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中生“读以促写”之我见
摘要:高中生依然视写作为“拦路虎”,比较有效的方法是“以读促写”,把写作与读书结合起来,并在不同年级阶段有所侧重的落实。
关键词:阅读;积累;拓展;提高

  在高中阶段,学生把写作当作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究其原因,无非是学生书读得少,肚里没“料”,以致视写作为“拦路虎”。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这些熟悉的句子告诉我们:读到一定程度,就会厚积薄发。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充分利用好高中语文课,要想改变学生的写作畏难情绪,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并非不可能完成的难事。以下就从高中各年级特点出发,浅谈鄙见:
  一、高一年级:增强古文学习兴趣,赏读美文,积累写作素材
  高中阶段较之初中阶段的学习有很大的提高,无论是学习内容还是学习范围,都更深更广,更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高中语文新课标规定:继续坚持《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的基本理念,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带领刚升入高中的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1.提高古文学习兴趣
  纵观高一语文,古文的学习毫无疑问是学生的第一道“坎”。有学生这样问:“社会已如此现代化,为什么我们还要学习古代的语言文字呢?”如此发问,自然是忽略了语言文字的传承性,更是没有看到中华文化灿烂的一面。面对如此心态,当务之急是提高学生对古文的学习兴趣。WWW.11665.cOM
  从一些成语故事入手,让故事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讲解故事情节中落实字词句。刚开始不要求他的理解完全准确,但要注意引导他积累古今句子表达方式不同的规律,并且试着让学生用古文表达方式造一些简单的句子。在条件成熟的班级,还可以指导学生参照文言典故内容上演“古装片”,揣摩古人的言谈举止。高一学生好奇感很强,对新鲜的尝试总是能很快进入角色。例如有同学造了一个新句子——“你吃饭乎”,很快就有其他同学指出句子的不足——罗嗦,不符合古人习惯,还不如改成“饭否”简洁。于是乎,教室内外不时飘来一两句“之乎者也”,还伴着串串笑声。如此寓教于乐,学习自然会兴趣大增。
  还可以利用高一学习相对轻松这样一个环境,引导学生多接触一些古典书籍,比如“四书五经”、春秋诸子散文等等。要求学生在学习古文的同时勤做读书笔记,积累名句,学到一些学习方法和技巧。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还可以让学生作些点评,提高独立思考能力,形成独到的见解。
  对一些较长、较晦涩的文言段落,笔者首先要求学生理解大致意思即可,然后重点对关键词语做揣摩、推敲,结合上下文猜测词语的意思,最后从由古人的表达方式、习惯等角度综合得到整个句子的意思。这样化整为散,由浅入深,易于解决学生“谈古”畏难的情绪。
  此外,还应利用早、晚读时间组织学生读古文、诵经典,培养他们的语感和悟性。
  2.赏读美文,积累写作素材
  中学生,特别是刚上高一的学生,阅读量毕竟是有限的,而高中繁重的课业也不允许他们尽情博览群书,这对语文教学又是一大挑战。有没有什么方法能让学生尽可能多地读到好书,又能兼顾其他学科呢?
  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笔者引导他们充分借助集体的力量,在每周固定的阅读课上,由同学们贡献自己鉴赏到的精彩美文。可以是热心读者向全班同学推荐,也可以是小组选出代表介绍。先由推荐者讲述推荐理由,再组织大家一起品读、找闪光点。如果把这些美文印制人手一份,除了赏读之用,还可以当作文范文,一举两得。

   美文赏读不一定是很专业的评析,尤其是在初始阶段,更要注意保护学生的尝试。哪怕是相去十万八千里,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当然,这样也不是让学生漫无边际的胡思乱想,而是先肯定学生的独创性,让他有小小成就感,再引导他回到文章正题。这也是按照学生的心理特点来教学。
  二、高二年级:诗文鉴赏
  有了高一的赏读训练,高二阶段进入鉴赏训练相对就轻松多了,因为学生或多或少有了一些自己的一些感受,只要加以点拨、训练,就可以独自面对诗文鉴赏了。
  1.结合第三册语文课文的诗词,做一些拓展阅读
  课文出现的诗词虽然很有代表性,但毕竟受到教材编排的限制,未能收录该作家的另一些同样也很有代表性的作品,未能收录一些不是大家所创但不乏精彩的佳作。因此,可以根据上课内容,要么穿插同类题材的作品做比较阅读。如同样是离别,柳永的写得缠绵悱恻“执手相看泪眼”,而王勃却说“天涯若比邻”,有王维伤感的“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也有高适豪迈的“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要么以作家为主线,介绍他不同时期的代表作,有助于了解诗人的风格。如苏轼虽是豪放派的代表人物,但其《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却与豪放无缘,苏轼呈现在读者面前的不仅仅是一个伟丈夫,还是一个多情男儿。
  刚开始这样尝试,也许会有些人认为是浪费时间,或者认为收效不大。毕竟我们能介绍给学生的只是浩瀚诗海中的一朵浪花而已,但笔者坚信“集腋成裘”,如果把这些诗词集中起来,不仅可以记忆一些名句,归纳诗词的艺术手法,而且“温故而知新”,学习借鉴精彩句子的表达手法,对提高写作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2.组织对诗词有兴趣的学生利用自习课时间,尝试着给同学介绍、鉴赏一些精美诗词
  教师的讲解对学生而言,毕竟是隔着些距离,让学生自己讲解,对听讲的学生来说,不仅拉近他们对诗词的距离,而且因为是经由身边同学讲述出来,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更重要的是,他们由被动接受变成平等的交流;对讲解的学生来说,他们需要课前对所讲诗词掌握大量相关知识,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面对全班同学讲解,需要勇气和胆量,还需要良好的应变能力,这是他们提高综合素质的极佳机会。
  三、高三年级: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说实在话,要一个高中生在短短一个小时左右写出一篇精彩文章,并非易事,但现实需要,我们只有寻找办法努力去突破。
  其实,承接高一年级的“读”,高二年级的“练”,到高三年级的“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学生要写出精彩章节也不是不可能的,需要指导的只是一些技巧。例如:文章的结构如何才更显精巧,如何就作文题目或话题引发出去,如何避免人云亦云,如何让文章显得有内涵深度……
        《劝学》是课文的经典名著,其“凤头”“猪肚”“豹尾”的结构就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其排比+喻证的论述风格尤为独特,气势磅礴论证充分,是论说文的典范;《念奴娇·赤壁怀古》的借古感今不仅可以充实文章内容,更使抒怀多样性;《雨霖铃》的婉约伤情,给情感的细腻抒发做了很好的榜样……
        每次作文之后,要注意总结优缺点,特别是学习借鉴其他同学的闪光点,万不可敷衍了之。不妨把一些有代表性的作文印发下来,由同学动手寻找写得好的地方以及不足的方面。然后再回头对照自己的作文,思考在哪些地方还能更完善些。经过一、二次这样的强化训练,学生再写作时,就会有意识地把自己的文章写得更优美。
        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只要我们努力了,在充满硝烟的“黑色六月”,我们一定能挺直腰板,向高考大喝一声“我来也,接招吧”! 
参考文献:
[1]唐期焕.以读悟写,以读促写之我见[j].素质教育论坛(下半月),2009(1).
[2]刘伟静.以写促读,开辟习作新天地[j].教学交流,2009(6).
[3]陈秀征.以写促读,在赏评性习作中深化文本阅读[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2009(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欧阳 [标签: 高中生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教育部:将对部分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坚决…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