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合理情绪疗法治疗优秀生心理问题的探究
〔关键词〕合理情绪疗法;优秀生;辅导
  优秀生是学校中备受呵护的特殊群体,他们在能力、成绩和日常行为等方面往往表现出一定的优势,但是这些学生在成绩优秀的背后还有着一些特殊的心理问题,而这些心理问题往往又被他们优秀的成绩所隐蔽,不易被发现,如不能及时引导和教育,则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高一男生刘某,是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我校的。该生从小学开始学习成绩一直优秀,担任班干部,备受教师的宠爱与同学的尊敬。好胜心理非常强,每一次的小测验或大考试,该生都要求自己各科均为前三名。在高一下学期的一次测验中,成绩没有进入前三名,他便焦虑、烦躁。但他没有从自己身上分析原因,反而将怨恨发泄在别的同学身上,经常对成绩比自己好的同学冷嘲热讽,甚至在考试前把其他同学的笔记本偷出来扔掉。有一次上数学课回答问题时,由于没有答好一道很简单的题目被其他同学嘲笑,他便觉得没面子,其他同学在一起聊天,他会认为是在谈论他的失态,无心上数学课,后来连学校也不敢回。
  根据这种情况,我初步判断该生有优秀生综合症,于是决定用合理情绪疗法对其进行辅导。
  合理情绪疗法(rational-emotive therapy,ret)是20世纪50年代由心理学家艾利斯在美国创立,它是认知疗法的一种,认为导致各种情绪障碍和神经症的关键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们对这些事件的非理性观念,从而引出了abcde的治疗模式:
  a—代表诱发事件,可以是外部刺激,也可以是来自身体内部的感觉。
  b—代表个体对这一事件的看法、解释、评价,即信念。Www.11665.CoM
  c—代表继这一事件后个体的情绪反应和行为结果。
  d—与不合理的信念辩论。
  e—通过治疗获得的新的情绪及行为的治疗效果。
  在上述学生的例子当中,我们很容易看到,a:诱发事件,即该生的成绩出现下滑,上数学课回答错误被同学嘲笑。c:该生对这两件事的反应是非常强烈的,他觉得自己什么面子都没有了,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以致后来连学校也不敢回。导致c的是b,即该生的不合理看法、信念,该生认为他曾经是一名优秀生,就应该一直都优秀(这是一种惯性思维的泛化),其他各方面都应该是优秀的,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也应该是完美的,数学课上的失态是不可以原谅的。因此,成绩下滑、数学课的失态,都是该生无法接受的,以致有了c的结果。
  合理情绪疗法治疗的步骤:我首先向刘某解释了他现在拥有的焦虑、烦躁、不安、恐惧的情绪并不是由于事件本身所引起的,而恰恰是他的不合理的思维方式、信念造成的,对于这一点,他自己应当负责任。
  接下来,我要与他的不合理信念进行辩论,帮助他认清其信念的不合理性,进而放弃这些不合理的信念,产生某种认知层面的改变。这是治疗中最重要的一环。
  师:你认为你必须每次考试或测验都在前三名,否则你就是一个失败者,那你是不是认为其他没有进入前三名的同学都是失败者?
  刘某:是的,他们都是失败者。
  师:是不是排在前三名的同学一直是那几个人,一直都没有改变呢?
  刘某:也会有变化。
  师:你如何评价那些成绩进步后来进入前三名的同学呢?
  刘某:他们是成功的。
  师:你之前说他们是失败者,现在又说他们是成功者,这是否自相矛盾?
  刘某:这······
  一系列的质辨,让刘某认识到他之前的信念是不合理的,然后,我帮助刘某学会以合理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这样会出现e,如下:
  (1)一次的失败并不是终身的失败,竞争与比赛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仅仅因为一次的测验就认定失败与否为时尚早。
  (2)事实证明,很多同学的成绩都会有进步,也会出现退步,这与很多因素有关,没有什么大不了。
  (3)每个同学都有机会进步,通过合适的方法与适当的努力,是可以进步的,没有谁天生比其他人优或劣。


  (4)我没有任何理由永远必须比其他人优异,一次的测验失利也不能证明我是失败者。
  (5)我对上次测验失利不能释怀是浪费时间,我应该做的是如何走好以后的路。
  这几个步骤完成之后,刘某明显感到自己之前的不合理看法是很幼稚的与不可取的,情绪也平静了很多。我运用同样的方法对刘某的上次数学课失态进行分析,帮助其建立合理信念,稳定情绪,增强自信。很快,刘某如常上学了。
  在合理情绪疗法的治疗过程中,最常用的技术就是与不合理的信念辩论,很多优秀生心理问题的成因都是由一些不合理信念,如“我必须获得成功”“我应该是最优秀的”等导致的。在一两次的考试失败中他们很容易过分概括化,往往会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合理情绪疗法通过引导他们与这些不合理的情绪进行质辨,能有效地帮助他们认识这些绝对化要求及过分概括化的不合理之处,帮助他们建立合理信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江淑文 [标签: 合理情绪疗法 理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合理利用时间
    合理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探讨
    关于旧城改造合理规划的探讨
    科学合理化写作指导程序的实践与研究
    论道德评价标准和尺度的合理性
    合理利用游戏教学,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竞争心理分析合理安排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小学生厌学情绪的分析及解决对策
    优化情绪管理 提高教学效果
    合理应用错误资源 有效引领学生发展
    系统解读 合理整合 延伸拓展
    关于激发学生积极情绪优化高中学校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