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原文作者:张丽琴

 一、现状与问题:变味的英语课文教学
  当前初中英语课文教学呈现重结果、轻过程的趋势。课文教学变成判断、选择、回答问题的程式,以显英语学习的“工具性”;完成阅读任务后教师急于向文本外拓展,以体现英语学习的“人文性”。 课文教学直指阅读技能使阅读活动浅尝辄止、索然无味——所设问题缺乏内在逻辑,不利于学生深度阅读文本,阅读课失去了探究味;学生忙于答题,无心品读文本,阅读课失去了语言味;阅读缺乏情感参与,不能激发学生的思维,阅读课失去了情智味。课文教学“偏食、速食”, 语言学习“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变味的课文教学现状亟需改变。
   二、反思与认识:追寻原味的英语课文教学
  1. 对工具性和人文性关系的思考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标准》)指出,英语课程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即课程承担着培养学生基本英语素养和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任务,也承担着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的任务。[1]笔者认为,二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人文性是英语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课程价值的最高体现;工具性则是实现英语教育价值过程中所需要或形成的技能价值。
   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和谐统一在课文教学中表现在: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是在语言学习和赏析中、情感积极参与的探究中和人文素养的提升中达成的;学生获取信息的技能提升了,又会促进学生的语言学习和人文素养的提升。
   2. 对课文教学本质的反思
  阅读是一种交流活动,读者在与文本的互动中创建意义。WwW.11665.coM[2]nunan 指出,阅读是一个读者通过结合语篇信息及自身背景知识建构意义的流畅过程,阅读的目标是理解。[3]可见,阅读不是一个简单获取、处理信息的认知活动,还应包括情感的参与和对文本的个性化理解。课文教学要做到联系生活、学以致用,教学才具有真实性,彰显教育性。课文教学不但是初中生学习语言、培养阅读技能的重要途径,还要通过对文本的理解与赏析提升人文素养,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3. 对课文教学方法的反思
  当前英语课文教学多采用西方阅读教学方法,即文本驱动、图式驱动和交互模式的阅读方法。目前为人们所广泛接受的是交互阅读,即在阅读中交替使用文本驱动和图式驱动阅读。
   笔者认为,课文教学既要本土化运用国外阅读教学理论、方法,也可借鉴国内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方法。著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李吉林认为,课文教学要以“美”为突破口、以“思”为核心、以“情”为纽带、以“活动”为途径、以“周围世界”为源泉,这样的教学才符合儿童认识世界、学习语言的规律。[4]这些强调在阅读中品悟语言,注重情感、思维、审美的理念对英语课文教学不无启示。
   综上所述,英语课文教学要激发阅读兴趣,引导多元互动,关注阅读感受,让学生充分享受阅读过程,回归教学原味。
  三、突显“过程性”:原味的英语课文教学
  1. “过程性”课文教学理念
  英语学习具有渐进性和持续性的特点。现代外语教育注重语言学习的过程,提倡采用既强调语言学习过程又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成效的语言教学途径和方法。[1]外语阅读教学中对学习者情感的控制和引导是教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兴趣能使阅读者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效果最为理想。[5]学生享受了阅读的体验,就会对后续学习保持持久的兴趣。
   初中英语课文教学需要学生认知与情感共同作用,具有很强的“过程性”特点:阅读需要进行语言输入、转换、输出,是学生感悟语言的过程;阅读需要由浅入深与文本互动对话,是学生阅读探究的过程;阅读需要情感、思维的参与,是学生发展情智的过程。课堂上,这些过程表现为不同的阅读活动,在阅读中既有所侧重,又融为一体,学生的语言、思维、情感在阅读过程中得到和谐发展。[论文网] 
   初中英语课文教学应突显“过程性”,让学生读出课文的原味,充分消化、吸收课文的“营养”:学生在多维目标的阅读过程中品味语言、体验探究和发展情智,整体提升学生的阅读技能、思维能力以及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英语学习的可持续发展。
   2. “过程性”课文教学探索
  在2013年扬州市初中英语新教材培训会上,笔者观摩了题为“the rare red wolf” (文章详见教学月刊网站www.jxyk.com“资料下载”中的“原文选登”)的课文教学课例并进行深度分析,以探索“过程性”课文教学的策略与方法,追寻课文教学的原味。
   (1) 解读文本,确定思路
  这是一篇介绍美国珍稀动物红狼生活现状的文章,距离中国学生遥远,生词、文章体裁等增加了教学困难。该教师从网络搜索了不少红狼以及文本中提及的灰狼和郊狼的相关信息,使学生对文本加深理解。初步明确教学思路:要让学生真正读懂这篇文章,需要花力气做好知识、情感的准备,如词汇的处理、阅读兴趣的激发、问题的设计等。此外还要考虑阅读过程中给学生以阅读策略的体验和引导。对保护红狼的情感应该在学生阅读过程中体会红狼所面临的危险时自然被激发。
   (2) 分析学情,明确目标
  学生刚学了《牛津初中英语》8a unit 4的“ giant pandas”,对介绍野生动物的外貌及生活习性已具备基本图式。阅读策略和思维能力的提高是本课教学的重点。教师要考虑培养学生根据目的阅读的意识,让学生对要阅读的内容进行预测,在强烈的期待中阅读文本,寻找、甄别、处理、分析信息。因此,本课的教学目标确定为:通过语境猜测部分主题词汇意思;通过设置问题链,引导学生快读了解红狼广告目的,寻读了解红狼生活习性、面临的危险,研读分析出红狼面对的危险并讨论保护红狼的措施;能根据图片和关键词描述红狼,号召人们保护红狼。学生通过不同形式与文本互动,读出情智味、语言味、探究味。
   (3)精设活动,读出原味
  ①创设情境活动,读出情感味

