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策略研究
论文关键词:高中 思想政治课 主体性
  论文摘要:本文总结了本人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以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尝试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以新的教学方法,处理教学问题,形成符合课程特点的新型课程教学模式,以增强思想政治课的实效。
  我们在实行素质教育和实施新课标以来教学取得显著成绩,但长期以来旧的观念、教育方法还存在其中,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因此,转变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应引起我们的思考和重视。
    一、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
    亚里士多德曾说:“思维自惊奇和问题开始”。在《经济生活》教学中学习价格变动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时,我没有拘泥于课本,而是先提出价格变化对不同商品的影响不同这一观点,然后让学生探究价格变化对不同商品的影响究竟有什么不同,并让他们试着解释“谷贱伤农”和“薄利多销”的经济学道理。带着这些疑问,学生就可以主动学习,利用课本中经济学常识试着解释这些经济现象。一般来讲,学生对有一定难度的问题比较感兴趣。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解决一些相对较难的问题,他们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在心理上感觉到成功的满足和喜悦,逐渐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相反,如果教师提出的问题学生一眼就可在书上找到,或者问题过于专业以至没有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探究找出答案,那么大多数学生对这样的问题就会不屑一顾。长期如此,必然会降低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在课堂上的提问是教师教学水平高低的重要体现。有经验的教师在课堂上的提问一定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同样的教学内容在不同的班级授课所提的问题也应该有所差别。Www.11665.CoM如果所提出的问题不符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就不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进行探究教学
    新课标要求以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在教学过程中联系生活、反映生活、为生活服务,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只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忽视与实际生活联系的弊端。综合探究是新教材中一种新的形式,上好综合探究课,利用综合探究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综合探究也是一种实践,是课堂教学的继续、提高和补充。传统的政治教学以学科知识体系为中心,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是知识的接受者。而通过综合探究方式,学生成了认识知识的主体和学习探究的主人。通过自己独立思考、探索和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在此过程中,学生会感到自己是知识的发现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从而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综合探究课旨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究课要讲求实效,不可流于形式,教师应该精心策划,把课本知识与现实生活、学生实际结合起来。
    三、教学中加强学生的讨论交流
    教师是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灵活的组织方式会给教学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当学生对一个问题认识模糊时,当阐明一个问题需多角度、多层次进行时,把问题交给学生,让他们自由讨论、各抒己见、共同交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结论。在进行新教材《经济生活》第六课“投资的选择”教学时,为了让学生对知识有一个总体上的认识,在实际的教学中,我并没有按照教材分为两个课时,先学习储蓄存款和商业银行,再学习股票债券和保险,而是把两个框题的内容联系起来,做出一个大胆的假设:“假如你有500万,你打算怎样去投资?”学生可以结合教材,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除了教材提到的一些投资方式外,学生还提到开办工厂等创办实业,这样既使得学生比较全面地掌握课本知识,又可以培养学生全面分析问题、发散胜思维、创造性思维能力。

    四、采用分组与合作的教学形式
    学生要学会学知识,还要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必须重视合作学习。通过课堂内互动,让不同思维在合作中碰撞,让他们发现问题,激励他们去探索、去创新、去解决问题。将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设置成一些小问题,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的成员探究一个问题,然后把探究的结果在课堂上向全体学生汇报。这样既有利于发挥每个小组活动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增进学生情感。当然这要求教师精心设计问题,善于组织学生,否则就会流于形式。
    五、通过动手动脑,培养学生的主体性
    课堂教学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自己探究的过程。课堂教学应以学生自主学习为核心,以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发展为方向。在课堂上应充分解放学生的眼、耳、手、脑,给学生动手动脑实践的空间。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空洞抽象的讲解,使人感到枯燥、乏味,而一次成功的实践活动会使人终生难忘。政治课的学习需要学生动手的地方虽不如物理、化学这些学科那么明显,但是只要设计,教材也有不少地方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大显身手。在新教材《揭开货币的神秘面纱》一节中,教材中有一个物物交换的学生活动。课前我让学生准备了活动中所需要的道具,通过学生亲自实践,就可以重现货币的产生过程,也可看出物物交换的局限性。这样,课堂上学生自然会细心观察、兴趣盎然、记忆深刻,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体性也得到实现。
    六、加强教学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
    在新教材《经济生活》“消费心理”一节中,由于教材列举的四种消费心理很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因此在挖掘教材的基础上,如果在课堂教学中做到紧密联系学生的实际,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上课时让学生找找自己班级是否有教材中所讲的从众、求异、攀比、求实等消费心理现象。他们会在看教材的基础上联系自己班的实际,找出相应的例子。比如有学生违反校规,把头发染成黄色,佩带首饰,穿奇装异服等,通过教学,这些现象都会成为学生关注的焦点。在不经意间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取得了理想的教育教学效果。但是教师应该注意把握一个度,绝对不能让不尊重学生的现象发生,而且要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总之,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科学合理的改变教学方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有利于更好的促进教学,也顺应新课标对教学的要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晓云 [标签: 高中 政治 策略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