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尝试
    论文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课程 自主性学习 教学尝试
    论文摘要: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强调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利用情境、协作、对话、意义建构等来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精神,使学生能有效地实现对所学知识的意义体系建构。依据自主性学习教育原理,对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方法进行探索,能使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更好地适应时代和社会的新要求。
   一、自主性学习的理论原则及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基本要求
    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认为,学科知识的学习,不仅要学生懂得一般的学科原理、概念、定律等基础知识,还要求学生掌握学科知识体系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它既要求教师重视基础知识的传授、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又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地参与学科教学的全过程,使学生完全沉浸在自主性学习的状态中。
    1.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的基本特点
    自主性学习是一种与情境联系紧密的自主操作活动。在此活动中,学生的知识、技能、能力不是被强化训练或生硬灌输得到的,而是学生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主动的建构形成的。自主性学习的个体在认知、动机、行为三个方面都是积极的参与者,即学生能够自我激发内在的学习动机,自主性地选择、组织、建构适合于自己的学习环境与内容,并针对不同的问题灵活地运用不同的学习策略来完成学习任务。WwW.11665.cOM自主性学习非常重视教学过程中的“情景”、“协作”、“对话”及“意义建构”四要素的发挥,它要求学习者的学习活动要在一定的“情景”中即在社会文化背景中进行,并且要求学习者要与周围的环境即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相互“协作”及“对话”,通过“协作”和“对话”使“情景”中的每个参与者的智慧能被整个学习小组所共享,从而使学习者最终能把握客观事物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规律,使学习者“建构”起新的知识意义体系。
    自主性学习本身没有固定的模式,它既是一种现代教学理念,又是一种学习方式、学习活动,其实质就是通过学生对学习过程的主动性参与来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自主能力、自主习惯,使其成为一个学会学习的人,一个善于独立思考的人。
    自主性学习与接受性学习相比较具有其鲜明的特征:
第一,   学习的主动性。在自主性学习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活动的促进者、帮助者,而不是学习的控制者、包办者。对于教师所讲的内容,学生要敢于质疑,敢于发表不同的见解,同时学生会主动地发现问题,依靠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依赖他人。
    第二,学习的开放性。开放性一方面是指学生学习内容的开放性,它不局限于课本;另一方面是对所遇到的问题善于思考和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个体可以利用各种信息资源与人力资源,从而使自身的实践能力得到锻炼。
    第三,学习的建构性。建构性是自主性学习的本质特征,也是学生主体性的真正体现。学习的本质是知识的系统建构,它是学习个体以自身的知识经验为基础来认识事物、掌握知识,并且赋予知识自身系统内化的过程。这样所学的知识不再是外在的东西,而已变成了个体可以利用的知识资源。
    2.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是宣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及培养学生正确人生观的一门综合性的社会基础学科,它包含了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哲学生活等多个学科的基本知识。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基本理论是通过观察、实验、抽象、假说等研究方法,并通过实践检验而建立起来的知识体系。
    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是一门经过实践检验的基本理论学科,它要求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必须以理论联系实际为基础,以形成学科知识体系和掌握知识结构为中心,以认识客观事物本质属性和内在规律为目的。为了实现这一教学目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遵循自主性学习的教育原理,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引导学生主动地去发现问题、积极地去收集和分析有关的时事信息、主动地去“构建”学科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最终使学生认识客观事物的内在规律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

   二、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的实验
    1.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
    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十分强调教学活动要以学生为主体。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只起组织、指导、协助等引导式的作用;学生可以利用课堂教学情境,进行协作、对话式的学习,始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以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为指导进行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学生是思想政治课程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组织与引导者;思想政治课程所提供的基础知识,是学生主动建构知识的对象;多媒体等教学手段的运用,只是创设教学情境、进行协作学习和对话交流的认知工具。这些教育方法的运用,就意味着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彻底地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充分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精神,最终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fzl
    2.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
      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强调教学活动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这一教学中心,教师必须改变过去那种“灌输式”的教学手段,采用全新的教学方法。如事先确定一个课堂学习主题,在建立一个相关的概念框架中去学习;或者根据事先确定的学习主题,在课堂模拟的情境中去选定某个典型的真实事件或真实问题,围绕这个问题展开课堂教学活动;或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去模拟学习主题的多种情境,以便使学生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进人一种特定的学习情境。
    “情境学习”是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创设的课堂主题环境,教师在这个特定的“情境”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人主题场景的讨论和学习,使学生在讨论和自主性学习的过程中建构起学科框架中的某个关键知识链。“搭脚手架”也是教师经常运用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法,即教师诱导学生围绕当前学习的某一个主题,按“最近发展区”的要求,建立起学科概念框架。
    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还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探索能力。如确定或给予某个概念的有关属性,并将各种属性按其重要性顺序进行排列,先由教师启发引导,然后让学生自己去分析研究。在此探索过程中,教师适时地引导学生,使学生能在概念框架中继续提升。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强调“协作学习”,如进行小组协商、讨论,在共享集体讨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达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比较全面正确的理解,最终完成对所学知识的体系建构。

