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跨栏教学中学生心理障碍成因及其克服方法
论文关键词:跨栏跑 心理障碍 产生原因 克服方法 
  论文摘要:跨栏技术动作比较复杂,在教学时不但要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而且对心理方面也要有特殊的要求。本文对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及其消除方法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一些相应的解决方法。 
  跨栏跑是在快速跑动中要连续越过有固定高度、距离和数量障碍的运动项目。它的技术比较复杂,节奏感强,锻炼价值较高。通过跨栏练习,不仅可以发展身体素质,而且可以培养勇敢顽强、果断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对跨栏初学者往往会产生好奇、新鲜和恐惧等心理,而且易发生碰伤、扭伤等事故,形成心理障碍。因此,在跨栏教学过程中不但需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而且对心理也要有特殊的要求。对有些身体素质好的学生,由于缺乏应有的心理训练,也会影响跨栏技·术的掌握。为了提高跨栏教学质量,本人把运动心理学的认识过程运用到跨栏教学的实践中,对跨栏跑教学中产生心理障碍的主要因素及其消除方法进行初步探讨。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 1研究对象 
    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大学二年级35名跨栏男生和38名女生,进行自编问卷调查。 
    1.2研究方法 
    1. 2. 1问卷调查法:对受试者教学前、后分别进行心理反应问卷调查,二次共发问卷调查表144份,收回144份,回收率达100% o 
    1.2.2分析法:采用百分率u值检验的方法进行比较,综合分析,找出各指标变化的规律。Www.11665.CoM 
    1.2.3文献研究法:查阅有关运动心理学、教育学等有关专著及文献资料,为本文分析提供理论依据。 
  2结果与分析 


    从表1.2可以看出,调查73人中,教学前对跨栏跑感兴趣者男生只有6人,占17.1%,女生仅5人,占13.2%;教学后男、女生感兴趣率分别上升到97. 1%和94.7 %。教学前有恐惧感者男生32人,占91.4%,女生32人,占84.2%,教学后分别下降到8. 6%和8.43%;无恐惧感者由教学前8. 6%和5.3%增加到91. 4%和84.2%;害怕受伤率的人数及其百分比下降也十分明显。这充分说明通过教学的心理调节,学生的心理素质得到了显著的加强。在教学中,我们还发现体育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对栏的恐惧心理存在着差异,从而产生不同的学习效果。良好的心理状态可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有富于技术、技能的掌握,并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产生良性循环。相反具有不良反应的心理状态,则会使学习积极性下降,从而影响技术的掌握。 

  3跨栏跑教学中产生心理障碍的原因 
    从心理学角度看,心理障碍指一个人从事有目的的活动时,由于遇到干扰和障碍,其目的无法实现,需要无法满足时产生的一种失望而固执的情绪状态。本文提到的心理障碍是指学生在跨栏教学中产生的恐惧心理、紧张情绪及其由此而引起的自信心不足等问题。 
  3. 1跨栏跑是带障碍的短跑运动,男子110m栏高106. 7cm,女子100m栏高84cm,学生因怕栏高,同时又怕碰栏,一看到栏架就产生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而犹豫不决,对能否过栏产生心理压力,致使跨栏技术变形,恐惧心理随之产生。 
  3.2跨栏运动项目由于技术比较复杂,不仅需要力量与速度,而且要具备良好的关节灵活性,中枢神经系统的高度兴奋状态。由于较多学生在学习跨栏练习时过度紧张,心理紊乱,知觉范围狭窄,思维迟缓,思想不集中,从而产生过多的焦虑情绪导致跨栏动作僵硬,上下肢配合不协调,因而产生恐惧心理。 
  3.3有些学生盲目自信,急于求成,导致技术动作走样,变跨栏为跳栏;也有些学生凭着身体条件较好,以错误的技术动作侥幸过栏,一旦遇到挫折就会情绪消极,表现浮躁,逐渐产生恐惧心理。 

  3. 4在过去练习中,因身体、技术及其心理方面的原因,出现过碰栏,摔跤、擦破皮、出血、骨折等损伤经历,再做这个动作时就害怕,导致肌肉用力失调,影响对技术的掌握,严重时还会产生心理障碍。 
  4克服跨栏教学中心理障碍的方法 
    跨栏跑运动的恐惧心理是在客观事物刺激下产生,是后天获得经验建立起来的复杂条件反射。只要找到产生恐惧心理的原因,正确地予以化解,恐惧心理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4. 1心理疏导法 
    通过心理疏导,使学生明确跨栏跑不仅是练身体,练技术,也是培养勇敢顽强意志品质和克服困难精神的过程。一方面要向学生说明在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障碍,使学生心理上有较充分的思想准备;另一方面要指导学生做一些由易到难,由小到大的跨越动作,帮助他们解开心理上的疙瘩,树立跨越的信心。 
    4. 2确保示范质量 
    教师正确优美的规范动作,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突出跨栏特有的节奏感,形成学生正确动作表象,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唤起学生心理愉快的感受,消除畏惧心理,使教学活动不仅具有科学性,而且有艺术性。同时还可以观看优秀运动员的技术录像和比赛实况,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什么是正确技术,让学生建立起深刻的技术概念。观摩正确动作后的表象演练,有助于消除恐惧心理,提高技术水平。 
    4. 3降低练习的难度和强度 
    在不改变技术动作要求的前提下,暂时降低练习标准,先采用低栏和较近距或简栏架,让学生在较轻松的条件下完成一系列练习,增强学生的自信心。通过反复练习,使学生从简单的过栏动作感知到复杂的空间、时间感觉,从建立分解动作到形成完整技术的表象,直至建立“栏感”,消除恐惧。 
    4. 4加强安全措施 
    在跨栏教学中,不少学生因动作不熟练,往往容易碰伤或摔伤。因此要教育学生不仅要以正确的姿势跨栏,还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碰栏。跨栏跑比赛规则中允许运动员将栏碰倒,在练习中碰栏是不可避免的。碰了栏要认真对待,仔细分析碰栏的原因,认真改进过栏的技术。同时要加强保护,减少伤害事故,消除学生的畏惧心理。 
    4. 5合理的教学分组 
    安排胆大、技术稳定的学生和胆怯的学生在一组,在相互观摩和帮助中达到克服恐惧心理的目的。一些身材矮小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容易产生对提高技术动作和运动成绩的悲观心理,这时候特别需要鼓励他们的勇气,激发他们的自尊心,可以从同班学生中挑选若干名身体条件相类似、技术掌握较好的学生进行示范。通过榜样示范的作用,鼓舞胆怯学生的信心,从而产生跃跃欲试的心理。通过一定量的练习,大部分学生基本上掌握跨栏的技术动作时,可以组织学生分组练习,组织教学接力比赛,经过竞赛杠杆等,以引起跨栏跑的兴趣,分散紧张感,消除恐惧感。 
  5结论与建议 
    5. i在跨栏跑教学中学生心理障碍的产生是由于该项目的器材特点,技术难度和学生自身的素质等因素引起、产生恐惧心理属于正常。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针对学生心理障碍的原因,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对学生心理障碍的克服起到了积极作用,激发了学生对跨栏跑学习的兴趣,提高了教学质量,效果十分明显。 
    5. 2跨栏跑技术比较复杂,对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在教学中全面地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竞赛技能,是预防恐惧心理的产生的根本措施。 
    5. 3克服了心理障碍后,运动技术及运动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5. 4跨栏教学中,要特别注意检查场地器材,做好练习的组织工作,落实安全措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玉凤 [标签: 心理障碍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试析行业指导下的中美法律职业教育
    试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研究
    试析网络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