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略谈高中思想政治课有效课堂的四个环节
论文关键词:思想政治课 有效课堂
    论文摘要:有效课堂教学成为当前广大教师的新的追求。要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实效,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以适应当今课改的需要,就必须抓好课堂教学中的学一测一讲一练四个环节。
    随着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的逐步深人,有效课堂教学成为当前广大教师的新的追求,同时这也是家长,社会,各级各类学校的深切呼唤。何谓“有效”?笔者个人认为:有效课堂其一应当是指课堂的实际效果,即能完成课堂教学任务,达成“三维”教学目标,产生其应有的效能,其二应当是着眼于课堂效率的提高。如何才能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实效,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以适应当今课改的需要呢?笔者就课堂教学中的学一测一讲一练四个环节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情况谈谈不成熟的体会与看法。
  1.导学
    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是新课改极力倡导的理念。“学”即学生先行整体感知教材内容,在学生自学的过程中教师作必要的自学辅导,提出相关的要求。这项工作主要包括:指导学生如何去获取知识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旨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笔者根据《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的要求,将每堂课的教学目标以预习思考题的形式出示给学生(可课前预留,也可当堂出示),让学生围绕问题自学,老师辅导。基本程式是:出示问题一自学一讨论一明确目标一检测反馈。这是带有演绎性的自学力一式,学生自始至终在老师编制的自学阅读提纲(问题)的框架内自学。www.11665.coM例如,可拟这样一个框架:①本课或本框主要包括几个考点或问题;②每个考点或问题函盖那几个知识点,分别落实在书中哪些段落;③每个问题书中是怎样论证的;④你是怎样理解这些问题的;⑤通过预习,你发现了哪些问题(或有哪些启示)?或者由学生自学(精读)某一框节,列出学习要点,编制带阅读体会性质的提纲,在课堂上讲出来,由集体讨论补充,老师帮助或由学生合作形成知识结构图表(板书形式),凸现学习的重点难点。在学生自学的过程中教师要跟踪巡视细心观察,防止学生自学时往往满足于一知半解,不求深人,或流于形式。学是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前提条件,是有效课堂教学基础性环节。
  2测试
    教师在第一阶段学生自学的基础上所做的必要的测试以便于教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即掌握学情有的放矢。测试的试题形式可以多样如填空、判断正误、选择、简答、材料分析等。但所用试题必须具有针对性、层次性、代表性。在测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跟踪观察发现问题以便于为下一步的“讲”作好铺垫。测是有效课堂的温度计,是提高课堂实效性必不可少的一环。
  3讲评
    讲是释疑,是延伸,是澄清,是深化,即对学与测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易错点的处理讲评力求做到以下几点:
  3.1归类讲评
    对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归类讲评,切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3.2重点讲评
    精讲不等于少讲,而是有针对的讲评,有针对的讲评,从大的方面来说,讲重点、讲热点、讲双基应用的薄弱点,讲学生易错、易混、易模糊点。具体讲每一个题时,应重在讲思路、讲方法、讲规律。
  3.3过程讲评
    要创设条件,让学生充分展现思维过程(你是怎么想的?你为什么这样想)。针对学生的思维缺陷,切实讲清错因,以达到“与其伤十指,不如断一指”的教学效果。

  3.4变式讲评
    注重变式(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归一)训练,从多角度归纳总结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规律,讲评不仅就题论题,要借题发挥,讲这个题的规范解答;讲这个题的深化变形;讲这个题与同类型题目的联系等,使讲评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讲评过后必须给学生留有思考的时间和反思的余地。
  3.5跟踪补偿,二次过关
    针对学生存在的重点问题,要设置跟踪补偿练习。补偿练习又分当堂补偿和专题补偿,当堂练习短小精悍,数量不多,质量要高,针对性要强。无论什么课型,讲与练都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讲须练、练必讲,这是决定课堂教学效率高低的关键。

  4训练
    训练是学生深化理解、巩固新知、培养能力的过程。学生层次不同、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大差异,课堂教学中的训练就要依据预习时设计的问题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进行。对于基础知识、基本概念要由点到面、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扎实地练,做到全面性强;对于新旧知识易混淆点采用对比练,做到求同存异;对于知识与能力结合点采用创造练,做到举一反三;对于重点、难点知识采用反复练,做到常练常新;对于同类知识采用典型练,做到触类旁通。训练要有层次性、针对性地训练,旨在提高学生分析综合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力争使学生能把所学知识内化为素质外化为行动从而达到知行合一。
  4.1精选习题
  4.1.1选题要突出针对性
    针对性是指正确定位。正确定位是根据学情,正确把握练习的深度和广度,针对性是指适应学生,要从教材出发:知识内容习题化,要从课标出发:教学要求习题化。要从学生出发,贴近学生生活。针对学生问题组织问题,选择问题。
  4.1.2选题要注意功能性
    功能性是指作用明确。测试题、课内例题、课堂讨论题、当堂检测题、课外练习题、单元测验题、综合测试题等。不同的题目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课堂对不同的学生使用效果是不同的。
  4.1.3选题要探索新颖性
    创新性是指好中选优。难度调节、重组改编、一题多变、举一反三。选用多种题型,设计题组训练,选题最有效的方法是教师自己做,要不看答案地去做,在做的过程中好题好在何处,妙题秒在哪里就心中有数。训练题的设计要思维容量大、思维过程强,体现知识的发生、发展、迁移的过程。训练的方式要从实效出发精心安排,多样活泼,不要拘泥于寻找问题答案。
  4.2优化训练
  4.2.1要注重有效性,题量、难度适宜
  4.2.2要强调规范性,明确要求,不规范扣分
  4.2.3要明确阶段性,不做超前题,不做滞后题
  4.2.4要注意开放性,作业量不一刀切,答案符合题意要给分
  4.2.5要注意功能性,明确做题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要求
  4.2.6要探索新颖性,联系生活,注重应用,题型多变。
    学测讲练有机整合,它的每一环节都使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发挥得以落到实处,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丁明早 [标签: 高中 政治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