 【教学实录1】pre-reading: describe some wild animals and guess.
  t: do you know a lot about wild animals?
  s: yes.
  t: so you’re wild animal lovers. i’ll test you. listen!
  they are small and have big and soft tails.
  they are clever and can play tricks in water.
  they are black and white. they like eatin

g bamboos.
  can you go on playing the game like this?
  【点评】课初的师生交流话题与语言同文本接近,而描述猜测野生动物的小游戏与学生近期所学无缝对接,使课堂教学迅速切入主题。教师做好描述的示范后,可让学生互相描述、猜测,激发了学习的兴趣,为新课学习做好铺垫。
   【教学实录2】pre-reading: learn some new key words.
  t: you can guess wild animals by their appearances, food, abilities. are there many giant pandas in the world?
   s: no. there are fewer and fewer.
  t: so giant pandas are rare wild animals, and if we do nothing, they will become extinct ...
   【点评】 由游戏自然过渡到谈论大熊猫,列出谈论野生动物的图式主题词(见图1)。在谈论大熊猫外形、面临危险的语境中有选择地处理关键生词,为阅读做好一定词汇准备。学生对文本充满情感期待。
   ②精设链式问题,读出探究味
  链式问题使阅读不再是零碎信息的查找,而是对文本抽丝剥茧的解读。学生的思维不断被激起,乐于验证、梳理、归纳,阅读技能得以自然运用和提升,课堂充满探究味。
  【教学实录3】while-reading: know about red wolves.
  t: now let’s read an ad about another kind of wild animal. then answe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what kind of wild animal is the ad about? what does the ad ask us to do? do you think we must help them?
   【点评】上述问题为总括性问题,旨在让学生通过初读了解文本谈及的动物及广告目的,为进一步阅读奠定基础。通读后的问题主要是对文章谈论的什么动物以及广告的目的进行了解。其中,第三个小问题只是设置悬念,充分阅读理解文本后答案自然明了。
   【教学实录4】while-reading: match the pictures with the wolves.
  t: you know there are three kinds of wolves in national parks. they are red wolves, grey wolves and coyotes. can you match them? are the three kinds of wolves good friends?
   【点评】红狼、灰狼和郊狼对学生来说都很陌生,运用图片使信息表达直观清晰(见图2、图3)。图片搭配活动丰富了信息的获取与转换方式,激起了学生阅读的兴趣。
  图片与问题结合运用还可促进深度阅读。完成图片搭配后问及三种狼是否为好朋友,激起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和求知欲望。
  【教学实录5】while-reading: learn more about red wolves.
  t: do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red wolves? what do they look like? what do they eat? where do they live? do they live alone? what are they good at?
   以上问题旨在引导学生了解红狼的外貌及生活习性。
  t: red wolves are amazing animals, but they are in danger. here are some yes/no questions. correct the sentence if it’s false.
   1. there are lots of red wolves in the usa today.
  2. farmers often kill the red wolves because they like their fur.
  3. red wolves can live safely in national parks.
  【点评】这三道判断题均围绕红狼面临的危险,且具有内在连贯性:红狼不多(现状)—农民捕杀(原因)—放养红狼(措施),因此学生的阅读活动就具有逻辑性。而第三个问题又引起阅读新的焦点——拯救红狼的方式及原因。

