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有效提高初中生的英语听力
        一、保持平静的应试心态
        心理学家的研究成果表明,当人们的情绪正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时,就容易产生恐惧心理,使得原本可以听懂的内容也变得听不懂,尤其是面对中考和高考这样重要的考试,很多学生会产生极大的心理障碍,从而出现焦急、慌乱、大脑一片空白的局面,最终对自己缺乏信心。如果这些状况得不到改善,学生会在每次听力测试的时候变得紧张不安,久而久之,学生会觉得自己的听力水平低,对听力易产生畏难情绪,处于被动局面,在听的过程中思想过于紧张,注意无法集中,有的同学在做听力题时总想力求把每个词都听出来,注意力总会停留在听不懂的地方而影响了对整个材料的理解,结果适得其反。
        听力测试中的心理障碍不仅会影响听力,更严重的是使学生产生畏难心理,失去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这也是造成很多中学生英语水平难以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反之,如果学生情绪稳定、精神放松、没有任何心理负担,那么在听力测试中就能考出较好成绩。所以提高学生听力能力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从容应对听力考试,发挥出最佳水平。
        二、加强基础语言知识综合技能的训练
        提高学生的听力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做到的。WwW.11665.Com在日常教学中,首先教师要用英语组织教学,加上必要的手势、表情、简笔画等,学生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其次要坚持随教学进行训练,应从多听教学听力录音带入手。无论是精听或是泛听,开始时都不要看文字材料。精听应首先把录音内容从头至尾听一遍,再把听不懂的地方反复听。若有些地方实在听不懂,再翻开书看一看,有些影响理解的生词可查一下词典。接着再合上书从头至尾听,直到能够听懂全部内容为止。通过这样的听力训练,可促使自己提高辨音及听力理解能力。如果读过书面材料再去听录音,往往就是耳朵在辨音,而是大脑在思索、背诵,如果看着书面材料听,则往往是自己的默读,这样达不到提高听力的目的,遇到新材料的时候就又会听不懂。最后,加强基础语言知识综合技能的训练的同时应做到听说读写四种技能进行综合训练,并做到听说结合,听读结合,听写结合。
        1.听说有机结合。在更多的实际情况中,听说的活动是互相结合同时发生,并且听说之间相辅相成。新教材“以主题为中心”的编写思路,充分体现听说输入输出的交际性、平衡性。因此,同学们在上英语课时,一方面应集中精力听老师说,另一方面应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大胆用英语表达。有条件的话应参加english party,组织english corner,创办校园广播网英语栏目等等并利用一切机会与外国人交流。这些活动都可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创设了一定的英语自然环境。比如在介绍“购物”这一课时,我将物品搬入课堂,在学生进行模拟购物的过程中,我介绍营业员怎样开始打招呼,怎样使用常用语,怎样询问顾客所需物品,顾客怎样回答,以及怎样询问所需物品的大小等。学生在表演的过程中全身心投入,犹如置身于一个充满英语的国度里,他们在感受英语国家文化的同时,也训练了听、说能力。
        2.听读有机结合。听力能力好坏往往与阅读有关,对文字材料边听边读有助于增强语感,培养自己良好的语言、语音。在日常的教学中,我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听和读的习惯。学生从小形成了良好的英语听读习惯,是培养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关键。英语磁带是学生自学英语的最好伙伴,它具有发音准确、语调优美、可重复性强的特点,能够随时解决孩子们在英语学习中存在的听、读的问题。在课后,也希望培养学生听英语录音磁带的习惯。

        3. 听写有机结合。听写能力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听力水平能否提高,许多教师在英语教学中都有“听写”这一环节,它确实是一种有效的综合性测试,可以考察学生词汇量、拼写、句法、听力和一定的书面表达能力;它是对学生听、写两种技能的综合训练,也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检验;它可作为巩固和复习的好方法,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听力;它是英语教学中不可缺少的训练方式。同学们平时要重视老师每单元的单词听写练习,自己也可以放一段课文录音,边听录音边记下来。教师也可以设计以“听”促“写”、“听”“写”结合的英语写作教学改革实验。实践表明:在英语写作教学中,实施以“听”促“写”、“听”“写”结合的教学模式是行之有效的。它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师生交流;提供规范语言,促进流畅表达;丰富写作语料,激活创作思维。
        三、教给学生一定的听力技巧,在“有效学习”中提高听力
        教学中教师应指导学生做到以下几点:(1) 听前浏览题目,抓紧时间快速阅读题目及选项,捕捉住主要的关键信息,同时预测对话的主要内容及话题,做到心中有底;(2)特别关注文章开头和结尾的句子,一般文章开头会交待时间、地点和人物等重要信息,抓住这些主题句或关键词;(3)把所听到的主要内容和相关的语境联系起来,通过比较分析达到理解的目的;(4)边听边用笔作记录,抓主要内容和主要思想,尤其是一些数字、人名、地名,年龄,颜色;(5)在听的同时注意力不要放在一个单词或某一道题目上,而应从以词句为中心转移到以篇幅为中心,提高学生在语篇层次上的理解能力。那么在做题时如何进行“有效猜测”呢?
        (1)根据标题、开头句和片尾句进行猜测,首先让学生抓住标题,捕捉住文章大意,这样学生就会很有好奇心去听,以便证实他们各自的猜测。其次听短文时,要求学生注意开头句和片尾句。短文主题句一般都出现在材料段落的开头和结尾。通过这种练习,使学生逐渐从所听的内容中选出主要信息。抓住关键when,where,why,what,howand so on,然后让学生认真听材料。
        (2)根据听力材料后的练习进行猜测。在对标题进行猜测后,通过快速浏览文章后的练习,让学生从中掌握一些有关听力材料的线索,然后学生对猜测所获得线索进行思考使他们对将要听的部分内容未听先知。
        (3) 在听短文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听单个词组或单个句子后急于下笔,因为有些文章的主题或主要线索在结尾处。
        (4) 要求学生边听边作必要的记录:尤其是数字、人名和比较词。
        (5)根据说话人所谈的内容,抓住关键词,推断交谈者所在的场所、身份。要想培养学生捕捉重要信息的能力,首先教师应有目的选择设计一些相应的练习,以上只是自己在提高听力方面的点滴体会。总之,听是语言交际中最基本的形式之一,也是提高英语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如果克服了恐惧紧张,夯实自己的语言文化基本功,掌握正确的听音与阅读方法,训练快速的语感反应,掌握一些听力技巧,就能全面提高自己的听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丽萍 [标签: 如何有效 初中生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