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县城高中教师子女家庭教育初探

原文作者:崔志峰

  摘 要: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是由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的综合培育,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同时家庭教育又是后两者的基础。因此,重视教育就要首先从家庭教育着手,重视家庭教育,注意时点、注重方法。
   关键词:县城高中教师 家庭教育 良好习惯 学习情感 责任意识
  家庭教育不同于学校教育,而是基于血缘关系的一种亲情维系,利用家庭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润物细无声地渗透的一种教育,它更属于一种养成教育。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是由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的综合培育,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同时家庭教育又是后两者的基础。因此,重视教育就要首先从家庭教育着手,重视家庭教育,注意时点、注重方法。
   众所周知,作为从事高中教育工作的教师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又有鲜为人知的艰辛。中学一线教师虽属工薪阶层,但又不同于朝九晚五的正常上班族,他们面临着生存压力大,工作时间长等特点,这必将影响到教师子女的家庭教育,高中教师在克服种种困难的基础上采取了各式各样的方法,有很多成功案例,笔者参与课题《县城高中教师群体家庭教育的研究》,对多位县城高中教师的成功家庭教育进行过跟踪研究,本文通过几个典型案例展示高中教师在家庭教育方面成功的经验,以供同仁及家长借鉴。
   一、生活习惯的培养
  案例:贾老师儿子丁×,县中07届毕业生,当年高考录取浙江大学(首批985大学)。WWw.11665.COm身为大市级学科带头人的贾老师,不仅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搞得好,在家对孩子的教育也很科学、卓有成效。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是贾老师家庭教育成功的重要环节之一,小时候儿子像大多数孩子一样,放学回家要么玩耍、看电视,要么喝水、吃零食,磨蹭着不去写作业,甚至出现玩耍忘记做作业的现象。贾老师没有像众多家长那样叨唠不断地督促,而是偶尔提醒,一次儿子真就忘记做作业,她想利用好教育的契机,她仿佛也真就一样忘记提醒,直到儿子临睡之前想起时,她才不温不火的说:“我还以为儿子早就把作业做好了!”然后再平静地开导孩子,儿子不哭,谁都会有忘记什么事情的时候,现在想想该怎么办吧了!在家长的鼓励下孩子坚持到很晚才完成了作业。经过这次教训儿子做作业主动了许多(虽然之后偶尔会有延迟作业的现象),他终于意识到及时完成作业的重要性,并逐渐就学会了部署安排,有时在学校就能抓紧时间完成相当一部分作业,回到家很快就进入写作业状态,而且写得很快。因为他知道了只有及时、顺利完成作业才能坦然地安排休息、玩耍、看电视的时间,他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根据轻重缓急、科学统筹安排学习、生活,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青少年学生能否受到良好的教育,一方面取决于外部影响,另一方面取决于内部因素,及自我教育。引导孩子自我管理,形成良好的习惯,是培养自我教育能力的基本途径。有良好的自我管理习惯的孩子,往往能自觉地进行自我教育。良好的习惯会伴随孩子一生,让孩子终身受益。中学生不仅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还应形成科学的思维习惯、规律的生活习惯等等,并逐渐形成接受知识、调节情绪、生活自理、适应社会等方面的能力,这将为孩子将来走向成功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论文网]
   案例中贾老师并未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对孩子进行知识的传授,她认为任意进行超前的知识灌输,强制性的让孩子去学习掌握他们这个年龄阶段不能理解和接受的知识,是有害而无益的。父母的责任是创造条件促使孩子身心发展、呵护孩子的童心、童趣,保留他们“固有的东西”,也就是遵循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孩子在家庭中需要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获取知识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授之以渔”。
   作为高中教师,在寄宿制学校工作,常常早晨五六点钟就去学校上班,自己的孩子应该还没有起床,晚上回到家孩子可能已经入睡,几乎一整天都照应不到孩子,更谈不上对孩子的学习、生活进行教导。正是由于这些客观存在的困难,高中教师在子女的家庭教育上要“从小抓起”、“从习惯抓起”,这显得尤为重要!这也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在处理家庭教育困境借鉴。
   二、学习情感的优化
  案例:时主任(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在谈到培养女儿时××(2012届县中毕业生,录取首批985高校——复旦大学)时最大的体会就是不断优化女儿的学习情感。首先引领她给自己准确定位:在学生时代想达到什么层次,其次通过锁定目标引领学习情感的需求,对照各阶段实际情况比较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距离,不断激励进取,优化学习情感,一致保持积极攀登的状态。进入高三后期,在一模考试模拟线中时××达到南理工的水平,時老师在与女儿分享成功喜悦的同时,还从实际出发,帮助女儿深入分析得失,进一步深化下一阶段积极进取的意义和作用,引导她锁定更高的目标——复旦大学,为她的最后冲刺注入了持续而强劲的学习动力。最终梦想成真!
   以认知活动为基础的学习活动中客观存在某种情感体验,它既能够推动和加深学习主体的认识,也妨碍对事物的进一步认识,甚至产生不正确的认识,这样的情感体验就是学习情感。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热情是在求知需要的基础上,不断体验成功喜悦,不断深化认识学习意义的过程中形成的。学习情感是有效学习的催化剂,是持续、高效投入学习的强劲动力。
   時老师从学习情感上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理想,以正确的学习动机进行自我优化,、引导她保持良好心境,培养学习兴趣,挖掘自身的学习潜力,是迈向成功的必由之路。此外,要树立情感丰富、深刻稳定的家长形象,榜样示范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的情感形象对孩子有强烈的的感染力。这一点時老师做了很好的例证,正因为他的孜孜以求,不懈奋斗,正因为他的功成名就、享誉教育界,在女儿学习情感上树立了至高的榜样,不断引领,女儿最终在学业上取得如此成就,才有如此之成功案例!
   三、责任意识的树立
  案例:某老师的儿子,聪明灵活、成绩优秀,高三模考成绩比模拟本一线还高出近二十分,但在高考前两个月提出退学,身为教师的母亲一向对孩子的想法都很尊重,于是她就询问儿子原因,哪知道孩子竟然说出,觉得人生没有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也不想当什么科学家,还不如趁早出来闯荡攥点钱混混。妈妈这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疏忽了对孩子进行正确的人生观教育,以致于孩子如此消极低沉、不求上进。妈妈通过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儿子前不久与班里的一位女同学谈恋爱,但是一段时间接触下来女孩提出了分手,言语中流露出没有经济基础一切美好都是空中楼阁的想法。失去女友后儿子觉得学习上的一切都没有意义,人生也没有任何价值。

