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高中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策略
论文摘要:为了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和思想政治新课改,针对目前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现状,本文主要从转变学科偏见、教学设计的优化、问题情境的设置、民主、自由、和谐课堂氛围的创设.教师自身知识素质的提升,以及思想政治教师的培训和教学反思六大方面来探讨实施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有效策略,扭转高中思想政治课一直低效的局面,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有效性,切实实现思想政治新课改。
  论文关键词:思想政治课 教学有效性 素质教育
  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新改革的推进,高中思想政治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心。在新课程倡导的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指引下,高中的思想政治课堂正如火如荼的进行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教师都以问题情境的设置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来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有效性,虽然初见成效,但实质上收效甚微。因此,教师怎样教好、教活思想政治课,如何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有效性,已经成为现今高中思想政治教师最为困惑的问题,更成为有效实施新课改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转变学科偏见,提升学科位置
  现行的高考制度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改革后,越来越凸最以人为本的理念。但文理分科和高考中各科分数所占的比例仍然使思想政治课在高中的学科设置中处于岌岌可危的边缘。现在衡量一个学校的标准,无非还是它培养的学生有多少上了名牌大学,这是无可辩驳、是社会普遍认可的标准。有些学校认为高中思想政治课是小科,不是高考的主科目,没有必要占课时,以至于有的高中把思想政治课排在了晚自修时间,尤其是高一、高二的理科班因此学生就有着思想政治课“无用论”的思想。WWW.11665.COM老师没有教学的热情和动力,上课时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按照教材讲讲,念念学生也无非就是上课听听,考试时背背,认为没什么可学的。可见,转变学科偏见,树立正确的学科观,是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思想政治学科有其自己作用的独特性,思想政治课和其他课程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培养学生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怎样做人,它是学校德育的主渠道。主要是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教育,让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所以学校要加强对思想政治课的重视,提升学科的位置,提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学习《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让学生正确认识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的性质,课程的基本理念,了解新课程下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几大模块,并了解每一模块的课程目标,领悟思想政治课程目标的意义,使学生的思想政治课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端正学习态度,使其立正确的学习观。
  二、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教学没汁俗称备课,它是上好一节课的前提。首先,备课之前,教师要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和教材指南,研究本学科独特的价值,认真分析本学科对学生而言的独特的发展价值,把握教材脉络。其次,对教材的解读。教材,简而言之就是教学的材料,要求教师要正确认识教卡才,吃透教材。它是教学的一个工具,而不是教学达到的目的。所以政治教师在备课中,教师要创造性的使用教小于,充分挖掘教材内容所蕴含的知识对培养学生健康发展的价值,使教学内容生活化,提升教学内容的生命性,使抽象理论化的知识活化为人类生命的实践形态,以促进自己生命发展的精神和动力,真正使教材为教学所用,为实现学生的真正发展所用。再者,对学生状态的解读。在备课中不仅考虑学生的知识状态,更要考虑学生的情感状态。学生由于遗传素质、社会和家庭环境的影响,以及个人的经历不同,学生的情感期待也不同,所以要求教师在备课中,要充分考虑学生间的差异,有钊对的教学,才能使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新的发展。最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学会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叶圣陶在《答林适存》中说:“教师之所以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新课程要求,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启发者要求教师要“授人以渔”,把课堂还给学生,在教师的启发诱导和帮助下,体验成功的喜悦,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当今新课程提倡的“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和“交互一参与式”教学方式得到广大教师的重视。都是在教学中,课堂的主体是学生,教师重在激发、调动、鼓励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凡事“贵在参与”,要求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在参与中积极思考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问题,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把书本知识和实际生活、生活实际联系起来的能力,以培养学生学以致用和创新的能力。但是,思想政治课的特殊性,仍然要求教师坚持灌输原则和适当运用教授方法,尤其是针对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内容,教师要采取灌输原则,运用某种方式把内容告诉学生,因为这些内容学生头脑中不会自发产生。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内容的学习,讲授法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教学方法。