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温州大学生就业心理的分析与对策
摘要:由于社会的发展和高校扩招,加之2008年以后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难度日趋增大,严峻的就业形势对毕业生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本文结合温州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分析了温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心理,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就业;心理;温州;大学毕业生
  
  一、引言
  
  近两年,由于社会的发展和高校扩招,加之2008年以后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难度日趋增大,大学生就业已逐渐成为世界性难题。据统计,2008年大学毕业生560万左右,有150万人难以找到工作。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约有611万人,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继国有企业改革导致下岗工作的再就业危机后,大学生群体成为了中国新的就业困难户。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带来的经济不景气,更让近来的人才市场早已“入冬”。
  严峻的就业形势不仅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也对毕业生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挑战。2002年,经济学家在谈中小企业与就业问题时,认为温州基本上不存在失业问题和就业问题。而今时隔7年,温州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在温州经济发展中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笔者在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就业工作将近两年时间,在工作实践中了解到大学毕业生存在一些普遍的就业心理问题,并提出一些建议供参考。
  
  二、温州大学生的心理特点
  
  温州地区大学生创业意识较浓。温州人敢想、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致富欲望和创业精神,就业形势的严峻,国家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鼓励,知名企业家和传奇式人物创业的成功例子对大学生的影响,媒体舆论导向等因素都对温州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产生较大的影响。WwW.11665.CoM
  温州大学生在温州这片经商热土上受到温州文化底蕴的熏陶,养成了执着、永不言弃的个性。“此处不留人,另有留人处”,“天生我才必有用”是温州人一贯的精神,这种精神无形中慢慢渗透到了大学生的思想中。
  温州大学生对社会活动投以极大的热情。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经商”、“家教”为核心内容的社会实践成为温州大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主要途径。
  温州大学生在社会生活目标方面既追求经济目标,也注重非经济目标,期望“鱼”和“熊掌”能够兼得。在个人生活目标方面,表现出浓厚的“实惠”倾向,注重实效和物质利益,竞争、进取、效率、富裕、自强自主等观念得到大学生普遍认同和充分肯定。
  
  三、温州大学生存在的就业心理问题
  
  将近两年的就业工作和心理咨询工作中,笔者了解到温州大学生主要存在以下就业心理。
  焦虑心理。在咨询工作中,遇到部分学生因为面临就业压力过重而产生就业焦虑症,以致严重影响就业和日常生活。表现为面试中无法正常发挥,产生过度焦虑和抑郁情绪,茶饭不思,彻夜难眠等。
  自卑心理和自负心理。一些学生来自经济落后的边远山区,与温州市区经济优越的学生形成对比,在找工作中产生自卑心理,甚至认为找工作靠关系,家庭条件优越的学生成绩差也能找到好工作,家庭贫困的学生成绩优异也没用。与此相反,另一些家庭条件优越的学生则自我定位过高,对工作单位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大学生活从不节俭的他们对单位提供的待遇不屑一顾,以致就业过程中“高不成、低不就”。
  盲从心理。部分毕业生在求职中不考虑自己的职业特点,盲目听从或跟随别人的意见,如将就业单位定位于机关事业单位、外企等,脱离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就业现状。
  依赖心理。部分毕业生在就业中过分依赖父母、学校,没有自己的主见,消极等待职业送上门, 而不是自己去积极争取, 缺乏自主择业能力。

  四、对策
  
  1.加强学生心理指导和咨询,提高大学生自我心理保健能力。通过大学生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工作,使学生能够自我缓解、调节在就业压力下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维护和保持心理健康。同时提高学生自我认识,帮助学生对自己各方面有一个系统的、真切的了解和认识 ,并能够按照社会性的尺度考察自己 ,对自己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和定位。克服自负、自卑、盲从、依赖等心理。
  2.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教育部门能否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影响大学生能否顺利就业。有了充分的就业信息服务,才能有效缓解学生们的焦虑,稳定情绪,尽快适应自己社会角色的转变,在竞争激烈的就业过程中占得先机。
  3.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择业时从个人理想、价值观、能力水平、综合素质等方面认真审视自己,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了解社会和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要,结合自身特点来选择自己的人生位置。同时,针对温州大学生表现出过多的功利性和短期行为倾向,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增强社会责任感。
  4.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引导学生把知识变成智慧,把书本知识化为自己的能力。当今社会用人单位越来越注重大学毕业生的综合素质, 淡化专业对口, 不再固守“用人所学与学有所用”这种陈旧的用人定式。只要学生综合素质好, 璞玉可琢, 专业知识可以到企业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用人单位所看重的综合素质, 包括大学生的适应能力, 踏实肯干勤奋自信的品质, 团队合作精神等等。
  
  参考文献:
  [1]何婷英等:大学生创业意识的调查与研究——以温州高校大学生为例.中国青年研究,2007.
  [2]杨小朋: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分析与对策.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08.
  [3]戴海东等:当代温州大学生思想状况和生活方式调查.温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
  [4]冯婵璟:试论新温州模式与大学生就业能力.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莉贞 [标签: 温州大学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致大一新生:你的大学你做主
    大学真相早知道
    论大学生就业观的误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