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高中思想政治课趣味性教学方法探索
论文关键词:高中 思想政治课 教学方法 兴趣
  论文摘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不可低枯,学生对学习有了兴趣,学习的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因而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是政治课教学不可缺少的内容。文章就教师在课堂教学上如何使高中思想政治课具有趣味性,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一内容,进行一些方法探索。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不可低估。许多学生认为高中思想政治课是一门理论性很强,很抽象枯燥的课程,因而对学习政治课没有多少兴趣。这固然有学科特点的客观性因素,但作为一名政治教师,应该尽力挖掘并展示这一学科的内在美于课堂上,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忽略了学习兴趣的培养,就会造成学生对学习厌烦失望,由淡漠到抵触,以致形成学习的逆反心理,就会使学生对政治课学习产生定向上的错误。教育家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从事某种活动有推动作用,当人们对某一活动产生强烈的兴趣后,就会成为推动人们从事这一活动和深人研究的动力,使人们以巨大的热情,顽强的毅力投人其中。同样,学生对学习有了兴趣,就会好好学习、积极思考、深人钻研,学习的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因此,政治课教师应当增加政治课的趣味性,让学生感兴趣于这门课程。那么,怎样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呢?
    一、用故事感染、激发学生兴趣
    一个好的故事的基本要求是有事、有理、有趣。Www.11665.COM正因为故事融事、理、趣为一体,具有艺术感染力,能激发起学生的兴趣。例如,在教学“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时,我给学生讲了“商家怀疑顾客偷窃,竟将顾客的4根手指砍掉”这个真实的耸人听闻的故事:1999年12月31日中午,一名从湖南到广东探亲的农村孕妇卢善辉,到广东东莞市大郎镇的“爱家超市购物商场”购物,买得腰果、旺旺饼各一包,并已付款。可商场怀疑她偷窃茶叶,把她带到办公室,两男一女命令她脱掉外衣,只剩内衣内裤,进行搜身,没搜到任何东西,于是将她的身份证、边检证及人民币1060元扣下。过了一会儿,义以吊起来拷打相要挟逼她写了一个“经过”。下午两点钟左右,一个50岁的男子和另外几个人将她带到四楼一个房,抄起菜刀就要砍她的手指,尽管她跪地求情,但对方仍然一刀把她右手的4个手指砍了下来。学生听了这个故事情绪非常激动,内心受到了很大振动,也深深理解了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必要性。这样,由故事到教材,由感性到理性,学生听得有兴趣,理解也深。
    二、用笑话和风趣的语言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兴趣
    笑话的特点是迁回委婉,机智巧妙,拐着弯说话,因而有利于打破沉闷的课堂气氛,启发学生思维,引发学生的兴趣。例如在教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时,我用风趣的语言绘声绘色地给学生讲了“学人叫卖”的笑话:李大山是个卖枣的,张小田是个卖核桃的。可是,李大山的生意总是比张小田的好。为了查明原因,卖核桃的张小田有一天偷偷跟着李大山去卖枣。只见李大山来到街上响亮地喊道:“多好的枣子,大枣小核儿,小枣没核,快来买呀!”顾客听了,立即把枣抢购一空。第二天,张小田也学着李大山大声地在街上叫开了:“多好的核桃,大核桃小仁,小的没仁,快来买哟!”可那天他喊破了嗓子也投卖掉一个核桃。学生听后不禁笑了,这个笑话生动地说明了不加区别地照搬别人的经验是多么荒唐。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观点,在一种愉悦的心境中心领神会了。
    三、用“热点”提起学生的兴趣
    政治课是说理课,融知识性和思想性为一体,德育功能特别突出。只有联系学生关注的问题和当前的“热点”,才能吸引学生,唤起学生的学习激情。例如:教学“建立国际新秩序”内容时,我结合当时正在爆发的伊拉克战争这一热点,让学生分析讨论,学生很感兴趣,讨论非常热烈,隋绪激昂。通过讨论,认清美国霸权主义的本质,掌握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是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障碍。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又如:在教学“发展农业要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这一内容时,我结合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两减免、三补贴”的支农政策的落实。推动了农民增收,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大为提高.使城市的“民工潮”变为“民工荒”,农民放弃外出打工,纷纷返乡务农.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这一热点,进行分析讲解,由于我所教的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他们对这此热点非常感兴趣,听得很认真,学习热情高。
    四、诵诗文陶冶学生。激发学生兴趣
    诗歌的主要功能是抒情,但这抒情主要通过描绘具体的生活形象来进行。课堂上如果很好利用了这一点,能催人泪下或使人兴奋,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教学“物质是运动变化的”时,我适时引用唐诗《朝发白帝城》,让学生一齐朗诵“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学生在诗的意境和美的陶冶中,更深刻地领会到了“万事万物都在运动变化之中”、“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等哲学原理。又如,在教学“世界观不同、人生观不同、思维方式不同”时,我与学生齐诵减克家的诗《有的人》,使得学生思想振荡,产生共鸣,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氛围。
