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拓展、比较、迁移中学文言文教学改革的尝试和思考
    论文关健词古汉语 教改 实践
    论文摘要文言文的特点和新时代教育要求,决定了文言文的教学,即是使学生受到优秀文化传统的熏陶,能够借鉴民族文化的精旋,并学会评价文化的良芬。文言文的教学可以尝试“拓展、比较、迁移”的方法,将拓展的内容与课文进行比较,突出课文的典型性,训练学生知识迁移能力。这样更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体现启发创造原则,从而使文言文教学焕发生机。
    文言文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最重要的外在表现形式,它的特性是显而易见的:练达、严谨、言简意赅、笃实敦厚,而同时又表现出晦涩、艰深之气。面对文言文,学生首先感到的不会是亲切,而是一种似曾相识的隔膜感,这不同于我们面对古代的绘画、音乐、书法等。也许正由于这个原因,长期以来,文言文教学、教改的研究十分乏力。与现代文阅读、作文、现代汉语基础知识的研究呈繁荣景象相比,文言文教学、教改更是需要增强它的广泛研究的力度,以促进它的繁荣,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文言文教学有其特殊性,这与中国传统文化思维是一致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注重整体性,讲求“顿悟”。“书读百遍,其意自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予自如”,’‘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一这些都讲求一种体验,一种直觉,一种语感,这与现代汉语中知识要点的科学序列明确可辨相异。WwW.11665.Com
    结合文言文本身的特点,根据教育必须“三个面向”以及教学大纲的要求,我认为文言文教学目的的定位应有以下三个方面:1、熏陶的目的:通过文言文教学,让学生了解祖国文化的悠久历史,了解祖国的文化传统,认识我们民族的道德观、价值观及思维方式,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2.借鉴的目的:即古为今用。在教学中学习古人的优良品质:如爱国主义、自强不息的精神,百折不挠、执着追求的坚强意志,豁达宽容、襟怀坦白的人生态度等;以及学习古人的文章写作技巧及推敲词语的技巧。3.评价的目的:它的实际意义是培养思维能力、分析能力、鉴赏能力。评价本身并不是目的,而评价过程便是思维训练的过程,评价的结果则利于我们客观正确地认识历史,认识世界。
    在此教学目的基础上,我们在文言文教学中,应该注意三个环节:1)疏通字词与掌握句式;2)分析思想意义与写作技法;3)鉴赏评价。其中,文言字词是教学的基础,是通往二、三环节的桥梁。但是,必须明确,文言文教学的最终目的不是字词,掌握了字词,应归结到理解分析鉴赏评价上来。2000年的考试说明,对文言文分析综合能力的考查增加了“筛选并提取文中的信息”,将从前“分析文章内容”改为“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由此可见,对文言文的阅读能力的要求明显提高了。然而长期以来,中学文言文教学中,疏通字词费时最多,教师或者全面“承包”,或者象征性地抽学生口译,然后全文“订正”,到后来时间有限,对内容要点、思想意义和写作技巧的分析粗略带过,鉴别评价更是越姐代厄:直接讲解甚至板书。这样文言文教学的课堂就只能是教师喋喋不休,学生昏昏欲睡。学生对文言文的理解、分析、鉴赏根本无从说起。就知识性来说也只能是记忆了一些支离破碎的语文现象。
    基于文言文教学的沉闷状态,在教学实践中,我尝试了“拓展、比较、迁移”的方法,希望得到语文界同仁的指正和认同。
    一、拓展、比较、迁移的具体尝试
    拓展:即不局限于所讲课文本身,选择与之有相似点或相关、相连的文章、文段;把这些文章、文段作为课堂教学内容。拓展的意义在于课内向课外延伸,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阅读面。与一般的课外阅读材料不一样,这里拓展的材料主要是放在课内来解决。
    比较:在拓宽视野,确定选文后,主要用比较方法来分析、讨论,比较的对象是课文和选文,比较的内容应根据文章本身的特点而定,如结构特点、思想感情,观点倾向,表达技巧,语言特色等。
