阅读中对教材或其部分的内容进行的一种推断,可以依据框题、前一部分的学习来完成,可以在阅读前,也可在阅读过程中完成;和进行,上述教学过程中的预测就是在阅读前进行的。澄清指在阅读过程中对不理解或理解模糊的内容形成清晰的认识过程,它可以通过慢读、重读、推论、求助、对照上下文、讨论等诸多方式来完成。在阅读教学中,澄清问题的过程更主要地要引导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来完成。总结是阅读过程中对一段材料的重要思想和主要观点进行归纳,这给学生提供了整合信息的机会,并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对教材形成自己独特的、创新性的见解和认识的。

    三、阅读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讨论的作用
    课堂中的问题讨论既是教学活动中有结构对话的重要体现,更是澄清问题的关键。同时,这个过程也是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和形成学习方式的重要途径。
    我们先看一个阅读教学中讨论进程的个案记录:
    生1:我知道,价格变动对生活会造成影响,可我有些不明白它是怎样对我们的生活进行影响的?
    生2:价格上升时,人们就减少对它的购买,价格下降时,人们就增加对它的购买。
    生3:好像商品价格降低,并不一定都会造成需求量的增加。这要看不同的商品,比方对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降低,我们对它的需求量就没有太大的增加。而高档家电价格的下降,我们对它的需求量就会上升。
    生4:好像互补商品和替代商品价格的变化,也会引起互补商品和替代商品需求量的变化。
    生5:某种商品价格上升,是不是它的替代品的价格也要上升?
    师:大家想一想,某种商品的价格上升,它的替代品的需求量会上升,但是不是说它的替代品的价格就一定要上升?
    生1:不一定,如果该种商品只有一种替代品,则它的价格上升,那么它的替代品的需求量就会上升,价格也会上涨。
    生2:如果该种商品只有多种替代品,则它的价格上升,那么它的替代品的需求量就会分散,需求量会上升,但价格并不一定会上升。
    在上述教学实录中,学生在阅读教材过程中,会对商品价格变化对其替代品造成的影响产生困惑,澄清这个间题可以通过讨论来完成。如果这个过程完全由学生漫无边际地讨论,可能将不会形成预期的教学效果。所以在阅读教学中,开始可由教师来引导,进行讨论的主题和方向控制。随着学生对阅读过程要领的领悟,老师的作用就慢慢退出,由学生来承担“学习引导者”的角色了。学生讨论交流的过程看似很散乱,但这个过程,始终有一位“教师”来引导,所以整个讨论过程是“形散而神不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四、加强对阅读教学过程中的理解监控
    阅读教学开始,教师的示范起着关键作用。在教师支持和引导下,当学生可以轮流作为“学习引导者”引导小组的阅读学习时,教师主要提供阅读上的帮助、思路上的引导和有效信息的反馈等服务,鼓励学生对阅读理解过程进行自我调节,如阅读中问题的设计引导、信息的整合、总结性的表述等。这种学习方式对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这个过程显得更为重要,因为他们平时在班级中很少有发言的机会,不易引起教师的注意,更少有机会得到同伴的鼓励和肯定。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引导每位学生都参与进来,帮助学生学会独立提出问题,并在小组中寻求大家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起进行教材的阅读和讨论,一起构建教材的意义,核对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他们在不断的成功中树立学习自信心,提高和发展着他们的能力。综上所述,应用理解策略的阅读教学模式作为提高阅读和理解能力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可以通过有结构的对话实现有效建构知识的目标,从而达到促进学生认知能力的提高。它不仅可以促进学生获得新知识,更重要的是它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阅读、学会思考、学会交流、学会合作。随着高中新课改的进一步推进,相信这种有效的教学模式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教师所重视,在教学实践中也一定会发挥它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韩阳 [标签: 高中 政治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搞定六级阅读短句问答题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美育的渗透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