  五、用多媒体手段展示图表、图片、漫画,激发学生兴趣
    图片、图表具有直观、简明的特点,而漫画则具有直观、形象、生动、寓意深刻的特点。利用这些教学方式对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启迪学生的思维,理解抽象的观点都很有帮助。例如,在教学“办事情要善于抓住重点”时,我用多媒体演示了两幅漫画:一幅是一位小牧童用绳子牵着牛的鼻子往前行;另一幅是一位壮汉用手抓住牛的尾巴向后行。漫画亮出后,激起学生强烈兴趣,思维活跃。通过对这两幅漫画的分析,对办事情要抓住主要矛盾、抓住重点这一内容就有了较深的认识。形象直观的比喻,使得学生兴趣盎然,并不易忘记。

    六、操作实验吸引眼球,激发学生兴趣
    做实验是课堂上使学生能集中注意力的一种有效方法。如,在教学“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时,我在放满水的透明玻璃杯中放一竹筷,让学生观察竹筷是曲的还是直的。学生兴趣很高,认真仔细进行观察,得出结论:凭眼睛看,此时竹筷是曲的。我从杯中取出竹筷,让学生再观察:原来竹筷是直的!然后,结合学生所学的物理学科的知识进行分析,使学生较好地理解了正确的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错误意识也是对物质的反映(错误的、歪曲的反映)这一观点。又如:在教学“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时,我出示气球、皮球、铅球放置到平滑的桌面上,并让学生推荐一位力气大的同学吹这3个球,其余同学注意观察3个球的变化,全班同学兴趣大增。实验结果是气球以较快的速度向前运动,皮球略有滚动,而铅球纹丝不动。随后,我又让学生分析其原因,得出了结论:是因为它们的质量即内因不同。从而使学生进一步理解了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的观点。通过实验,既激起了学生的兴趣,又使学生非常轻松地体会理解了政治课的思想观点,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七、用猜谜方式,调动学生的兴趣
    猜谜本身既是一种趣味性极强的娱乐活动,又是一种具有一定难度的智力活动,使用这种方式,能在短时间里使学生的思维进入“竞技”状态。例如,在教学“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的基本国策”时,我请学生来猜一个谜,谜面是“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打一新名词。由于新奇别致,调动起了学生的兴趣,他们认真思索后,恍然大悟—对外开放。这样学生很快就进入了新课的学习状态。
    八、巧妙安排练习或动手实践操作。激起学生的兴趣
    让学生用所学的政治课知识解决日常生活、生产中感兴趣的问题,也可以培养学生学习政治课的兴趣。例如在学生学了“个人所得税”后,我就以本人的工资额,让学生按课本上列出的工资薪金税率表,帮我计算出我每个月要交多少税额。学生非常感兴趣,纷纷动手计算,争相告诉我结果。类似这样的练习活动本身就有趣味性。其内容贴近生活,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
    九、用丰富的情感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任何认知活动,都伴随一定的情感,是在情感的动力影响下进行的。现代心理学家认为,情感因素是人们接受信息的“阀门”,在缺乏必须的“丰富激情”的情况下,智力会处于一种“昏睡状态”。美国心理学家林格伦说:“没有感情上的变化,就没有认识上的变化。”如果带着极不情愿、甚至厌恶的情绪上课,怀着一颗冷漠的心,抱怨学生,怪罪学生。对那些没有完成作业、成绩不好的学生,以粗暴的态度对待他们,甚至体罚他们,或一气之下,把他们轰出课堂。这样,师生之间产生了严重的对立情绪,很大一部分学生丧失了学习政治的兴趣,政治课成了他们精神上的沉重负担,课堂上经常出现“启而不发”,老师点名捉将、学生缄口不答的沉闷局面。因此教师在政治课教学中要把学生的学习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并以自己的积极情绪来影响学生的学习,尽量不把不良情绪带进课堂。教学中,教态和悦,全身心投入,尊重学生,注重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和进步点,并及时给予鼓励,注意从精神上和生活上关心他们。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尊重和关心,教师对教育工作的献身精神,会激励学生相应的、积极的情绪体验,从而使学生的大脑皮层处于最佳的兴奋状态,更好地参与学习活动。
    在课堂上,教师应该是一个好的导演,好的节目主持人,教师在讲台上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兴趣。
    据心理学家统计,获得好成绩的各种因素所占的比重中,兴趣占25 %,而学习失败的各种因素所占的比重中缺乏兴趣占35 %,因此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是政治课教学不可缺少的内容。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教”应该为“学”服务,要想使思想政治课教学收到预期的效果,必须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他们自己愿意学,感兴趣地“好”学、“乐”学。如果不顾及学生的感受,只是一味地“灌输”,将不会收到满意的教学熬果。所以,教师应在教学方法设计上多下工夫,营造快乐趣味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兴趣,真正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燕萍 [标签: 高中 政治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