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从《申论》考试看考生心理定位的重要性

  【论文关键词】申论 考生心理定位

  【论文摘要】笔者多年来进行公务员考前培训中《申论》部分地教学,接触了大量的大学生考生,深深感觉到要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真正的脱颖而出,除了扎实的写作功底和思维方式外,具有准确良好的心理定位非常关键。

  自2002年国家开始试行公务员考试制度以来,越来越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加入到考试的队伍中来,尤其是随着社会转型的日益加据,我国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残酷的竞争状态,与此同时,公务员这一职业因为其越来越高的社会地位和不菲的工资收入,稳定的福利待遇,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趋之越鹭,随之而来的是公务员考试的“水涨船高”。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录取公务员的考试中,40万的考生只有8000余人能够过关斩将,捧上公务员的饭碗,平均录取率接近42:1,更有一些热门部委的录取比率达到1200:1。笔者多年来进行公务员考前培训中《申论》部分地教学,接触了大量的大学生考生,深深感觉到要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真正的脱颖而出,除了扎实的写作功底和思维方式外,具有准确良好的心理定位非常关键。

  《申论》考试主要是一种虚拟行政行为测试。所谓虚拟行政行为,是指《申论》考试是模拟行政机关工作思路、观点、立场、态度、风格等的一种行为。从这个角度出发,招考的公务员不只是考场上的常胜将军,也必须是行政工作中的能手。公务员考试制度,是一套严密的考试制度,对行政行为的一般情况没有较深的了解或领会是没有什么可以侥幸考上的可能的。

  《申论》第一题的核心要求是用150字(有时要求200字、300字不等)概括所给材料的主要内容。Www.11665.Com它是模拟行政机关中工作人员对领导的工作汇报。由于我们国家是小政府、大社会,机关事务日益繁重,领导公务繁忙,自然希望下级汇报工作简洁些。所以下级要注意尊重领导宝贵的时间,汇报问题简明扼要。

  第二题的核心要求是用不超过350字(或400字、最多50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这是模拟机关工作中秘书或其他下级公务员提出拟办意见的方式。紧承上题,下级向领导汇报了事情后,领导一般要求下级拿出解决方案预案。这种方案具有可行性、可选择性,还要考虑可操作性。也就是说,办法除了要主次分明,还要有几条平行的,这样可以给领导更多的选择余地。

  第三题的核心要求是用1000字(或800、1200字等)对材料给定的主要问题进行论证。有时是命题作文,有时是自拟标题作文。这个工作是对机关公务员代领导立言,代机关立言的写作活动的模拟。就可见复习资料看来,此类写作的主要缺点在于缺乏对象意识、缺乏现场意识,为文而文,与行政机关招考公务员的未来实际不符。由于公务员考试招收的基本上是事务型公务员而不是领导型公务员,所以《申论》实质上要求考生既要有主体意识,又要有错位意识,既要从事务型公务员所站的具体角度考虑,又要从领导所站的全局高度进行把握。特别是对领导现场讲话的模拟和对报告、意见等行政公文文种模拟的色彩更浓。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考生除了有比较深厚的文字写作功底以外,适时的心理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考生要非常清楚自己在整个虚拟事件的处理过程中的地位、心态和作用、目的。无论是分析问题的思维方式还是解决问题的实际方法,都要符合考试所设定的虚拟身份的要求,这样才能更准确的把握问题的关键。公务员考试无论从规模,规范性,考试性质及社会意义上讲,都是目前全国非常大的考试。而且公务员考试与传统的考试相比有着本质上的不同,现行的考试制度与考生的传统心理出现很大的冲突。

  一、竞争激烈,通过率太低,没有信心

  无论是中央级的公务员考试还是地方级的公务员考试,通过比率多为几十比一,甚至还有1200:1的高比率。这么低的通过率使考生望而生畏,缺乏必胜的信心,其实只要大家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另外的情形。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大多是在职人员或成年人,相当一部分人是边工作,边学习,普遍抱着一种试试看的态度,只有少部分人是怀着必胜的信心,全力以赴来参加考试的。而通过的人,正是这全力以赴的一小部分。实际上,单就全力以赴这部分人来计算,通过率是相当高的。只不过,试试看的人数量巨大,通过率就显得低了。所以参加公务员就要志在必得,全力以赴。有了这个态度,加上正确的学习方法,科学的教材,全面的指导,过关并不是难事。相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则是不能过关的。通过以上分析,就可知道,通过率低并不是可怕的事了。