    迁移:拓展、比较的目的在于迁移。即利用所学课文的知识要点来解决选文中的一些问题,通过拓展比较,能够让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试以讲解csr忌讽齐王纳谏》为例:
    首先,对本文作必要的交代、介绍等,以检查预习,扫清文字障碍,如“朝”、“私”、“修”的一词多义现象,“美”的意动用法等。

    第二,要求自读课文、理清结构
    (一)邹忌解蔽:
    问一答一思:妻一私我;妾一畏我;客一求我
    (二)邹忌讽谏:
    宫妇左右一私王;朝廷之臣一畏王;四海之内一求王
    (三)齐王的纳谏:“三赏”‘“三变”。
    (四)纳谏成效:皆朝于齐。
    第三、提问,启发学生思考:邹忌是如何进谏的?这种进谏方式有什么好处?明确:从生活琐事谈起,巧妙设喻,类比推理,亲切、自然、令人信服。
    第四、将比较材料《触龙说赵太后》及注释发给学生,要求学生阅读,理清字词,找一些一词多义实例及意动用法的词。
    第五、请学生复述《触龙说赵太后》的内容,列出《触龙说赵太后》的结构提纲。
    第六、组织学生讨论并写出:邹忌、触龙同是进谏,他们进谏方式、方法有何异同?
    (通过比较,深人理解邹忌的“讽”谏,触龙的机智,领悟由自身琐事设喻,喻大于小的妙用)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注意了三点:1文言词法、句法多由学生自己解决,尤其是选文中的词句。2.让学生充分认识邹忌的进谏方式及好处。3.引导学生将两文进行比较,充分讨论。
    课后反馈,此法激起了学生的兴趣,较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能力,从而较好地达到了教学目的。
    二、“拓展、比较、迁移”的可行性。
    实行‘“拓展、比较、迁移”,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负担?会不会冲淡原有的教学计划?甚至造成“‘邯郸学步,失去故行”的恶果?对此我曾迟疑再三。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证明,这些担心是不必要的,但教学中必须把住以下几点:
    1)阅读“选文”前,先简要介绍‘.选文”与课文的相似点,使学生阅读前心中有数,以真正达到拓展的目的。
    2)"选文”的难度应与课文相当,文字上不艰深,利于学生积累实词、虚词,与课文有可比性,利于学生分析比较。
    3)限制“选文”篇幅,合理选择比较点。对一些适合课文内容但篇幅太长的文章可摘其精要处,比较的内容也不应面面俱到,对于一个单元内有相似点,可比性的两篇文章,可用其中一篇作选文。

   4)加强注释,增强针对性,突出训练重点,对““选文”的难点,注释可详细一些,着重强调拓展知识的掌握,迁移能力的培养。
    综上所述,最根本的在于不增加学生的负担,把课文作为解决同类问题的’“钥匙”,把“选文”作为加强文言文实词、虚词的积累和练习,扩大阅读面,更好地培养学生分析、比较的能力。

    三、对“拓展、比较、迁移”的理论思考
    1.符合心理发展规律。拓展、迁移必然会增加课堂容量。容量过大,会使学生顾此失彼,茫然无措;但适当地增加课堂容量在教学中会收到好效果。从心理学看,容量大,学生便会有紧迫感,神经系统紧张,脑活动量也相应增大。前苏联教育理论家维果茨基认为‘“教学”应走在发展的前面。赞科夫以这一理论为基础在数十年教学实践以后提出了‘“高难度原则”,‘“拓展、比较、迁移”正是“高难度原则”的实践。同时由于学生的活动多是识记、思考、讨论,教学要求也并不一定一步到位,急于求成,故这种“高难度”产生的紧迫感不会使学生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有了一定的实词、虚词的量的积累,掌握了分析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后,这种“紧迫感”还能转化为一种“充实感”。
    2.符合学生主体论认识。(大纲》指出,语文教学应该“通过多种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鼓励他们进行创造性思维活动,让他们自己动脑、动手、动口”。爱因斯坦在《论教育》中说:“学校的目标应是培养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的人。”在文言文教学中运用拓展、比较、迁移,就可把大量的学习内容如字词的认识、特殊用法的辨析、句式的理解、段意的归纳等交给学生去完成,对思想内容,写作技巧的分析也应让学生谈出自己的看法。这样,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主动性得到充分的体现,主体意识增强,学生的学习就会步人良性循环。
