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中思想政治课有效教学的最优化探索
论文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课 有效教学 最优化
    论文摘要: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大量的课堂教学处于一种无效的或低效的状态。如何使得教师拥有有效教学的理念,掌握有效教学的策略或技术,以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长期以来,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人们往往把课堂教学当作教师的教学活动空间,而把课程教学活动界定为一种“认知活动”,忽视了课堂有效教学的特征,使大量的课堂教学处于一种无效的或低效的状态。这种现象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可以说低效的课堂充斥于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
    其主要表现有:(1)教师主宰课堂。教师决定课堂教学的一切,形成“五个中心”,即教学活动以教师为中心,教学过程以讲授为中心,教师讲授以教材为中心,学生学习以接受(听)为中心,教学价值以应试为中心。教师是“指挥者”,学生是“执行者”,教师是“传授者”,学生是“接受者”。本该充满师生情意色彩的交往互动过程成为了“不公平交易”和“强买强卖”的过程。(2)主客体错位。学生没有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课堂成了教师演出“教案剧”的场合,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绝对配角。教师习惯于“专制式”地教,学生也只能习惯于“被动式”地学。教师只顾“教什么”却不顾“怎样教”;学生只顾“学什么”而不掌握“怎样学”。本该是课堂主体的学生,他们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体验等都被置之度外,结果是教师不会教,不懂得教学策略,教的效率低;学生的不会学,学不懂,学习效益低。wWW.11665.com(3)忽视差异。没有把学生当作一个个充满活力的丰富多彩的生命个体,而是把他们当作有待修剪的“花草”和可以容物的“器皿”;没有把学生的差异作为一种教学资源,而是当作一种教学阻力,始终用一刀切的方法教学,没有注重教学的差异性。(4)知能脱节。课堂教学重接受、轻探究,重听讲、轻体验,重记忆、轻运用,重结果、轻过程,重认知、轻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强调知识的掌握和经验的沿袭,轻视能力的发展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5)物式灌注。教师仍然是“水桶”,学生仍然是“水碗”,课堂教学就是“灌水”的物式行为和过程。知识本位的物式教学目标几乎成了唯一的教学目标,全盘讲授的物式灌注几乎成为唯一的教学方法,量化评分的物式评价几乎成了唯一的教学评价手段,通过应试的物式价值几乎成了唯一的教学价值标准。这种低效的物式灌注教学使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被挪用,自主思维的空间被挤占,自主探究的热情被扼制,自主发展的动力被压制,智慧被窒息,精神被萎缩。(6)追求形式。非常态的课堂教学追求形式,没有把课堂教学的目标定位在学生的发展上,定位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上。缺乏对学生思维广度、思维深度、思维力度、思维效度上的培养,而过多地追求课堂教学的形式,在“方法时尚化、手段媒体化、结构模式化、过程程式化、讲授表演化、理论公式化”的“秀”上过多地做文章,形成了“多形式、高能耗、低效益”的思想政治课。(7)畸型发展。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不是定位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上,而注重学生的认知发展和应试能力的培养,从而对学生终身发展所需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整合培养不够,导致学生缺乏思想政治科的学科素养,不会思维,不会创新,不会综合运用,以及情商较低的畸型发展,成为一个“不完整的人”。总之,缺失课堂的有效教学,从而使思想政治课失去了教师和学生生命价值的依托,也失去了课堂教学核心的生长性质,使课堂教学变得暗淡无光,缺乏生机和活力。
    如何使得教师拥有有效教学的理念,掌握有效教学的策略或技术,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否则,我们即使有理想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科书,其结果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一、怎样的课堂教学才算是有效的
    “有效教学”主要指通过教师的教学,学生所获得的具体的进步和发展,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是衡量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唯一尺度。评价教学是否有效,不是以教师是否完成教学内容或教学任务或教得认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不想学或学了没有收获或收获不大,即使教师教得很苦也是无效的或低效的教学;如果学生学得很苦,而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也是无效的或低效的教学。决定课堂教学是否有效,关键要看学生的学习成效如何,它将是我们探讨有效课堂教学的重要依据。怎样的课堂教学才算是有效的呢?
    1.有效课堂教学应具有明确的教学目标
    在“学生中心说”和“生成性课堂”观念的影响下,预设教学目标的做法受到了质疑。有效教学的研究成果肯定了教学目标设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为教学目标的合理设定是有效教学的要素之一。加里·鲍里奇在论述有效教学的五种关键行为时,其中之一就谈到了“任务导向”,即定制教学目标。因此,不是要不要设立课堂教学目标的问题,而是怎样设立合理有效的课堂教学目标的问题。

