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体操教学中学生心理障碍及克服措施的探析
论文关键词:体操教学;恐惧;心理;克服
  论文摘要:由于体操项目本身的特点,器械动作具有危险性,技巧动作灵敏性要求较高;另外中学生对体操了解甚少等诸多因素,导致学生产生消极情绪、恐惧心理等心理障碍成为体操教学的最大难题。

  1.前言
    体操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它要求练习者处于复杂的运动状态。由于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成绩参差不齐,差异较大,学生在上体操课时积极性不高,精神紧张、恐惧胆怯,产生了不同程度上的心理障碍。在体操教学中如何克服学生的心理障碍,对加速学生领会掌握动作的过程,培养勇敢果断的意志品质,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具有一定的意义。
    2.产生胆怯心理的客观因素及克服的方法
    产生胆怯心理的动作技术因素主要是来自体操动作技术本身的动作难度。胆怯的生理机制是大脑皮质和皮下与某些活动有关的神经中枢高度兴奋,而与某些活动有关的神经中枢产生强烈抑制,使大脑正常的工作程序发生紊乱,造成时间与空间的知觉不灵,出现动作不协调,动作突然暂时性遗忘,不敢做动作等现象,并伴随着心跳加快、内分泌增加、注意力分散等生理和心理表现。在克服胆怯心理的动作技术因素时,采取降低难度的方法,帮助学生消除紧张的心理,调整神经中枢的兴奋与抑制的过程,使之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对所进行的练习充满自信心,无顾虑地练习。
    2.1在降低动作难度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2.1.1.降低动作难度是向“标准”动作过渡的阶梯,待学生对降低难度动作的练习基本上掌握就要立即增加一些难度要求。WWw.11665.Com这样逐渐增加难度、不断提高要求,最后完成动作。
    2.1.2每次增加的难度练习应是使学生通过一定的努力能够完成的,以此逐步培养体操教学所需要的意志品质、心理素质和运动素质。
    2.1.3降低难度的动作要符合原动作要求,有利于完成“标准”动作,有利于缩短教学过程,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克服胆怯心理。
    3.产生胆怯心理的主观因素及克服的方法
    产生胆怯心理的因素主要是来自学生对体操的爱好、兴趣、情感和学习动机。学习态度不端正,缺乏正确的学习动机,就不会对体操产生浓厚的兴趣和急于求“胜”的迫切心理。这样的学生往往会在顺利时浮躁、困难时慌乱,尤其是动作失败时带有情绪色彩的回忆,产生一种强烈的刺激引起大脑皮层产生防御性反射,出现保护性抑制。使本来就不够端正的学习态度和刚刚建立起来的学习动机受到挫伤。在克服胆怯心理因素时采取“引导”的方法,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的目的,培养、激发学生正确的学习动机。

    在克服胆怯心理因素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3.1每次课的目的任务要明确。明确目的任务就有了迫求的目标,便于集中注意力完成教学任务。相反注意力不集中,目的任务不明确,没有向往追求的目标,课堂秩序就会紊乱,影响良好的动机形成。
    3.2每次课的内容安排要合理、有渐进性。做到内容安排合理,任务定得既不能让学生轻取,又不高不可攀,使其节节有收获、堂堂有提高。如果内容安排不合理,学生因起步任务定得过高,长期完不成任务,学不会动作而逐步丧失学习信心,使建立起来的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受到挫伤,产生逆反心理。
    3.3正确的示范与形象的讲解相结合。教师轻松、大方、优美的示范,能使学生产生深刻的动作感和美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练习积极性。示范正确、动作灵巧、有节奏感、有美感,学生看后概念清楚、要领明确,不仅不会感到动作的复杂、惊险,反能激发学生的向往、追求,能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在示范的基础上结合形象具体地讲解动作要领,帮助学生把生动的直观感知形成感性认知,通过积极的思维上升到理性认识,把感知到的完整形象建立成动作结构的立体概念。
    3.4突出重点,难点分散。突出重点是为了攻克难点打好基础。难点分散由分散到集中,由简到繁,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符合条件反射形成的规律。一个个重点经过努力被完成,一个个的难点通过一定的努力被突破。学生在思想上对每个重点、难点的到来不感到突然,尽在自然发展中。
    3.5挑选和培养带头人。在教学中教师平时要有意识地注意挑选、培养那些身体素质、技术、技能基础好的,勇敢而细心的学生作为带头人。在练习时,发动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在轻松活泼、富有信心、激情的气氛中,给予胆怯的学生深刻的感染。
    3.6培养保护人,建立起保护人的绝对信任。保护与帮助的能手,最能得到被保护者的信任,使其敢于大胆地练习。保护者要根据情况,在学生完成动作有了一定基础后,保护动作就要由“实”变“虚”,逐步从“实保”过渡到“虚保”。要做到“实中有虚,虚中见实,实实虚虚、虚虚实实,实虚结合”。在这种真帮假保中,往往会出现关键性的突破,对壮大学生胆子,克服胆怯心理,完成教学任务具有重要作用。
    4.建议
    4.1加强对体育教师的业务培训和要求,体育教师必须了解学生的特点,熟悉教授动作的技术特点和规格,充分掌握保护与帮助的方法。在严密的组织下严格遵循教学规律,防止伤害事故发生,降低学生对体操练习的恐惧。
    4.2在体操教学中,加强组织纪律教育,充分发扬团结、友爱相互帮助的精神,教会学生自我保护,减少失误造成的伤害,使学生逐渐对体操产生兴趣。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丁文中 [标签: 体操 心理障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广播体操是国家的动作仪式符号
    浅析如何提高职业中学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
    体育经济政策对体育产业的影响
    体操棒在体育运动中应用
    浅析健身健美操对体脂的影响及其特点
    在当前新课程下对体育教师角色问题的探讨
    对体育产业市场经营环境的方法论分析
    对体育教学中学生自我锻炼能力的培养研究
    中专学前教育专业韵律体操教学探究
    浅谈对山东省高校体操普修课教学内容未优化…
    浅析团队合作教学模式在高职健美操教学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