    3.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当代教育的恃征是开放性,语文教学也不例外。“立足于课本,更要走出课本”已是教改大趋势。从近几年高考看,文言阅读材料都来源于课本之外,对灵活性、可读性及迁移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所谓““大语文教学观”“大阅读教育”就在“拓展、比较、迁移”甲得以贯彻。它以课堂教学的形式,在有限的时间内拓展学生的视野,又可以给学生的课外阅读指明方向、提供方法,让他们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用。
    4.符合启发创造原则。启发创造原则要求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而兴趣是学习的巨大内驱力。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所有的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中学生尤其如此。而文言文,比起现代文来,多了一层语言隔阂,增加了学习难度,减少了兴趣。因此,在拓展时,既应注意选文与原文的相应性,也应注意选文的趣味性,如选择一些典故、寓言、传说、笑话等,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拓展、比较、迁移”的作用及意义
    1.培养独立学习能力:用了“拓展、比较、迁移”的学习方法,打消了学生等待老师讲解的幻想,课文的字词主要在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的帮助下让学生自己解决,教师的检查、督促一定要到位。选文的内容教师也只讲要点。这样,课堂上杜绝了教师在 “串讲,,过程中重复课文注释和讲解简单的语言现象,把这部分时间交给学生去自我消化、吸收、积累,提高了课堂效益。
    2.培养分析能力:对课文、选文的思想内容,指导学生分析、对比,中学课本中的文言文都属精品,其中都会有积极、丰富、深沉的思想意义。对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立足于让学生自己分析,打破“不放心”的心态。学生对一篇课文的思想意义分析不全面,甚至有偏差是很正常的,只要热情鼓励并加以正确引导,日积月累,学生的分析能力定会有长足的进步。
    3.培养评价能力:引导学生正确地“拿来”,批判地吸收。文言文学习,评价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评价的内容涉及两方面:写作技巧,思想内容。前者如构思的精巧、新颖,(芙集》的总分结构;(过秦论铭为论,却又记叙为主;(赤壁之战》战争场面少,战略准备多。《与朱元思书》《岳阳楼记》描写的生动形象,这些我们都可借鉴、吸收。后者如(送东阳马生序》中表现的自强不息、不畏艰难的品质;《劝学》中“学不可以己”的学习态度及至人生态度;(廉颇蔺相如列传》中的爱国主义精神;《王忠肃公翱事》中的克己奉公,刚正廉明……这些本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另一方面,我们不苛求古人,也不应盲从古人,绝对地厚古薄今更是不应该的。但对封建思想在各类文言文中“埋伏”“隐藏”,必须进行坚决地批判。
    评价,是一种高层次的思维活动,是循序渐进的积累,要求学生一学就成是不现实的。但是,评价的过程便是理解、思索、推论、决定的过程,便是思维训练的过程,教学就是要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逐渐地掌握方法。
    以上是我在文言文教学中的一点尝试和一些思考,这些做法和想法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我们试图通过“拓展、迁移、比较”的方法为文言文教学注人活力,拓宽视野、增大容量、活跃课堂、训练思维,增加课堂的活跃性。朱熹说得好:“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改革创新,中学文言文的教学才能走出原来的“死圈子”,更有活力,更有趣味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恬恬 [标签: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