  二、公务员考试内容选择余地太大,不确定因素较多,所以很多人感到无所适从

  尤其是《申论》部分,考的题目范围相当的广泛,似乎随处可取,反而让考生失去了方向。公务员考试的大纲一般变化不大,但因为内容的变化很大,所以绝大多数的考生,不知所措,只好放弃。其实,考试的题目内容无论怎么变,它所要考查的基本能力要素是不变的,也就是透过社会上的现实状况,来考查考生的四种能力:对给定材料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公务员考试无论怎么变,万变不离其宗,以不变应万变,实乃上策。须知道,不变的东西是主要的,大部分的;变的东西是次要的,是少部分的。

  三、公务员考试的考察点与传统考试考察点有很大区别

  常见有的考生说,公务员考试太难了,很多人一考就是好几年,甚至一些博士、硕士也纷纷落马。2005年我在上《申论》辅导课时,一个学生过来跟我聊到他的情况,他说他已经是第四次参见公务员考试了,每次复习都非常投入和认真,可是一走进考场就非常很紧张,比当年的高考好象还要紧张,每一次走出考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第一场结束以后觉得可以。第二、三次走出考场就非常沮丧了,到考完了,就什么感觉都没有了。回到宿舍,大家都在对答案,才发现自己原来错的很多。甚至有一次竟然没有办法把题做完。他本人是广西大学中文系的学生。虽然还是决定继续参加考试,但感觉信心越来越不足,因为担心再次失败,所以学习的注意力也难以集中。公务员考试真的那么难吗?实际上公务员考试并不是非常高水平的考试,只是我们传统的应试教育与公务员考试的形式有很大不同而已。我们国家的传统教育考试一般注重理论和内容的理解和掌握,考试的方式也是从理论到理论,而公务员考试是考察考生在实际案例中多种能力。考试方式是从理论——实践的过程,考试的考察点是考生对当前事件的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个活生生的案例,存在着情理、是非,还要牵涉到行政部门的权限和职责,有的考生不自觉的利用情理去解决问题,这就错了,有时你认为合情合理的不一定合法合规,所以我们要养成用行政职责来思维的习惯。加之,一个案例不一定能用一种方法和模式来解决,有时是需要很多个方法和部门的配合才能解决的,这就要求考生做到对行政职责与权限的全面理解。

  那么,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究竟该如何做好自己的心理定位呢?

  首先要改变传统的理论性思维,要有很强的实际运用能力,这种能力不是突发性的训练就能得来的,必需是平时苦练得来的。考生只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复习一些简单的知识和案例分析是不够的,而要在平时多练习,培养自己的身份意识和心理定位,运用行政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

  其次要明确自己当时的假定身份,转换和确定角色,以新的视角和身份来审视和分析所给的材料。应试者要时刻考虑自己得身份,明了虚拟身份下的行政权限和行政职责,要学会站在假想的身份角度来思考和解决问题。由于一般着考的公务员多时管理行政事务得人才,因而,所思所想,都必须站在政府得角度和立场,提出方案一要就是论事,二要可以执行和操作,切忌大而空泛,夸夸而谈。

  总之,考生在决定参加考试的同时,就要做好心理定位,在所有的备考学习中,培养自己的准公务员心理状态,形成一种习惯性的思维定势,以良好的心态来帮助自己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提前进入状态,一定会对你的考试带来很大的帮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韦炜 [标签: 定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从《小逻辑》中看黑格尔的哲学观
    从《新概念英语》看2012年12月六级翻译真题
    从《潮汕赋》看新时期文学使命的变迁
    萧云从《离骚图》及序跋注文研究
    从《晏子春秋》看晏子的国家财富观
    从《哈尔滨诗集》看室生犀星眼中的中国东北…
    从《弟子规》看“孝”的三重境界
    浅谈从传播心理学角度看新闻传播中的误读现…
    青岛团市委书记二人谈 从基础教育做起
    浅谈从南海地名词汇看地域文化的基本特征
    谈从早操质量谈早操组织形式与早操内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