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要理论联系实际
论文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课程 理论联系实际 方法途径
  论文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和方法是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与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思想政治课的生命线,也是进行有效教学的根本途径。
  思想政治课是一门既包含一定的理论观点和理论知识,又与我国社会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有密切联系的一门课程,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和方法是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与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思想政治课的生命线,也是进行有效教学的:根本途径。近几年高考文综试卷中的政治试题,都是以时政热点为背景材料,而答案却离不开教材的理论知识,此即所谓“题在书外,理在书中”。我们在政治课教学中必须坚持这一原则,指导学生既要准确、全面地理解和掌握理论观点,又要联系实际,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课本理论,必须使微观教学和宏观教学相结合
    1.在微观教学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具体说,要做到五点。
    (1)明确课前预习目标: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听课的主动性,提高对知识的理解能力。
    (2)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wwW.11665.cOM
    (3)及时巩固复习: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指导复习,引导学生掌握遗忘先快后慢的规律,及时复习巩固当天学过的内容。
    (4)搞好复习检测工作:采用多种形式,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5)搞好阶段复习:帮助学生把知识编成简明扼要、具体直观的图表,实现知识的系统化。
  2.在宏观教学上,要坚持整体性原则。
    思想政治课的每个框题、每一节、每一课乃至全书都有其叙述线索。在微观教学中,已经掌握了零散的理论和观点,我们应该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进一步总结、概括,坚持整体性原则,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知识树”,使所学的知识由局部到整体、再由整体到局部,熟练掌握,运用自如,把“厚书”变成“薄书”,这样既培养了概括整理能力,又培养了学习、记忆的方法。例如,在学习高一思想政治课过程中,《经济常识》的框架体系设计如下:
    基本理论
    第一课、第二课:生产
    第三课、第四课:分配
    第五课、第六课:交换、消费
    第七课:对外经济关系
    第八课通过总结知识体系,构建知识结构图表
    第八节课不仅可以引导学生从头到尾地把知识复习一遍,了解整个教材的基本逻辑顺序,还能帮助学生宏观把握知识板块之间的联系,对知识理解更加透彻,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使学生形成宏观体系,使他们做到心中有线、脑中有点、笔中有答案,从整体上、大局上把握和认识这一知识板块的基本状况。

    二、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想政治课程改革提出“把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社会生活之中”的要求。现在的政治高考试题,立足于典型的背景材料,使考生借以感知具体情境,形成表象,经过思考,发现其中蕴含的相关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根据题目要求,回答相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教学中结合实际。对于思想政治课来说,我们要联系的“实际”主要有历史的实际、和时代同步的实际、生活的实际、学生的实际(如思想实际和心理健康实际)等。怎样联系实际呢。

    1.立足教材,聚焦社会。
    政治课是与社会关联度最高的一门课程。离开了社会,政治课就必然陷入空谈,丧失生机,因此,必须结合教材,积极引导学生关注鲜活的社会生活。例如讲“国家的宏观调控”时,应引导学生了解近几年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家所采取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变化,及其取得的成效等。其中,像讲“财政的巨大作用”时,可介绍国家对重点工程建设的投入—石武客运专线的投资(本地的实际)、北京奥运会的投资、汝川大地震的救助、新农合医疗、家电下乡等等。这样,就使政治课充满生机和活力,增强了教学的实效性。
    2.贴近生活,关注生活。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离开了生活,教育就失去了其本真。因此,政治课在教学过程中,要从关注学生的生活出发,在帮助学生通过生活化知识,实现知识、能力、态度及情感的和谐发展,尽情发挥政治课的教育功能。例如,讲“价格的波动”时,可以关注学生食堂饭菜的价格、不同季节服装的价格、粮食的价格、家电的价格等等;讲“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时,可以关注学生自身的消费状况、学生家庭的收入、对未来生活的憧憬等。通过这样的教学,抽象的理论就会贴近我们的生活实际,这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关注学生,评点思想。
    学生正处于成长的黄金时期,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思维活跃,容易受到外界思想、价值观的影响。同时,在这一年龄段,不少学生不愿意与别人交流自己的想法,往往烦闷、苦恼。因此,在政治课教学过程中,要经常深入接触、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敏锐地捕捉具有苗头性和代表性的思想,结合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适时、适当的分析、点拨。例如,一些学生存在着不健康、非理智的消费行为,他们或追求时尚、或标新立异、或相互攀比,致使他们学习精力分散,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在讲“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时,应针对所教班级同学的消费状态,组织学生讨论,帮助他们摒弃不健康的消费观,积极崇尚理性、适度的消费理念。例如,针对学生中所存在的早恋、迷恋网络和武侠小说等等不良行为,在讲“正确处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时,引导学生分析、讨论、明确高中学生的主要任务,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这样的教学,把教材的科学理论知识和学生的品德教育实际结合起来,以充分发挥政治课教学的德育功能。
    总之,理论联系实际是政治课教与学探究的永恒课题和主要策略。一方面,要以科学理论武装人,这是思想政治课的基本任务,没有理论知识的教学,就没有学科地位;另一方面,要立足于社会实际和学生实际来强化课程的德育功能,这是思想政治课的基本目标。只有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才能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并转化为自觉行动,达到知识、能力、觉悟和行为的统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郑宝慧 [标签: 高中 政治 理论 联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