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让学生爱上英语阅读
        阅读是语言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传统的英语阅读教学模式是逐字逐句地分析文章,老师是填鸭式的泛泛而谈,学生是被动式的为了完成问题而阅读。而《英语课程标准》倡导的是学生自主学习,强调的是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初中生的阅读能力,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促进学生应用语言能力的提高,让学生真正爱上阅读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走进学生内心,做学生的朋友
        对于初中生来说,初中三年是他们一生中身心发育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他们内心深处渴望得到同学的认可、教师的关注。利用这一心理,教师要有意识地亲近学生,缩短师生心理距离,扫除学生的心理障碍,有意识地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相信你、尊重你、喜欢你!常言道:“亲其师,信其道。”师生关系和谐了,教育教学便成功了一半。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正常教学能否顺利进行的首要因素,教师要想让学生学好英语,就要想方设法让学生喜欢你,亲近你,愿意听你的话,对你产生信赖感。
        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初中阶段是阅读兴趣形成发展的关键期,阅读习惯的好坏直接影响阅读的效率。WWW.11665.cOm对于初中生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然而好的阅读习惯并非一下子就能养成,只有在正确的指导下,在阅读实践过程中逐步培养。因此,每次进行阅读训练,笔者都会向学生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1)要默读,不要出声,头不能随着眼睛的移动而移动,更不能用手指着字读,这样阅读的速度会显著提高;(2)不要逐字逐词地读,而要以意群或句子为单位,这样容易抓住文章的中心大意;(3)不要一见生词就查词典,要养成根据上下文猜词的习惯,同时在不影响理解全文的地方,要舍得跳过难点;(4)要求学生尽量从作者的观点出发考虑全文,不要掺入太多自己的主观看法。当然,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也会进行一系列的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从而培养学生好的阅读习惯,使学生终生受益。
        三、阅读课导入力求生动形象
        初中生年龄相对还小,大部分学生都是凭着自己的兴趣而学。因此,要想让学生爱上英语阅读,教师必须精心设计每堂阅读课,尤其是精彩的导入环节。因为巧妙而恰当的导入能先声夺人,使学生在心理上和知识上做好学习上的必要准备,引导学生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和欲望,从而促使他们自然地过渡到新的教学内容。
        下面是笔者在阅读教学中常用的且备受学生喜爱的导入方法。
        1. 直观导入法。就是利用图片、幻灯片、简笔画、实物、多媒体等直接导入与课文相关的词汇和句子的方法,刺激学生的接受神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种方法既简单又明了,深受初中生喜欢。但教师在选择材料上应尽可能清晰、生动,要与所学内容联系密切,并能够借助形、声、色刺激学生的感官,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 故事导入法。初中生好奇心强,他们渴望了解自己的教师和同学,渴望听到新奇动人的故事。于是笔者经常把自己的经历或学生中的一些事情和与阅读训练有关的内容编成故事,再配上一些相应的图片来导入课文,总是能激起学生很大的兴趣,让他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不知不觉地进入阅读状态。
        3. 自由交谈或讨论导入法。这是最简单、最常见的一种导入法。教师用简练的语言引出情境,把学生从无意注意引向有意注意,加深对新课的印象。如在教牛津8b unit 3 online travel中的阅读部分中,笔者先和学生谈论大部分学生喜欢的电脑游戏,然后抛给学生这样几个问题:“what do you usually use your computer for? why?”让学生相互讨论,然后举手发言,教师板书重点,接着再问:“do you use your computer to play computer games? do you have any cd-roms? what are they?”让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以此导入课本,同时给学生展示一部与课文有关的教育光盘。此时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气氛热烈,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又掌握了课文知识。 

        四、在阅读中训练技巧
        新课标对初中生的阅读技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让他们一下子掌握所有的技能是不可取的也是不可能的,会让他们感到厌烦,因此要遵循顺序渐进的原则。
        1. 培养学生抓住关键词和主题句的技能。在阅读开始时,教师要让学生采用略读或跳读的方法快速默读课文,着重指导他们如何抓住句子中的关键词(key words)和段落里的主题句(topic sentence)以及整篇文章的主题句,这样就能更好地了解课文大意,从而提高阅读的效率。
        2. 培养学生预测的技能。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题目或文中的主题句进行预测:接下来文中可能会提到哪些内容,看谁猜得又快又准。这样,不仅能督促学生课前认真预习,而且在课堂上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既锻炼了他们主动思维的能力,又提高了理解课文主要内容的比率。

       以牛津8a unit 4 wild animals中的main task为例,根据题目report: giant pandas are in danger!预测文中可能会谈论到的内容,要求学生以问题的形式给出答案。学生很快总结出大熊猫的appearance, character, food, problems和actions五个方面,这涉及到了文中提到的所有内容。我对学生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加以表扬,学生们为此兴奋不已,觉得自己很棒,因此就会更有兴趣去阅读。 
        3. 培养学生猜词的技能。猜词是一项很重要的阅读技能,如能掌握,将会使学生的阅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阅读中难免会碰到一些生词,很多学生都会急切地去查词典或翻单词表,对于初学者,其实这是一种不可取的行为,长此下去会使你倦怠、懒于思考。因此,在阅读中教师应鼓励和指导学生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猜测词义,这样不仅可以克服学生对生词的畏惧感,还可以培养学生阅读时积极思考的良好习惯,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在阅读中获得成就感。
        猜词技巧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应试技巧。获得这种技巧之后,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能很快通过上下文提供的线索或生词本身的结构特点推断出词义来,从而提高阅读速度和阅读能力。
        猜词的方法有很多种,如利用上下文的同义关系;利用上下文的反义关系;根据整个句子的意义、结构;利用语法知识,如构词法等。根据具体的情况,选用一种或多种方法,定会有所收获。
        五、阅读材料要适合学生 
        在选择课外阅读材料时,教师一定要把握好以下三大要素。
        1. 内容要生动、有趣,富有吸引力,可读性强,并能启发心智。因此,教师要了解学生,关注学生喜爱和关心的话题,寻找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材料,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 
        2. 难度要适中。在选择材料时,要注意控制所选材料的生词量。如果难度过大,学生就会产生畏难情绪,不愿去做。笔者在给学生选择配套阅读材料之前都会自己先做一遍,然后根据学生的特点和知识水平,选择适合学生的阅读材料,将一些过难的或做过多次的材料干脆去掉不做。这样一来,学生不但高兴,而且还会很认真地去完成教师给他们的材料。
        3. 涉及面要广。教师在给学生选择阅读材料时,还应考虑到学生知识面的拓宽。因此,所选阅读材料涉及面要尽量广,让学生接触各类阅读材料,如故事类、科普类、时事类、图表类等,让学生感受到阅读会给他们带来无穷的知识。
        六、引导学生学会阅读方法的迁移
        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平时的阅读积累,努力让学生通过阅读学会阅读。这种积累不仅是知识的积累,还包括方法的积累。在教完阅读课文后,笔者从来不叫学生把阅读材料完整背下来,而是让学生划下文中的好词、好句进行背诵,大部分学生都能轻而易举地完成,自然不会觉得是一种负担。同时鼓励学生开展课外阅读,扩大阅读量和词汇量,增强其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教者要时刻做到:心中有学生,心中有阅读,认真揣摩教学方法。在学生掌握了简单的阅读方法、具备了一定的阅读基础后,要勇于探索新的教学途径,让学生爱上英语阅读,切实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姜丽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教学”走向“让学”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