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当前应用心理学理论如何指导高校公体速滑课

摘要:借助心理学中复习与练习理论,并对此进行实脸分析评价,从而指导高校公共体育速滑课教学,目的在于提高教学质黄,适应高校公体教学改革,并为体育教学改革提供一些理论性的依据。
关健词:心理学 复习 高校公体课 速度滑冰

前言
  速度滑冰是技术性较强的运动项目,其教学的一个比较突出特点是必须要将技术教学与教学辅导紧密结合。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术后,根据学生对技术动作的掌握情况及反馈信息,采用相应的教学手段和不同的形式进行辅导,这种辅导可以采用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课上辅导和课外辅导,使学生能尽快掌握动作,以便有效地控制教学过程和效果但教师的教学与辅导时间最终来说是有限的,学生的大部分时间是自己复习与练习,如何能提高复习与练习的效果?下面谈几点看法。
  1复习与练习要适应
    苏联心理学家赞科夫通过长期的教改实验得出的结论之一认为,教学如果稍稍加快速度,使学生在新课中复习旧课,有更多的机会去应用知识,就会使他们在短时期内获得较多的知识,在广阔的知识背景下去把握动作技术之间的相互联系,这样不仅能理解得更深,而且也会记得更好,技术掌握得更完善。这个观点很值得我们去重视,因此我们课题组研究分析得出结论,认为要求学生学习新动作技术之后进行及时、适量的复习与练习是必要的。这样我们就要求教师加快教学进度,促使学生有更多的复习材料,我们说加快并不是要求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可以去滑圈,或是加快教学速度,我们所说的加快教学进度是按照正常的技术教学顺序、教学步骤的情况下,在传授动作技术时稍稍地加快,杜绝出现过激现象。WWW.11665.Com
  2进行适当的超额学习
    陆地模仿有利于冰上教学,它是冰上教学的一个基础性的教学内容,但是我们通过对学生大量向卷调查研究分析,学生反馈回来的信息是陆地模仿对自己冰上学习并没有多大的益处。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的出现呢?我们的研究认为是陆地模仿技术的超额学习程度不够。
    所谓超额学习在普通心理学中是指记忆掌握一种材料的学习次数超过那种刚好能回忆起来的程度的次数。这是心理学家克鲁格(w . c . f. ciueger.1929)用若干数字表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所得出的结论。这一理论同样也能应用到我们体育教学中,但在教学过程中大概会有很多教师说这是一个简单的间题,不用研究;广大体育教师也能理解、懂得,可在教学中,教师却不能善于利用这一简单,并被公认的道理。对此我们课题组进行了大量的实验:a.研究对象,是利用我校学生2001级公体学生;b.研究形式:将学生自然分成2组,一组是实验组,一组是对照组,采用2种教学方法,对实验组采用课堂增加教师技术分析、学生练习密度、师生、学生间的人际交往频率与密度。对照组采用老式教学方法。经过一个冰期看结果;c.实验内容:陆地模仿在冰上的应用效果。

   通过超额学习的新教学方法,结果发现学生观点有了转化,因为他们体会到了陆地模仿的作用,并且在实验过程中我们还积极培养学生速度滑冰的兴趣,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总体来看,实验组绝大部分学生上冰后能在2-3周内基本适应冰性,掌握冰上的基本滑行动作技术,要比对照组提前1一2周;期末考试时,实验组学生与对照组学生的技术掌握水平具有显著性的差异(见表1)。但是要使学生取得更好的学习成效,并不能单纯地依靠超额学习,还必须正确地组织复习。
3正确组织复习条件
    不是任何复习都可达到同样良好的复习效果。要使复习取得良好的效果,需要正确地组织复习,具备相应复习条件,才能有较好的复习效果。
  3.1复习要及时葬们知道速度滑冰技术的遗忘速度稍慢,但是大学生每周仅仅有一次体育课,也就是每人每周仅有$0 min的学习时间,即使他的遗忘速度再慢也会影响下次课的学习,以至于学生出现速滑技术学习进展慢的现象。如何能解决好这一问题呢?乌申斯基曾正确地指出,我们应当“巩固建筑物”,而不要等待去“修补已经崩溃了的建筑物”。这就说明我们在教学的同时要加强学生的复习安排,并且要及时。
  3.2复习必须多样化并给予指导针对速度滑冰技术的遗忘曲线来看,不同的速度滑冰动作的遗忘速度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的速滑动作不可能一次性地把完整技术教授完,我们通常是把一个完整的速滑动作分成几个部分或段落,按部分、段落逐个进行教学,所以我们在安排复习时就要有所变化,这样就要求我们根据不同学习阶段提出不同的复习重点。然而从速度滑冰技术特点来看,既可说他是一个复杂的运动项目也可说是简单的运动项目,复杂强调速滑技术难掌握,简单则强调速滑仅仅是几个动作周期性的重复。这也就要求我们教师在组织学生复习时除了强调复习的重点之外,还必须加强整体动作技术的复习。在学生复习过程中教师也应加强指导,学生有积极性复习,教师再给一定的理论性指导,也就会达到事半功倍效果。教师的指导内容主要有复习时间、复习时的练习密度、复习的内容、复习的重点等。
  3.3正确分配复习时间正确分配复习时间对复习的效果也有重要的影响。在时间上,分散复习优于集中复习。原因:a.心理学家沃尔科夫的研究表明分散的复习要比集中的复习在效果上优越得多;b.我们是公共体育课,体育本质目标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致使不需要绝大部分学生的速度滑冰技术达到较高的技术水平,另外过度的训练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并且在采用分散复习时学生的积极性较高,复习的效果也自然要好得多;c.心理学研究认为间隔时间不太长的分散复习可以收到更好的复习效果。间隔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动作的难易程度、数量、性质等。
    总之,在速度滑冰教学中我们应当把总复习时间合理地分配在整个学期中,而不只集中在期末考试之前,考试前的复习仅是我们整个学期中复习的最后一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胡金祥 [标签: 应用心理学 现代心理学 理论 心理学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单片机脉冲信号采集及其应用模式的分析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扬琴演奏艺术中的八大技法概述以及“颤竹”…
    案例教学法在法学教学中的创新应用研究
    中国当前房价上涨的原因分析
    职业兴趣探索卡(大学本科版)的编制和应用…
    情景模拟教学法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
    辨证施护路径在慢性胃炎患者中的应用及效果
    人性化护理模式应用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
    临床护理路径在高血压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及效…
    节能减排在电力行业的模型应用刍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