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演示互动的中学体育教学新模式
【摘 要】 中学体育教学一直处于固定化的教学模式中,对体育教学新模式的探索需要考虑到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学生学习现状的要求,立足新型教学手段将发展个性化教学坚持到底。本文从多年的教学实践出发,提出了"演示互动"的体育教学新模式,并对这种教学模式的基本内容进行了实例和理论探究,对中学体育教学模式增添新的形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中学体育;教学模式;演示互动

        目前,中学体育教学一直处于固定化的教学模式中,对体育教学新模式的探索需要考虑到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学生学习现状的要求,立足新型教学手段将发展个性化教学坚持到底。
        1."演示互动"的体育教学模式的提出
        新的课程标准明确地指出:中小学体育课程基本理念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位学生受益。基于以"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考虑,中学体育教学要以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为主,以求逐步实现体育教育大众化、终身化的目的。以往的体育教学以教师的讲授、演示;学生的跟学、训练为主,过分地强调了教师对学生课程内容的安排,学生的学习途径似乎也只有一条,就是通过教师的传授,有着不同体育要求的学生只能苦巴巴地等待老师的下一步传授,可是这种等待往往很漫长,最终会使得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www.11665.COM基于这种考虑个人认为:体育的"学习"应提倡"演示互动",不能仅仅是体育课程的延续,而应该是对学生学习体育知识、开展体育训练的一种主观刺激。因此,体育教学内容及其组织形式必须是学生主体要求的反映,在本质上其教学模式区别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是一种更活泼生动的、着眼于学生的教学模式。 
        2."演示互动"的体育教学模式基本内容
        "演示互动"的体育教学模式包括演示、互动两个方面,这两个基本方面可以同时出现在体育课堂上,也可以更加所要传授的内容而进行适当地调整,以保证教学模式能够灵活多变,以适应教学内容为主。 

       2.1演示
        体育课程需要演示,只有必要的演示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学生有进一步探求知识的动力。"演示互动"的教学模式要求演示环节对传统的体育教材演示和教师演示做出创新。目前,我国的教学方法是集体教学,学生多教师少,教师也无法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因材施教,自然也就无法做到单独演示,可是多样性是多媒体优势可以以各种形式从各个角度,从不同侧面、多信息、多视角、全方位、动态地演示教学内容。在新的教学模式中,教师要利用多媒体教学模式,将学生根据要学习指向(也就是想要学习什么体育内容)分成几个小组,然后通过多媒体来演示不同的学习内容,这样就可以做到双向教学,可以根据学生情况,调节教学内容,可以针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特别是多媒体教材可以采取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如图片、动画等,这就克服了文字教材的局限性,增强了教学活动的有效性,提高了教学的效率。例如:原本的体育课程是要讲解短跑动作。但是教师的演示总是过于快速,学生很难快速掌握,再加上有的同学对摆臂动作掌握不好,而有的则对起步动作不太了解,如果依靠教师做出一一演示则十分费力。利用多媒体就可以演示高级运动员的正确跑姿,通过相关动画效果了解肌肉构造和动作的生理原理,让学生了解在摆臂过程中,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的最佳运动角度是多少,为什么这样的摆动角度才是最佳角度?它在整个跑的技术动作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体育运动是最讲究体位感觉的运动项目,当学生明白了整个动作的来龙去脉时,在上技能课时,他就能够自觉的去理解和体会老师的动作讲解而不是单纯的模仿,体位感觉能力也会得到提高,整个技能课的授课质量也会得到质的突破。 
        2.2互动
        互动教学的基本原则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尽可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创造条件让学生的学习成为主动求知的过程。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主体与主角,教师则由"主演"变为"导演",是教学过程的规划者和组织者,是问题和资料的编写者、提供者。组织形式的多样性的"互动式"教学,要通过大量的讨论、学生提问等教学活动,锻炼他们的表达及沟通能力、交流能力和团体合作等能力。多种形式的教学有利于学生积极思考问题,在讨论中相互借鉴,充分体现学习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另外,教师要更好地进行互动教学就要多培养体育骨干。班级多、人数多,靠体育教师一个人或者几个人来进行体育教学互动是不行的,为此要加强体育骨干的培养。体育教师要利用体育课和平时的业余体育活动,对体育骨干进行单独培训,强化体育骨干的体育特长和协调组织能力。体育教师要教会体育骨干在组织、管理和体育锻炼的方法和技巧,帮助体育骨干在全体学生中树立威信。体育骨干则是教师与全体同学的互动桥梁,可以将老师的训练要求传递给同学,同时也可以将同学们的疑难问题传递给老师,形成真实有效的互动沟通。
        总之,"演示互动"的教学模式主要依靠了多媒体的先进教学手段,从先进的教学理念出发,将互动教学提升到整体的课程安排中来,为中学体育教学模式增添新的形式。
参考文献
1.杜历. 论中学体育教学心理健康及学习动机[j]. 教师, 2009,(11) .
2.代石磊. 浅谈中学体育教学的情感管理[j]. 河南教育, 2005,(0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飞 [标签: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党员“双扶一带”互动教育体系实践研究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中国的多元互动演进
    试论互动合作教学在英语写作课堂上的实践
    谈谈创建师生互动的和谐课堂
    建构主义理论下高中英语课堂互动研究
    浅谈文科大学物理演示实验课程
    浅谈土建类相关本科专业中基础课\专业课以及…
    浅析多媒体网络下高职英语视听说互动立体化…
    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之演示教学法研究
    创设课堂互动 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浅议语文教学互动场的构建
    探析中等教育中的声乐互动式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