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农村家庭教育之我见

原文作者:杨素琴

  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把儿童比作一块大理石,他说,把这块大理石塑造成一座雕像需要六位雕塑家:1家庭;2学校;3 儿童所在的集体;4儿童本人;5书籍;6偶然出现的因素。从排列顺序上看,家庭被列在首位,可以看得出家庭在塑造儿童的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这位教育学家心中占据相当的地位。可家庭教育是中国教育的缺失,尤其是农村教育的缺失。现在的孩子,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进步,我觉得孩子越来越难教育。家庭教育是人生的起点和基点,目前农村家庭教育存在以下几个误区。
   误区一、物质奖励重于精神。
  当今社会,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成员结构基本上是三代人。孩子都成为长辈的掌上明珠,长辈对孩子的宠爱超越了极限。这样,促使孩子养成了“惟我独尊”的不良倾向。孩子成为家庭中的主子。他们的话,长辈必须依从,否则,他们就要翻天,不是长辈说了算,而是孩子说了算。我认为这是不正常的,对孩子来说,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五一节后开学第一天,一早来到学校就见班上沈潇倩的妈妈在教室里,孩子哭哭啼啼,无限依恋妈妈。一会儿吵着要买这个,一会儿吵着要买那个,本该打扫包干区的她却迟迟未动。张颖的爷爷在一旁说:“我家张颖,每天都给零花钱。”听着听着,我觉得现在的家长怎么这样?孩子要啥给啥,难怪最近零食风刮得很猛。一下课直往小卖部跑,常常是上课铃响了,不少孩子还一边拿着零食,一边飞奔教室。然后放进抽屉,上课了忍不住用小手去摸摸,再将小手放进嘴巴里偷偷地吮吸,有如幼儿在吮吸母亲的乳汁。wWW.11665.com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差,面对美食的诱惑,他上课哪有心思再去读书写字呢!
   再有,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你考到100分,我奖励你多少多少钱。”“你考到前三名,我给你买好吃的。”“你考到前五名,我就给你买什么什么玩具。”类似这样的承诺比比皆是,难道除了这些物质奖励就没有能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动力了吗?难道孩子的学习就是为了得到这些物质奖励吗?色彩斑斓的食品,五花八门的玩具,吸引了孩子的心。我们不能让物质诱惑迷失了孩子的方向。更多的应该给予孩子精神上的奖励,家长平时可以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与交流,并适时鼓励与表扬,建立一种和谐的、健康的、向上的亲子关系,这些都与物质无关!
   误区二、学习成绩至高无上。
  在孩子的生活中,只要有了高分数,好成绩,就被看作是好孩子。只要考出好成绩,什么要求都答应,什么愿望都满足,什么承诺都兑现。
  农村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只要孩子学习成绩好了,其他怎么都行。俗话说“一好遮百丑”。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语:“只要你作业做好了,你想玩什么就玩什么。”“只要你把成绩搞好,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学习只是孩子生活中的一部分,其他一切非智力因素对孩子的成长在某种程度上比学习更重要。如孩子的品行,孩子的行为习惯,孩子的责任感等。
   有的家长看见孩子的成绩优秀,心里乐开了花。成绩不理想就责骂孩子愚笨,贪玩,甚至打孩子。
  记得,我班上曾有一个这样的男孩,学习成绩优秀,但在家里对待爷爷奶奶大呼小叫,吆来喝去,唯我独尊。从小不懂得孝道的孩子,学习再优秀又有什么用?父母生养他,培育他,仅仅是为了他的学习成绩吗?对待家人不懂得礼节,不懂得谦让,将来走进社会,对待他人又会怎样?这些一连串的问题值得我们家长深思。
   现在的孩子大多由爷爷奶奶抚养。他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除了学习的事情自己做,其它的基本由家长代劳。每周一交作业的时候,经常有很多孩子忘在家里。一天,一位家长跑来跟我说,她孩子不会整理书包。这也能怨老师?不会您慢慢教呀,而不是老是由您代劳。如果你不给他实践的机会,他又怎么能学会呢?
   误区三、过分依赖学校教育。 [论文网]
  家庭教育的核心在于塑造孩子独立完善的人格品质,因此,营造家庭教育中的文化氛围就显得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很多家长只顾自己忙农活、忙生意、打麻将 。将教育孩子的事情全权交于学校,交于老师。
   每当与家长交流时,常听到这样的抱怨。“老师,我孩子在家里怎么怎么不听话,你帮我说说,你们说的话管用。”“老师,我孩子回家不写作业,你给教育教育。”“你再怎么怎么样,我就告诉你们老师。”等等,这些本应该由家长教育的事情全都推给老师,推给学校。不是老师不教育,而是家长一再地推卸责任,无形中已经丧失了您的威信。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身为父母,您不仅仅有养育的责任,更有教育的责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从小严格要求,循规蹈矩,长大了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他人,对自己负责的人。
   那天一早,我就接到张王祎爸爸的电话,听得出语气很着急,大概意思就是早上叫她起床,磨磨蹭蹭,半天不起来。让她吃早饭也不好好吃,没办法,只得一勺一勺地喂,当财神爷一样伺候着,还不听话,请老师给教育教育。孩子任性、耍赖的脾气都是家长给惯出来的。主要还是要依靠家长自己来教育。老师只能做一些适当的引导,孩子每天跟您生活在一起,您怎么会教育不了他?
   很多孩子双休日在家里无休止地看电视。家长一说再说不管用,然后常常跑到老师这儿来告状。老师在班上进行教育,刚开始可能有点效果。可时间一长,孩子就忘到九霄云外了。毕竟,对于看电视的问题,不能简单地加以限制,而是要家长与孩子商量,达成协议,自觉遵守。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们家长要以身作则、树立威信。
  误区四、揠苗助长,有违规律。
  有的父母不顾孩子的发育情况,强迫他提早学站、学走路、学写字……造成孩子身心严重失衡,还可能会出现拒绝学习的问题,也不懂与人和谐相处。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上学越早越好。还没到上一年级的年龄想方设法让孩子跨入一年级的门槛,不足龄的孩子进入小学,对于孩子来说简直是一种摧残。
  《揠苗助长》故事里的那个农夫多么可笑,多么愚蠢。可今天我们很多家长正在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现在农村小学一年级里有近一半不足龄的孩子,这些家长与那个农夫的行为有何区别。植物有自己的生长规律,孩子也有自己的成长过程。我们要遵循孩子的年龄特征,心理发展。如果一味拔高,和揠苗助长有何分别?
   每当看到班上低龄孩子学得那么费劲,那么吃力,令人无语。可同样的教材内容,同样的学习任务,教师又能怎么办?稚嫩的小手一笔一画地写字,总要慢一些。男孩子语言发展缓慢,有些虽然七岁了,却吐字不清,表达不完整。这样的孩子坐在一年级教室里何其快乐可言?过早地跨入小学的门槛,到头来什么也没学到,反而让孩子对学习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也让其他孩子从内心里瞧不起他。
   因此,呼吁家长不要茫然地将孩子早早地送到学校。我们要遵循孩子的年龄特征,心里特征,让孩子做一个适龄儿童,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 远程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农村中学尊重的教育理论与模式研究与实践
    农村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之我见
    浅谈如何提高农村电压质量及供电可靠性
    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研究
    对农村经济市场化的几点思考
    探索家庭审美教育 提高幼儿审美能力
    谈家庭中的父亲影响力
    如何培养单亲家庭子女的学习习惯
    县城高中教师子女家庭教育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