所以,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运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才能使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创设适宜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在教学中,卢梭认为:“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有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思想政治课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学的难点之中的难点,当然也就成为教学设计的出发点。政治课上,学生对时政热点和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很感兴趣,所以,教师要选择适宜的生活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思想政治课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学的难点之中的难点,当然也就成为教学没汁的出发点。政治课上,学生对时政热点和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很感兴趣,所以,教师要选择适当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有效的教学情境设置时要体现以下几点:一是,要突出“热”字。我们知道,思想政治课最具独特性的地方就是把社会热点融入课堂内容,才会使教学内容充实,摆脱枯燥感。二是,融入“近”字。思想政治与别的学科最大的不同就是,教学内容要立足于学生生活的实际,贴近社会和学生的生活。教学内容如果脱离学生的所思所想,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就会使学生在课堂上有种强迫感和压抑感,学生会从内心反感思想政治课。所以,教学内容要贴近学生生活的实际,贴近时代。三是,注重“趣”字。要求教学内容生动有趣,学生才会主动积极地参与其中。思想政治课不同与别的学科,其理论性较强,有些内容如果教师只是空洞的理论说教,学生是很难理解。所以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教师要注重适时地引入生活实例、有趣的故事、影视作品、名人轶事、小品笑话等等,来增添内容的趣味性。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主动性。四是,体现“动”字。思想政治课本身就是贴近生活,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所以在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中,教师要多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创设情景,让学生在实践中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和教育,陶冶情操,锻炼意志,并在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四、创设民主、自由、和谐的课堂氛围,把空间和时间还给学生
  在教学中,教师给学生足够的“说”的时间和空间。课堂上的空间应该是无边无际,时间应该是无始无终。面对丰富的文本,学生的思考空间是无限的。教师要让他们有问“为什么…‘怎么样”的机会。在政治课上,学生对近期发生的国内外重大的社会时政热点很感兴趣,尤其是对发生在他们身边的、贴近自己的生活实际的事最感兴趣,以至于政治课堂上总会出现“接茬”现象,好多老师在碰到这种情况,都会表出不悦,他们认为,这是学生在捣乱,影响了课堂教学。新课程要求敦师要允许学生“接茬”,“接茬”是一种宝贵的课堂资源.它说明学生在跟着教师的讲解思考,教师要抓住并充分利用这一资源,给学生“说”的时问和空间。
  新课改提侣“授人以渔”,使方法再好,学生没有自己思考的空间和时间,好方法也只是摆殴。那么敦师只有“由人以渔”,“授人以渔”才更有意义和价值。“由人以渔”是将自由选择的机会真正还给学生,把亲自经历、亲自体验、亲自发脱、亲自探究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让学习者在自己的亲历中“心神领会”,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培养参与思想政治课堂的积极性。
  五、提升思想政治课教师的自身知识素质,提高教学实效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本身发展很快,几乎是在爆炸式地增长,加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在不断发展,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新的政策法规也在不断出台,这就对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和素质提出了要求。有的教师教了几十年的书,教育教学的经验、思想和专业知识仍然停留在当年的水平上,在新课程改革下,也是“旧瓶装新酒”,仍以旧的观念和方式使用着新教材。他们总会说:“现在的学生是越来越难教了”。用当年的教学经验去适应现在的教学质量和要求,怎么会不难呢。所以教师要利用课余时间,尽可能的去阅读,始终怀着终身学习的理念,多看一些时政事件,多了解一些社会热点,多阅读有关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杂志,把这些当成生活的~部分,并视其为教学中最快乐的事,从书中汲取新时代的养分,不断提高丰富自己的教学技能。积极思考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扩大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切实提高自己的专业成长。
  六、加强思想政治教师的培训和教学反思,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现在的高中都注重对新教师的各种培训,而总是忽视对“老”教师的培训。时代在发展,学生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年年表现出独特性,那么“老”教师不可能把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思想不变的贯彻始终,那样教学效果会大打折扣。所以学校在注重新教培训时,也要让“老”教师经常参加一些新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理念的培训,在不断更新,丰富自己的教学时,促进了自己的专业成长。同时学校要提供新教师和老教师的交流平台,在不断交流和学习中促进教学的成长。“教学是一种不可“思”议的艺术,反思实际上人对自己所作的事,所想的观念的一种回降和顾盼。人真是在这种回眸和顾盼中形成某种“自我意识”,并由此逐渐认识自己。人总会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但惟有那些对自己的想法和做法的人展开反思的人,惟有那些形成某种“自我意识”的人,才是真正的人”(刘良华)。教师的自我反思是教师对自身教学行为进行系统的梳理。所以,教师要经常进行教学反思,反思教学存在的问题、反思学生的课堂行为和表现、反思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和不足等等,通过教学反思来总结自己教学中的不足,提高对教学规律的进一步认识,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彩华 [标签: 高中 政治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