 生活在当代的青少年年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尤其是城市教师子女,他们具有信息量广、知识面宽、接受能力强等特点,但也有许多自身的弱点,比如意志薄弱、养尊处优、缺乏合作精神等等。正因为缺乏理

想和信仰、功利欲望心强烈、过分自我和追求个性,往往导致叛逆、网瘾、毒瘾、暴力狂热追星族等社会问题。青少年学生既没有形成正确的现代价值观,又没有把优秀的传统价值继承下来,处于一种精神匮乏的“悬空状态”,他们迫切需要接受价值观教育,学会承担社会责任和遵守规则。
   健全的人生观是孩子能够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一个没有健全人生观的孩子在遇到挫折时便会消极因对,以逃避的态度来掩饰自己的失意。这样的孩子只知道埋怨生活的不公平、命运的坎坷,而不会从另一个角度积极地看问题。在家庭教育过程中要注重责任教育,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学会承担责任,选择希望人生,使他在正确认识到人的本质的基础上,努力树立科学的人生目的,确立乐观的人生态度,正确对待人生不同阶段所面临的各种境遇;懂得人生的责任在于不断奋斗,只有不断进取人生才有意义,只有充分明确了个体对自己、对他人和对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才能从根本上承担真正的责任,才能负责任地去学习、生活!
   当孩子进入青春期时,不仅需要父母给予物质帮助,更需要父母的精神食粮,在心理上得到父母的理解与支持。倘若父母能够及时在孩子的青春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打开心智的大门,那么孩子将会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待学习、生活、为人处世,自身的发展将会驶入快车道。
   家庭教育问题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关注,但被当着一种学科进行研究,在我国也就是近年来的事情。这是时代的发展,人才的需求,国民整体素质提高所涉及的问题。而教师子女家庭教育的研究不仅有利于搞好自己家庭教育,还有利于把家庭教育科学化、实践化,为众多家庭教育提供借鉴、指导和帮助!
   参考文献:
  1、陈鹤琴.《家庭教育》[m].人民教育出版社。
  2、钟丽红,敖晓华.《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形成的作用及影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4-05。
  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0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特点、理念、方法研究》(课题批准号dea100355)立项的子课题《县城高中教师群体家庭教育的研究》(课题编号:y0112091743)阶段成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家庭教育 初探 师子 高中 郑州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