    2.有效课堂教学应选择适合的教学策略
    课堂教学策略是一堂课中所有教学方法的有机整合。课堂教学方法种类很多,每一种方法都具有其适用的有效范围,它的选择受制于教育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的具体特征及教学环境等,对于同样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选择不同的教学策略,但是一定不能违背适合性的原则。
    3.有效课堂教学应处于最佳的投入状态
    课堂中学生的投人状态指学生自觉学习的程度。一般说来,主动投入学习的效果优于被动投人;实际参与学习的程度指学生参与学习的水平与实际掌握的程度;深层参与学习的效果优于表层参与。
    目前,研究者普遍将是否引发了学生主动的学习行为,以及学生学习的实效作为评价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指标。国内学者有实验研究揭示:学生主动参与思考并进行讨论的课堂教学其效果优于教师主讲学生听讲的被动参与学习状态。要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师必须做到:(1)引发学习者情感体验,激发合理适度的学习动机;(2)让学习者明确学习的目标;(3)提出富有挑战的任务,引发学生积极思考与积极行为;(4)给予学生适当的鼓励。有效的课堂教学应当激发并保护学生主动学习的动机,课堂教学结束后又能保持学生继续学习和探究的愿望。
    4.有效课堂教学应具有良好的课堂管理
    良好的课堂管理指教师能紧凑而富有节奏地安排学生学习活动,促进学生参与课堂,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排除不必要的课堂干扰,维持课堂秩序,保证课堂进程的时效性。它包括预防性的管理与应对性的管理。
    5.有效课堂教学应呈现精细的教学环节
    “关注细节”才能真正实现“有效教学”,在育人目标的大前提和课程标准的规范下,45分钟课堂的每一环节的目标、内容、活动等的精心设计与准备,才能真正创建“有效的课堂”。就班级授课制而言,复习旧知、引人新知、讲授新知、课堂小结、布置作业等教学环节仍是有效教学必须遵循的最基本的教学环节。
    6.有效课堂教学应满足好课的基本条件
    所谓好课就是有效教学的课。叶澜教授认为“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的课就可以算是好课了。“扎实”的课是有意义的课。“充实”的课是有效率的课。“丰实”的课是有生成性的课。“平实”的课是常态下的课。课堂里要有相互的讨论、思维的碰撞,在这个过程中,师生相互的构成生成许多新的东西。“真实”的课是有待完善的课。这种课是真实的、不粉饰的,因此是值得反思的,需要去重建的。
    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主要指标应该包括:第一,有效教学是充满生命意识的教学;第二,有效教学是经济的教学,即教学要有效益。教学效益是通过时间、投人、收益等指标来体现的,“多快好省”是根本的原则;第三,有效教学是充满教师智慧的教学。

   强化有效教学,就会“逼”着教师们提高自身素质,尽快由教书匠型教师转变为科研型、专家型教师,强化自己的有效意识,使其内化为自己的教学行为。一个教师绝不能凭感觉、凭经验、凭苦干教学,不能让学生停留在机械性记忆、浅层次理解和简单运用上,而要持续不断地追问自己:“怎样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什么样的教学才算是有效的?”“我的教学有效吗?”“有没有比我的教学更有效的教学?”等等。
    二、思想政治有效课堂的基本要求
    思想政治有效教学应该关注每一个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教学有没有效益,并非取决于教师教的内容多,学生做的作业多,教学占的时间多,也不能简化为“花最少的时间教最多的内容”或“教得认真,教得细致”;而是看单位时间内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过程的综合表现,看学生学到了什么,学到什么程度,学得好不好,会不会学,是否有效促进了全体学生的全面、多元、有差异发展。那么,为了实现思想政治课的有效教学,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要求来做。

    1.把握科学性
    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活用教材,了解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兴趣和已有知识经验,确定“三维”教学目标,使之处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加强学生对政治学科基碘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准确讲授教材知识,并注重前后知识的内在联系,坚持讲练结合,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
    2.体现思想性
    针对思想政治学科的性质,围绕学生思想觉悟的提高和道德品德的养成,展开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训练。把知识的传授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机地结合起来。
    3.关注现实性
    在教学中教师要坚持理论联系社会热点,贴近学生生活,引入时代“活水”。引导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解决社会现实问题,做到学以致用。
    4.倡导主体性
    学生作为教学过程的主体,能够主动积极地参与,主动有效地学习,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主要表现(关注主体性和参与度)。实施有效教学,老师要确立学生主体观。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主角,教学的一切活动都要围绕学生这一中心来组织;教师不再是课堂教学的主宰者、评判者,而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也是学习者,是学习活动的参与者。因此,老师要以无微不至的教学态度,热爱、尊重、关心学生,以情育情,在师生之间建立起和谐的关系,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具有强烈的探求知识的欲望,高涨的学习热情,乐于学习,主动学习。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把课堂教学的重心真正放到学生身上,注重启发性,教师与学生平等交流,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5.强调活动性
    有效课堂应设计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并以此为载体和平台,激活学生思维(关注思维度);有效课堂的教学过程,应该能够有效引领学生主动积极地实现深刻的情感体验,现代人才所需要的相对完整的知识建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应该积极探索尝试和努力践行切实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作用的各式学习方式和学习迁移方式(教师组织的教学要适应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实际);充分运用教材中大量的探究活动,加强探究,让学生通过角色的扮演和体验来观察社会,提高能力。要灵活选择、优化教学组织形式和方法,创设学生参与探究的时空,让学生动起来,主动参与,主动探究;要能发现、重组课堂自然生成的资源让生成走向有效,善于观察教学手段与教学目的的关系来调节教学行为,增强教学目的实现的效果。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快乐和前进的动力,让他们乐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让学生的生命价值在教学中实现。
    追求有效,是中小学教学的永恒主题,实施有效教学是思想政治教学的永恒追求。追求有效,是一种理想的境界,它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老师去实践、思辨、提升,使它成为现实,让我们与学生携手共进,实现共同成长前行的目标,让我们一起去追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火灿 [标签: 高中 政治 有效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