【教学实录6】discuss how to save red wolves.
  question 1: how can people save red wolves? why? how do you know?
  question 2: do you think red wolves can live safely in national parks? why or why not?
   question 3: how can people help red wolves live safely in national parks? why?
   【点评】如何拯救红狼的问题引导学生进入深层阅读,是彻底理解文本的重点和难点。学生很容易从文中找到放养红狼的句子,通过追问,可进一步引导学生猜测、理解release, a pack of等生词的意义。
   而红狼能否安然生活在国家公园自然出现正反两种观点,这成了另一个争论焦点。争论自然引起深度阅读,从而得出正确答案。答案自然又引起学生探究红狼在国家公园会遇到什么危险,最终理解本文为何需要人们捐款帮助保护红狼。
   本步骤的三大问题为连环性问题,均源自上一步骤的判断题:从了解红狼的外貌、面临的危险到分析危险的原因,从而理解保护红狼所采取的行动。连环性问题使阅读活动具有内在的层次性和连贯性,做到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因而能吸引学生不断深入探究文本。而阅读文本之初的“do you think we must help them? ”以及图片搭配后的“are the three kinds of wolves good friends?”两个悬念性问题也自然得到呼应和回答。
   围绕主线的问题链不断激起学生的不同意见,引起争论。答案出现疑点,阅读就出现焦点,学生的思维就不断碰撞,阅读就不断深

入。学生的疑问体现了阅读过程的真实性,课堂充满探究的味道。
   ③品悟文本,读出语言味
  学生是阅读的主体。教师应根据教学需要,设计不同的阅读活动,让学生在探究文本的同时,品悟语言的表现形式与表达效果,使课堂充满语言味。
  教师可要求学生朗读出所设问题答案的支撑句子、段落,有利于学生加深对文本的理解。由于所寻找的语句不尽相同,可以引起其余同学参与思考,直到找到正确的支撑句。寻找支撑语句的过程有利于学生形成根据目的阅读的策略。教师还可对学生所读语句进行评价反馈,培养学生根据问题提取、重组文本信息的能力。例如:how do you know? do you agree with him/her? what’s your idea? your answer is really long. can you make it shorter?
   在深度阅读、充分理解文本的基础上,教师可让学生从写作的角度朗读相关语句,品味语言形式和表达效果。本课中教师请学生思考作者如何表现红狼的数量之少,并读出“only 100 years ago, this dark red wolf lived in places all across the usa. today, there are only a few red wolves left living in zoos and nature reserves. we have to save this animal! we can’t sit around until it becomes extinct like the dodo. ”通过朗读,学生明白作者通过对照的方法,表现出红狼陷入的困境。
   四、结束语
  课文是初中生学习英语知识、获得语言能力的重要来源,优化课文教学是学生英语学习成功的关键。“过程性”理念下的课文教学帮助学生积极主动进入阅读,真正激发思维,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体验到学习策略的运用并有所提高,学习后有获得知识和提升能力的愉悦。在“过程性”阅读课上,学生饱含情感积极参与,通过与文本对话理解作者意图并形成自己的观点,阅读成为精神盛宴;积极参与阅读,大胆猜测,进而深读验证假设,阅读成为探究历程;采取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体验感悟语言、品读文本,阅读成为语言大餐。这样的课文教学使语言学习回归本真,符合中国学生学习外语的特点和需求,有利于《标准》五维目标的整体达成,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s].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2.
  [2] silberstein s. techniques and resources in teaching reading[m]. beijing: people’s education press, 1994: 9.
   [3] nunan d. 英语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m]. 南京:译林出版社,2008:64.
  [4]李吉林. 谈情境教育的课堂操作要义[j]. 教育研究,2002(3):68.
  [5] 束定芳,庄智象. 现代外语教学[m].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6:13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过程·经历”作文预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