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体育课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成因及其对策
论文关键词:体育教学 心理障碍 对策 中小学生
  论文摘要:在体育课中,很多因素都会对学生的心理带来影响,有积极的,也有浦极的,消极的因素在体育教学中可以给学生带来心理阵碍。运用跟球调查法,分析了中小学生在体育课教学中出珑心理阵碍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旨在为提高教学服务。
    心理障碍是中小学生在体育课中常见的现象,它是由于受某些因素的影响而产生的一种消极的情感体验,主要体现为:胆怯、慌乱、困惑、恐俱等现状,特别是女同学表现的更为突出。中小学生出现这种现状直接影响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也影响了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的顺利完成。如何消除中小学生在体育课中的心理障碍,是摆在体育教师面前最重要的课题。
  1学生心理障碍的形成原因
    对柳州市6所中小学100多名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发现中小学生在体育课中产生的心理障碍往往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要解决和预防这些问题,必须从多方面来分析原因,找出解决的办法。
  1 .1教师因素引起的心理障碍
    对学生基本情况了解不充分。教师没有全面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体质状况、体育基础和兴趣爱好等基本情况,违背了新课标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只按教学大纲来确定上课内容,方法不灵活,缺少对学生实际情况的了解。特别是对某些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没有区别对待,导致学生降低了参与体育课学习的积极性。wWW.11665.cOm
    教法模式陈旧,不适宜中小学生兴趣。在教学方式上,教师采用三段论的教学模式,而且在准备活动的过程中,多是采用慢跑、做徒手操,无论遇到什么课都是如此,没有针对教学的内容来制定准备活动的内容。
    存在偏心的行为、与学生的沟通方式不妥当。大多数学生反映,部分教师对体育尖子、肯听话的学生存在一定的偏爱,对他们的缺点和错误视而不见,而对另一部分学生冷眼相待。与学习成绩差、学习风气和组织纪律散漫以及不按教师要求去学习的学生沟通时,言行过于严厉或教育的方法不妥当,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使学生怕老师,甚至躲避老师的,使学生产生了消极的情绪,学习热情下降。
  1 .2教材、场地等问题引起的心理障碍
    教学内容产生的心理障碍。中小学生,尤其是女生,大多只对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感兴趣,对自己不喜欢的某项教学内容感到厌烦,因而在教学过程中学习情绪低落,练习积极性不高,产生了心理障碍。比如:在投掷、跳远的教学课中,大多学生产生了反感心理,在练习过程中躲避练习或敷衍了事,只出工不出力,练习效果很差,达不到教学目标的要求。
    场地器材较差引起的心理障碍。部分城镇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不齐全,教学场地较差,地面坑坑洼洼,又脏又乱,练习中所需的器材没有放置好,器材不足等原因都会影响教学的顺利进行,使学生一见上课场地就感到烦躁、害怕、抑制,适宜的兴奋就很难出现。
  1 .3学生个人原因引起的心理障碍
    对体育课认识不足。当前中小学生对体育课的认识多数比较肤浅,对体育知识的掌握也很有限,对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和价值的认识不深,所以容易产生误解,认为体育就是跑跑步、打打球。在上体育课时马马虎虎,敷衍了事,情绪消极,由此产生心理障碍。
    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差异。由于学生身体素质、运动技术、能力等不同,有些素质差、运动能力较差的学生,在上课时某些动作不能够顺利完成.甚至不敢去尝试,体验不到成功的喜悦和学习的乐趣,在精神卜有很大的压力,感到自卑,产生了心理障碍。

    性格差异。对于体育而言,性格内向不等于意志品质差,但很多意志品质差的学生性格上较为怯濡,愿静不愿动,喜欢和同性格的人处在一块而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勉强去练习时到稍有一点难度的动作就胆怯,产生躲避念头,缺乏克服的勇气和信心,体育意志薄弱,在心理上长期处于一种消极的情绪障碍。

  1 .4外界因素引起的心理障碍
    大多学生在外界因素包括天气气候和一些突然情况容易产生心理上的障碍。如夏季烈日当头,气温很高,学生由于怕热、怕晒而产生心理障碍,特别是女学生;而冬季的寒冷、干燥,春季的大雾、风沙等,都可能影响学生的学习情趣。另外,上课中突然有学生受伤,这也将造成其他学生产生恐俱心理,害怕自己在练习中也受伤,就不敢去做,或者做起来很拘束。
  2解决和预防措施
    1)课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仅要认真备好教材,同时,还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个体差异和不同需求,结合实际制定课堂内容,使整个教学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在教学组织上,要以“活泼、自由、愉快”为主调,教师要制定多种教学组织形式,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在方法上,要把以前注入式的模仿教学转变为启发式的教学,要把“要我学习”的观念改变成“我要学习”。启发式的教学既摆脱了按部就班的机械做法,又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使学生都能感受思索的乐趣。
    2)培养融洽的师生情感、点燃学生体育兴趣、克服心理障碍的产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体育教学中,师生间建立融洽的情感是激发与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先决条件。有些学生对体育失去兴趣,是从对体育教师的不信任开始的。因此,体育教师应在教学中,注意关心学生,热爱学生,给学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学生自然会尊敬、拥戴老师。这样,师生相互信任,相互吸引,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就会培养融洽的师生情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燃起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消除心理障碍。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的点评语言一定要得体、适度,教育方法要妥当,不要直接针对学生的问题提出批评,要容人之短,对学生进行积极的评价,对学生产生了激励作用,激起了学习情绪,是促进教学的有效措施。
    3)提高学生对体育功能的认识。教师在授课前首先要向学生讲明本课教学内容的价值和作用,如对人体某部位的影响,目的、意义等,提高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兴趣,驱动学生积极的学习动机。
    4)重视个性学生的培养,要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克服自卑感。纠正错误不能忽视优秀生和差生两个边缘。对于学优生不可放任自流,要指出其不足,提高学习标准;对于差生更要给予保护,不能急躁,用点滴的成功来培养自信心。
    5)选择适宜的教学内容。在安排教学进度时应根据教学内容的性质、作用和难易程度来确定,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及时的调整,避免那种不管学生是否已经掌握学习内容,只按教学计划中的课时安排上课的机械做法。要按照素质教育的内涵和体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选择学生化、趣味强、健康价值更突出的运动项目,以尽可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结论
    学生的心理障碍是学习的阻力,它削弱着教学的效果。因此,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不仅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状态,还要研究掌握不同年龄、不同个体学生的心理活动规律,针对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巧妙合理地组织教学,使学生在学习时尽可能处在良好的心理状态之下,并且能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的目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智 [标签: 小学 心理障碍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谁有资格谈体育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