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幼儿安全自护意识的培养

原文作者:杨倩

  幼儿期的孩子活泼好动,对任何事都充满了好奇心。什么都想看一看、摸一摸。但3—6岁的幼儿正是身心发育的阶段,身体的协调性较差,缺乏一些必要的生活经验,自我保护的意识较差,常常不能预见自己的行为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所以导致幼儿烧烫伤、气管异物、交通事故等都为常见的意外伤害,这些意外伤害不仅会影响幼儿的身体,同时也会对幼儿的心理造成影响。于是家长和教师为了避免幼儿受到这些伤害,往往对幼儿管头管脚、束缚幼儿的行为。在幼儿园里教师常常会提醒幼儿不要跑、不要闹。在家里家长也不许幼儿独自与小朋友玩,家用电器一律不许摸等。使孩子成为了捆住手脚的机器人。其实“千般照顾,不如自护”。家长和教师不仅有保护幼儿生命安全的责任,同时也要及时检查幼儿园的设备、设施,更重要的是要对幼儿进行初步的安全指导、教育,提高幼儿保护自己的能力,帮助幼儿树立一定的安全意识。
   一、幼儿安全自护教育内容
  幼儿应掌握的安全知识与技能,即包括对自然环境和主题感觉等方面变化(或异常情况)的感知与处理,也包括对社会环境中不安全因素和危险处境的认识与应对。因此,提出如下安全自护的内容:
   (一)生活环境中的安全自护教育
  进餐:进餐或饮水时先用手摸摸碗或杯子,以免烫嘴;不乱吃、喝过期或没有生产标志的东西;不能用牙签剔牙。
  睡眠:睡前要洗脸、洗脚、漱口;不能含着东西睡觉;不把玩具带到床上玩。
  行走:行走时手不插在衣兜里,扶着栏杆上下楼梯;学会靠右行走,不猛跑,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注意来往车辆;认识红、绿灯等交通安全标志。wWW.11665.cOm
  药物:学会辨别常用药物和一些容易与饮料混淆的有害物品;不乱吃药,知道120急救电话;认识防毒标志。
  防触电:教育幼儿不能接触电源插头、插座等,不在靠近电源的地方玩;知道高压电的标志,并远离它们。
  开、关门:不在门边玩;不把手放在门缝、抽屉里;知道安全门的作用。
  (二)意外事故中的安全自护教育
  防火、防烫伤:不在火源附近玩耍;不玩火柴、打火机、蜡烛;知道衣服着火时迅速浇水,并快速脱衣服;烫伤后迅速用凉水冲或浸泡患处;知道119火警电话,认识防火标志。
   防雷电:知道打雷下雨时,不能在大树及高大的建筑物下避雨;不在雷雨天看电视等。
  防洪水:了解自救常识,如抓住能漂浮起来的物品或上树或爬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防地震:了解地震发生时的一些现象,进行简单的自救训练。
  防拐骗:知道自己及父母的姓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及父母的工作单位;不接受陌生人的礼物,不跟陌生人走;遇险时,知道报警电话110。
  防异物进入气管:不将硬币、纽扣、豆类等小物品放入口、鼻、耳中。 [论文网]
  二、幼儿园开展安全自护教育的途径方法
  (一)常规教育中安全自护意识的渗透
  培养幼儿的安全自护意识应从培养其良好的常规习惯开始。首先要幼儿明确一日生活中的各个环节和各项活动的具体要求,知道怎样做才对,怎样做不对。因此在平时,教师除了提出要求和教给幼儿方法外,还应注意督促检查以及经常提醒,使幼儿良好的习惯不断得到强化,逐渐形成自觉的行动。比如我们在全园搞了一次安全隐患大搜捕活动,最后各班教师与幼儿共同商讨,决定在室内外找到的有安全隐患处布置一些安全标记,提醒其他班级幼儿注意,如在班内的电视机及电源处张贴了禁止触摸的标记;在窗台上张贴了禁止攀爬的标记;在楼道张贴了下滑危险的标记,在保温桶处贴上排队接水的标志。在活动区,我们还开设了安全角,墙上贴有安全图、110、120、119等标记,孩子们看着自己想到的、画出的的安全标记图,不仅能自觉地遵守规则,久而久之强制的行为也就成为了习惯。
   (二)主题活动中安全自护意识的教育
  根据安全自护意识的内容,我们设计了主题活动,其中第一单元是生活环境中的自护教育;包括独立在家的时候、吃饭时不嬉笑打闹、安安全全过马路等内容;第二单元是意外中的自护教育,包括雷雨天怎么办?烫伤烧伤怎么办?着火了怎么办?发洪水时怎么办?发生地震怎么办?药物不能乱吃等内容;通过这些主题的开展,不仅可以使幼儿尽量避免意外伤害与不幸的发生,而且可以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为安全行为能力的发展奠定基础。
   (三)游戏活动中安全自护意识的培养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但他们的身心发展水平较低,行为缺乏理智,易受外界及情绪的影响,若不经常进行提醒、教育、并利用游戏规则加以约束,则可能会造成意外的发生。针对以上情况,我们通过《找娃娃》《我家住在那儿》等游戏活动,教育幼儿不要随便离开集体,如果万一走失,要勇敢、冷静;平时要心细,记住父母的姓名、工作单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及周围明显的建筑特征;激发幼儿脱险自救的情绪,引导他们想出一些脱险自救的具体办法。利用游戏《乘公共汽车》,使幼儿懂得“上下车不拥挤,不把头手伸出窗外,不在车内乱跑”等乘车常识;利用角色游戏《红绿灯》,让幼儿了解交通规则,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家、园对安全自护教育的一致性
  在幼儿安全自护意识教育的过程中,应要求家长配合进行一致性的教育,因此相当一部分“自我保护”教育的内容存在与家庭中。为此我们看展了数次家长课堂活动,指导家长不能因为危险仅设置各种禁区,应注意对幼儿独立行为的培养,如使用家庭中常用的器具的能力,自己盛水、倒水;幼儿独立在家,不给陌生人开门,有紧急情况时,拨打电话或请邻居帮忙等基本常识。家园的密切配合,是幼儿健康、安全成长的必要保证。
   总之,加强安全教育,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它关系到每个幼儿的安全和健康,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平安。因此,每个保教工作者和家长都应防患于未然,去除一切可能发生在幼儿身边的危险因素,使我们的孩子们健康、快乐、幸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意识 意识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幼儿礼仪教育新招
    怀念我的幼儿园
    煤矿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浅析公路的安全设计与交通安全
    谈幼儿舞蹈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的探讨
    机车乘务员的意志品质对行车安全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