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导入方法
论文关键词:政治课 导入方法 注意问题
  论文摘要:思想政治新课导入的方法很多,归纳起来有:故事导入法,名言、等句、诗词、典故子导入法、惫念导入法,漫画导入法、时政新闻、热点事件导入法等,同时,在运用这些方法时,必须要注意要有启发性、针对性、趣味性、简洁性,导入时还要讲究语言的艺术性,选样才能取得好效果。
    常言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新课导入对整个思想政治教学的成败至关重要,是优化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结构、提高授课效率的关键一环。在教学实践中,艺术地设计导入,能在短短几分钟内把学生的注意力从课间的松弛状态中吸引过来,调动他们的充分注意,对所学内容产生浓厚兴趣,使其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从而使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根据笔者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总结了以下几种导入方法。
  1故事导入
    针对学生爱听有趣故事的猎奇心理,讲新课之前,教师先精讲一个与本节课内容相关、有趣、有教育意义的小故事,通过故事引出本节课要讲的课题。这种导入方法,能起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起引思的作用。例如:在讲《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时,我讲述了一个故事:几位负责计划生育的工作人员到一个贫苦山区去调研,在路上碰到一位本该在学校学习的放养娃,他们便问:你为什么放羊?为了挣钱。挣钱千啥?盖房,娶媳妇。娶媳妇为啥?生娃。让娃干啥?放羊。这件事被登在报纸上,一位在城市上学成绩优秀的中学生看到了这篇报道后,认为自己也处于一种简单的循环中,好好上学,为了考上一所好大学,考上一所好大学为了找份好工作,找份好工作为了娶个好媳妇,娶个好媳妇生个好儿子,再好好上学……而他觉得这种循环又毫无意义,最后,自杀身亡。www.11665.COm(同学们立刻开始议论纷纷)教师点拨:这两个事例尽管涉及的人物、结局等都不相同,但实际探讨的是同一话题:即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的问题。那么人怎样活着才有意义和价值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自然而然地导人新课。
  2名言、警句、诗词、典故等导入
    名言、警句、诗词、典故等语句精炼,语意新颖、言简意赅,气势磅礴,铿锵有力,富有感召力,寓意深刻,耐人寻味,形象、生动、逼真,学生也乐于接受。用之导入新课,能够启迪学生思维,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从而让学生进人最佳学习状态。例如,讲“在奋斗中实现理想”时,引用克雷洛夫的名言,“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是湍急的河流”。格言、警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用“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来阐明“要善于抓重点,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的哲理;在讲联系观点时可借助“唇亡齿寒”的典故;在讲质变量变时可用“滴水穿石”的成语;在讲现象与本质关系时可以借助“兔死狐悲”的典故。这样无须费多大口舌就能使学生具体形象地领悟其中的哲理,同时也为课文内容教学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3悬念导入
    学起于思,思起于疑,教师通过巧妙设疑,制造悬念,来激发和诱导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学生进入“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不能”的状态。例如,在《哲学常识》中“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一目的教学时,我设计了这样的导人:先给学生简要地讲述17世纪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在皇宫里宣讲哲学的故事,然后设置悬念:“莱布尼茨提出‘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可是他又说‘世界上也没有两片完全不同的树叶’。这两种说法不自相矛盾吗?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大家能回答吗?(短暂停顿,观察学生表情)这就涉及到我们今天要学习的矛盾的普通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问题……”这样导人,“迫使”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激发了学生对新知识寻根究底的欲望,增强了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4漫画导入
    利用漫画可以使课堂活起来。若用漫画导入新课,就能一下子抓住学生,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迅速进人状态,积极思维,畅所欲言,为新课的顺利展开奠定良好的基础,例如在讲授《意识能够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一节的导人中,可利用课本漫画“四‘伯乐’相马”,先让学生仔细观察,然后讨论,各抒己见,最后教师归纳,点出主旨—主观因素是制约意识能否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重要方面。这样导人新课,方法新颖,直观效果较好,一下子就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
  5时政新闻、热点事件导入
    政治课教学本身带有鲜明的时政性,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都必须渗透时政教育。用时政引人新课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师在教学中可根据教学内容特点,选取和利用当前受关注程度较高的时政新闻、热点事件,可以迅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共鸣,启迪心灵,激发他们探求新知识的主动性。如在“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教学中,可以引用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在“经济的全球化”教学中,引用“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这一重大新闻事件等等。
    总之,新课导入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不管采取哪种方法,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及认识规律,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使学生乐于接受,具有启发性;第二,要紧扣教材,深挖教材,巧用教材,具有针对性;第三,设计导人要做到引人人胜,使教材内容以新鲜、活泼的面貌出现在学生面前,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习积极性,引导和促进学生接受新内容,体现导人的趣味性;第四,“导人新课”的基点是“导”,既然是“导”,在情境设置上就不能故意绕圈子、走弯路,造成课堂资源的浪费;在教师语言上就不能滔滔不绝而不着边际、冗长罗嗦而离题万里。因此,导人语言精炼、简洁,尽快切人讲授的主体内容;第五,导入还要讲究语言的艺术性,要使新课一开始就扣紧学生的心弦,激起学生思维的火花,像磁铁一样牢牢地吸引住。这就要求教师要讲究导入的语言艺术,既要准确、又要科学、生动、充满趣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月英 [标签: 高中 政治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