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竞争心理分析合理安排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摘要:以竞争意识为教育指导思想,新时期普通高校的大学生基础体育运动被赋予新的内涵与教育使命。文章尝试分析和探讨新时期高校学生的竞争与学习动机、效果及集体精神,以及概念、本质、目的、任务与发展特征,以便为大学生基础体育运动的健康、协调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基础体育  竞争意识  学习 
 
  1 竞争与学习效果
  一般来说 ,体育教学中的竞争因素,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但是,如果具体分析,并不尽然。下面的实例,可使我们对此有所了解。 
  笔者曾在不同条件下,对 12名篮球专项的男生进行了两次助跑双脚踏跳摸篮圈(或篮板)的测验,并对测验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第一次测验时,教师提出本次测验的目的是调查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测验结果不算正式成绩;第二次测验时,教师告知学生,本次测验要给全组学生按成绩排名次,为以后的篮球专项素质训练做准备,积累资料,测验结果同样不算正式成绩 。这两次测验的其它条件相同。事后比较两次测验的结果,发现绝大部分的学生第二次测验的成绩高于第一次测验。现场观察表明,学生在两次测验中表现出的练习积极性也有明显的变化。这一结果说明,当学生学习简单的技术动作或做增强身体素质的练习时增加教学中的竞争因素可以非常显著地提高学习效果。
  在一次篮球原地单手肩上投篮的技术评定的测试中,被试者站在篮球场上罚球线的后面,按照要求完成三次投篮,教师根据其动作质量评分。结果,约68%的学生动作有较明显错误(尽管在学习这一动作时,他们做得很标准)。WWw.11665.cOM经过调查 ,发现其原因在于,当学生面对球篮站在罚球区内,他们所想的是 比一比谁投篮准。尽管教师一再强调本次测验的内容是技术评定,不考虑命中率,但学生为了投得准,还是 自然而然地采用了他们平常习惯的动作(哪怕是错误的动作)。 
  因此 ,可以说 ,当学生完成力所能及或者熟练掌握的体育练习,特别是哪些单调乏味的发展身体素质的练习时,通过竞赛来激发学生的竞争心理,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但是,在学习较复杂的技术动作时,不宜过分刺激他们的竞争心理。 
  2 竞争与学习动机 
  在通常情况下 ,学生的竞争心理具有内部动机作用 ,它可以激发学生对于自尊,认知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唤起学生对体育学习活动的兴趣 ,推动他们积极热情地参加学习活动。然而,笔者在教学观察中发现,并非任何形式或条件下的竞争都可以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有时竞争反而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干扰了正常的体育教学活动。 
  例如:有些学生在篮球“一攻一防”的对抗练习中,总是处于劣势,自己又无力改变这种状况。为了不致公开遭受失败的挫折,这些学生往往采取回避的态度,或是有外班的同学在场时不参加练习;或是以生病受伤为借口不参加竞技。不仅 自己不好好学习,还攻击其他比赛中的胜利或者失败者 ,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

  笔者认为,竞争心理主要反映了学生两个方面的需要:一是认知与自我实现的需要 ;二是自尊的需要。出于前者,学生愿意参加竞争,他们通过竞争来检查 自己的的学习效果,实现 自己的学习目标;出于后者,学生愿意有条件地参加竞赛,通过竞争表明自己胜过别人,或者表明自己与别人差不多。如果明知自己会失败而又必须参加的竞赛 ,学生最感厌烦。
  所以,为了通过竞争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顺利完成体育教学及学校体育工作的各项任务,教师应该注意体育课内外进行的体育比赛及竞争性体育活动的形式、内容、标准、场合,尽量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 
  部分学生可以多安排内部竞争的练习或比赛,鼓励他们与过去的自己相比,使他们感到通过体育学习,自己确实学有所得,从而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再如 ,在竞赛分组时 ,应尽量把水平接近的学生分在一组 ,这样既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 ,也使竞赛者兴味盎然。
3 竞争与集体精神 
  笔者进行了一个这样的实验 ,将参加实验的十个人分成两组,进行“1—2—2”双中锋策应进攻,“2—1—2”区域联防的攻防练习。实验时要求被试者相互协作、积极跑位,尽快的在头脑中确定攻与防的简单战术意识 ,并声明全组(五人)取得成功者受奖。参加实验的两组成员按照平常教师所教授的,学生练习时所采用的攻与防的战术阵形,有板有眼,队形清楚的练习攻与防。传球路线明确 ,移动跑位积极 ,防守方互相招呼、关门、夹击 、抢断等基础配合合作较好。课堂气氛、教学效果均达到理想的境界。然后,试验者又告诉被试者,马上进行的攻防对抗实验中,按照刚才的固定战术进行练习,并计比赛胜负,输组受罚。在这~竞争中,合作不复存在了。尽管学生们都知道,不协作,不集体配合就没有竞争成功的可能,但他们还是将注意力集中于竞赛的成败,不按照规定战术练习攻防,急于求成,同伴失球后互相埋怨、赌气,根本谈不上细心体会动作技术要领 ,谈不上领会战术意图。课堂气氛、教学效果较差。
  这一实验表明,如果竞争有适当的控制,那么它能有助于学习活动,并使之成为一种有趣的鼓舞人们团结协作的力量。但是,如果过分强调竞争,以致损害了其它的目标(如:学习彼此间如何合作),就可能破坏了团队精神和集体道德。此外,教师在体育教学中施加的竞争因素,一定要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不然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参考文献: 
  [1]刘平清.体育教学中如何正确运用竞争机制.中国学校体育,2005,(4). 
  [2]仝东峰等.竞争合作教学模式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08,(4). 
  [3]严连强.正确运用学生的竞争心理提高体育教学效益.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00,(3). 
  [4]杨代聪.如何把竞争机制引入课堂.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02,(9). 
  [5]张晓峰.浅谈体育运动与培养竞争意识.鞍山师范学院学报,1990,(3). 
  [6]赵颀.试论将竞争机制引入体育课堂教学中的效果.河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心理分析 管理心理学 心理健康 心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设计市场学的视角:透过消费者心理看设计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好莱坞电影海报的特殊审美心理研究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在学科教学中不容忽视心理健康教育
    中国糖业产业链竞争力解析
    医学双语教学的认知心理学视角
    中学美术教育中的学生审美心理与人格完善
    贫困大学生心理韧性研究
    应用AHP—GEM模型分析菏泽牡丹产业竞争力
    突发事件中民众对政务微博的心理诉求及引导…
    小学语文学科中渗透心理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