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有效教学”
论文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课 教学效益 有效教学
  论文摘要:有效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一种现代教学理念.它既是一种观念,也是一种行动.只有关注与羊重学生、关注教学效益并及时反思,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政治课的教学有没有效益,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真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学得很苦,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就是无效或低效教学。那么究竟如何贯彻有效教学理念,进而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效益呢?
  一、关注与称重学生
    政治教师常给学生一种生硬、呆板、严肃有余的感觉,无形中拉大了师生情感的距离,难以激发学生的情感参与。笔者从教七年,深切地体会到了学生对政治课的态度的变化。刚开始时,由于刚从学校毕业,为了让学生产生敬畏感,所以总是板着脸面上课,讲课的时候也少有笑容,这样与学生的距离被拉远了。上课时,学生没什么激情,自己上起课就感觉无趣,而教师的心情又反过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情绪,随即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学生对政治课的学习越来越没有了兴趣,政治课成了休闲的最佳时间。
    后经几位老教师的点拨,逐步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症结所在,于是开始改变上课的风格,把政治课本中的知识与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事情结合起来,经常在课堂上讲一些小故事,学生的兴趣一下子就提了起来,同时又改变对学生的态度,开始注意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感受,诚恳地与学生交流,让他们提意见,与他们交朋友;教学态度上也由过去的呆板、严肃,转变为亲切、活泼。WWW.11665.cOM这时,师生关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过去的高高在上、威严有余的老师转变成了学生的和气、可亲的朋友,课堂活跃了,教学效果自然也就提升了。
    有一次在理科班上课,恰逢学生上节课是实验课,所以特别兴奋,大部分同学还沉浸在物理实验的奥妙之中。而本节政治课正准备讲必修4第二单元第四课的《认识运动,把握规律》,笔者认为如果简单粗暴的与学生说,现在是政治课,不是物理实验的“延续课"1效果一定会适得其反。于是决定改变教学策略,先向学生发问:“大家今天的实验课所验证的内容是什么?”学生异口同声的说:“牛顿第二动力定律尸又问:“哪位同学做得特别好户同学们一致说,物理课代表做得最好。继续发问:“大家想一想他为什么做得最好?”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了很多原因。笔者随后进行了一下简单的总结,认真细致、遵循实验规则、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动了脑筋。于是马上抓住时机:“其实物理课代表己经把我们本课将要学习的哲学内容成功地运用到了物理实践中去了!”“认真细致、遵循实验规则”就是要遵循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而“在此基础上认真动了脑筋” 也是规律原理的方法论之一,即在尊重客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家想不想知道哲学上所讲的“规律”是什么?它有哪些具体内容?这样三言两语便把学生对物理实验的热情转移到了政治课上来,提高了教学的效率。
  二、关注教学效益
    教师在教学时既不能“脚踩西瓜皮”,跟着感觉走,又不能简单地把“效益”理解为“花最少  的时间教最多的内容”.教学效益取决于对单位时间内学生的学习结果与学习过程综合考虑的结果。
    现在我们提高教学效果的主要途径是填鸭式的教学,并让学生进行反复练习、操练,搞题海战术。这种反复练习、操练式的学习过程的理论基础是行为主义心理学,反复的练习也有效果,它的效果主要是发展学生的基本技能.而对发展学生高层次的思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及解决开放性的问题,没有显著的效果,有时甚至是负面效果,如果是在不良的情况下过度练习,就会产生负面的影响,反复的练习休现在“熟”上,有句话叫“熟能生巧”,但过度的练习会“熟能生厌”,这种学习不是我们讲的有效学习,我们讲的有效学习是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讲必修1第三单元第七课《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它分配方式并存》这一课题时,在巩固新课环节,在过去的教学中是这样设计的:小张是一个厨师,被解某聘用,到其所开“同心饭店”工作,小张被聘用后,每月工资1400元,小张得到的工资属于?a、按劳动要素分配b、按技术要素分配c、按资本要素分配d,按管理要素分配。学生也能很快选出正确选择.但学生做完了,只是被动地记忆知识,可能过几天就会忘记了。所以在本节课的巩固新课环节笔者重新设计了一组生活情境:让学生判断老赵一家的收入各属于哪一种分配方式,这组材料中,老赵是农民、他的妻子是个体户、他们的儿子是水电局的工程师,还利用业余时间炒股、他们的女儿是国有企业的技术员,还在私营企业兼职做技术顾问、他的母、亲出租房子。进行这样的设计,我的思考是,课程生活也是学生生活的一部分,通过还原生活,让学生从自己的日常生活出发,引发学生对生活经历回顾,让学生感觉自己的生活与身边的人和事,引导学生对熟视无睹的生活的注意,这样学生所生成的知识是鲜活的,生动的,因而他的记忆也是长久的。
    现在提倡导的另一种学习是探索、自主的、研究性的学习,它的理论基础是建构主义心理学。这种探索性的学习,它的效果就是发展学生高层  次的思维。大量的研究表明,探索性的、自主的、研究性的学习对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很有效果.有效学习主要是指学生自主的、探索性的、研究性的学习,这也是我们要着重发展的学生的学习活动.当然,部分学习中的练习还是必要和重要的,并不是说不需练习,而更重要的是发展学生的创新性学习。