   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十分重视最终成果的评价。如对学习效果的评价、自主学习能力的评价、小组协作学习所作出贡献的评价及是否能完成对所学知识意义建构的评价等。总之,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所提倡的这些学习方法及理念,其本质是要求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内在潜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3.课堂教学要理论联系实际
    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强调课堂教学要理论联系实际。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尊重学生原有的学习及生活经验,并结合学生实际基础,进行新知识体系思维模式的建构。要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新知识点与原有的基础知识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学习并掌握新的知识。
    譬如,在学习哲学原理“主次矛盾”时,学生对主次矛盾都有一个比较抽象的感性认识,都懂得“牵牛要牵牛鼻子”抓主要矛盾的朴素道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针对“主次矛盾”这一主题,引导学生进行探研式的学习,要求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用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回答下列问题:举例说明什么是事物的主要矛盾,什么是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以事例来说明“牵牛要牵牛鼻子”的道理。接着要求学生针对课本基础知识,进一步理解主次矛盾的辩证关系,然后让学生分小组进行讨论,通过列举现实生活中的事例,引导学生进行“主次矛盾”辩证关系这一知识意义的建构,最终使学生掌握“主次矛盾”这一知识内涵。

    4.课堂教学要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情境
    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十分重视情境学习,并且认为学习过程总是与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相联系的。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要求学生要在教师营造的课堂情境中或运用多媒体手段模拟出的情境中进行学习,要求学生利用生动、直观的形象,有效地激发联想,唤醒记忆中的有关知识、经验和表象,利用自己原有的认知结构中的有关知识和经验去“同化”当前的新知识,并赋予新知识以某种新的含义和内涵。如果学生原有知识与经验不能“同化”新知识,教师此时则要引导学生进行“顺应”学习,即对原有认知结构进行改造与重组。这就要求教师要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应用实例和有关信息资料,以便使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主动发现和探索问题。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围绕课堂讨论的专题,列举生活中相互冲突、对立的实例,引导学生对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对对立事物的辩证认识,通过特定的课堂情境,通过理论结合实际使学生所学的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
    譬如,在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时,教师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各地是如何体现出来的?杭州市“人大代表”与普通市民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等问题,然后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查阅相关资料或到有关部门去调查研究。在学生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了充分的了解和研究之后,教师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课堂专题讨论,让学生对此问题谈出各自的见解。有条件的学校,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制作出动态的演示课件或播放人民代表大会的实况,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有关“人民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相关知识链,使学生真正懂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人民当家做主”的真正含义。
    5.课堂教学要重视教学互动
    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认为,知识是个体与他人经由磋商并达成一致的社会意义的建构。因此,科学知识的学习必须通过对话、沟通的方式,大家提出不同的看法,以刺激个体反省思考,在相互质疑辩证的过程中,以种种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澄清所有的疑虑,逐渐形成系统的科学知识。
    譬如,“价值规律”这一经济学原理是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重点,也是难点。教师在组织协作式学习时,可先向学生布置学习提纲:(1)价值规律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具体表现?(2)什么叫价值规律?价值规律的内容有哪些?(3)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4)价值规律的作用?(5)产品价格与价值规律有何联系?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去进行社会物价调查。在调查了物价波动的社会原因之后,再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分析,在此基础上再引导学生去阅读教材、查阅资料,进行知识系统梳理,最后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心得交流和总结。在学生心得交流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在认知上的偏误,及时地给予纠正,使学生能获得一个较为全面的正确的经济学“价值”理论。
    总而言之,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求把知识学活、学为致用,十分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早就指出过:“解放学生的头脑,使他们思想;解放学生的双手,使他们能干;解放学生的嘴巴,使他们能问;解放学生的空间,使他们能到大自然、大社会里扩大知识和眼界,获得丰富的学问;解放学生的时间,使他们有时间学一点他们渴望要学的知识,干一点他们高兴干的事情。”闭陶行知先生的这段精辟论述,正是对自主性学习教育理论的高度概括。重温陶先生的教育思想,我们应该彻底摒弃当前所盛行的“灌输式”、“应试式”教育旧模式,充分地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在教学活动中,尝试自主性学习教育理念的实践。令人鼓舞的是,全国正在推行“新课改”教学改革,这是对教育“旧模式”的一次较为全面的冲击和革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教学活动中,只要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能充分地重视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调动起学生自主性学习的积极性,就一定能够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出高素质的后备军,就一定能够朝着我们的“新课改”教育目标迈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镇东 [标签: 自主 学习 理论 高中 政治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