    那么如何发展学生创新性学习,进而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效益,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经验。高中政治课的学习要建立在学生己有经验的基础上。经验是进行有效学习的基础,它是非常重要的。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把书本知识与学生生活中接触到活生生的事例结合起来,让学生们用已有的生活经验去休会、理解书本上的各种概念、理论,这不仅可以让学生庙觉到所学知识与生活的关联,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更容易地使这些书本的知识内化为学生自己的思想认识。

   如在讲必修1第一课第一框《揭开货币的神秘面纱》中的“货币的职能”时,可以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货币的场面进行分析。如开运动会了,班长与生活委员去为班级制作条幅,在百货大楼中发现各式的条幅标价不一,有120、150元、200元的,后来发现150元的较为合适。但后发现两个人仅带80元钱,恰好语文老师经过,于是班长向语文老师借了100元钱,后将150元交给了制作商买回了条幅.问在这一过程中,“条幅标价的120元、150元、200元;向语文老师借的100元钱,将150元交给制作商买回条幅”各代表货币的什么职能?这样就一改过去简单直白的课堂教学,使教材内容与生活实际做到有机的结合,提高了效率。
    2.思考勤。有效学习就是激励学生勤于思考,提倡学生自主地思考。思考是教学的核心问题,没有思考就没有真正的教学。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在备课的时候设计好一系列的问题,授课过程中,通过问问题,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地去思考问题,甚至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探究问题,学生在探究中,就可以根据自己己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构建新知识。这样经过学生思考、探究所达到的学习效果,比老师自问自答、填鸭式的教学效果有效得多。
    在讲授必修3第六课《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时,教材在编写时仅就“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两个方面证明了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这时就可以让同学们多思考我国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文化能够休现这一基本特征。如中国样式繁多的瓷器、各具特色的地方戏曲(其中就有我们东北的“二人转”)、各地的风俗习惯等,真是不胜枚举,这样既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又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

    3.理论联系重大时事。政治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具有自己显著的特点,即理论性强,抽象思维重,但又与国家的大政方针及重大时事结合得非常紧密。国家每年都会发生许多重大事件,虽然学生们也较为关注,但关注特点是持续时间短、深度挖掘少,很难与所学知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时就需要教师加强引导,使其活学活用,提高效率。
    如今年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同学们刚听这一消息时真是“义愤填膺”,纷纷谴责该事件的策划者。这时教师就应当“趁热打铁”,迅速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找到中央新闻媒体关于此事的报道,在政治课上给同学们观看。目的有三:首先认清事件的原委,其次考虑如果该事件在高考中出现,我们应当从哪些角度给予解答,最后结合本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地区特色大胆给州政府提几点“巩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繁荣”的措施。如果处理得当,教材中有关“民族和宗教”的知识点,就会牢牢地刻在学生的心底。
  三、教师要具备一种反思的意识
    作为教师必须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学行为,着眼于自己教学行为的改进,持续地追问“什么样的教学才是有效的?”“我的教学有效吗?”“有没有比我更有效的教学?”,通过自己对教育教学活动的自我觉察,来达到或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效能。
    例如,我们可以对每份教过的教案,进行认真的回顾并诊断,开出教与学的“病历”,并且对这些“病历"进行分析、交流,最后发现并提出解决这些教学“病历”的对策。如我们延边二中的教案后面有“教学后记”这一环节,教师如实填写,养成习惯,时间久了,自然会形成适合自己的有效教学方法。
    又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平时我们还可以利用进修、观摩、交流等渠道多听其他教师的课,并争取与他们进行对话交流,学习他们的教学思想,分析他们是怎样组织课堂教学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组织课堂教学,同时与自己的课进行比较。通过这样的反思分析,从名家名师的教学艺术中得到启发,得到教益。
    作为一名高中的政治教师,如果灵活掌握有效教学的理念,提高教学效益,就一定会被学生所承认,一定会受到学生的爱戴。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崔胜德 [标签: 高中 政治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