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健康上网的策略

原文作者:马建国

  网络技术的突飞猛进,网络生活已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的一部分,青少年上网成瘾问题也已成为社会各界关心的课题。据统计目前我国网络成瘾青少年占青少年网民总数的19.8%,在网络成瘾的人群中,农村的孩子更容易受到影响,更容易上网成瘾。农村的孩子接触网络相对比城市比较晚一些,对网络的认识有所偏差,让农村的孩子更容易受影响,更容易上网成瘾。作为农村儿童的一个特殊群体,留守儿童更易成为受网络影响的人,比普通的农村孩子更容易染上网瘾。
   那么是什么原因易使农村留守儿童上网成瘾呢?怎样才能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健康上网健康成长呢?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进行了一下几点探索。
  一、农村留守儿童易上网成瘾的原因分析
  1.家庭教育方面因素
  1.1 家庭教育的缺失
  留守儿童大多由母亲或祖父母监护,甚至寄居他人家,家庭教育显得苍白无力,严重缺失。母亲面临超重劳动负荷和生活上的身心压力,以及文化素质的相对偏低,无暇顾及家庭教育,给孩子的上网行为留下真空,更谈不上家庭教育的质量。祖父母教育孩子的理念和方法过于陈旧,容易与留守儿童的心理发展产生冲突,造成孩子心理的闭锁,孩子只能找网络来解决,自然而然,就把留守儿童推向了网络,更助长了网络成瘾的可能性,寄居他人的家庭教育大家可想而知。
   1.2 家庭教育的放任
  不少留守儿童家长在外打拼,经济收入不断提高,感到对子女照顾不周,内心感到愧疚,为了补偿孩子,他们就尽量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于是电脑、mp4等电子产品进入许多留守儿童家庭。WwW.11665.COM家长把电脑抱回家,又没有能力和时间指导及监控孩子的上网。孩子具体用电脑来干什么,他们一概不知。全凭孩子自主的安排和操作,这为留守儿童上网成瘾创造了物质条件。
   1.3 家庭亲情的缺失
  留守儿童父母打工在外,与孩子接触极少,造成孩子交流沟通不畅,诸如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问题难以排解。有的留守儿童监护人为安全起见,强迫孩子不许出门,整天宅在家里,更影响了他们的正常交往和心理交流。不少留守儿童长期处在单亲或隔代的监护中,心理上产生孤独、焦虑、自卑、沉默、甚至孤僻或者任性的极端性格,有的甚至会觉得父母不在身边缺乏安全感。这样造成家庭教育亲情交流沟通的缺失。网络正好满足了留守儿童的交往和交流需求,通过网络聊天可以说出内心的不快,通过网络游戏可以宣泄内心的愤懑,他们可以向对方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既宣泄了因心理闭锁而产生的烦恼,也满足了交友的心理需要。久而久之,迷恋网络,为网络成瘾留下了后患。
   2.学校教育方面因素
  2.1 应试教育的升学压力
  在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中,升学压力比城镇要大得多,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给了他们更多的反思,也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压力。他们的紧张意识和危机意识更强。这些压力有时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出于缓解压力的目的,他们开始接触网络,发现网络可以缓解压力,渐渐地就迷恋上网络不能自拔。
   2.2 学校对留守儿童问题重视不够
  留守儿童大多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被爱”不足的心理,在家庭教育中,他们缺少父爱或母爱,甚至父爱母爱全部丧失,他们希望得到爱的补偿。于是学校老师成了他们的首选。如果学校教育对他们的这种心理认识不到位,或者被完全忽略,他们便会“移情别恋”网络,在网络上寻求“关爱”与“被关爱”。
   2.3 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不够
  大多数留守儿童家长,缺乏心理学和教育学等方面的知识。我们学校如能通过家长学校对留守儿童家长进行教育孩子的培训,跟他们探讨探讨孩子上网的问题,适时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并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给予指导和帮助。目前,大多数学校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家长学校只是个形式,致使家长放松了对留守儿童的管理,将孩子推向了网络。
   3.政府和社会对留守儿童关心不够
  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留守儿童的上网问题,没有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只是停留在纸面上。还有黑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如果全社会都重视留守儿童上网成瘾问题,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将会减少更多的留守儿童上网成瘾。
   二、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健康上网的策略
  1.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
  学校要开设心理咨询室,心理老师要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掌握他们的心理特点,针对他们的需求和特点进行网络交流,加以疏导,引领他们往良性方面发展,避免网络成瘾。
   2.引导留守儿童正确认识网络
  无论网络有多么的真实,毕竟都不能替代真实的生活,它只是满足我们在生活中无法得到满足的一些心理上的需求,不能因为上网而放弃一切。我们可以通过主题沙龙、主题班会等方式引导留守儿童正确看待网络。若有了这个理念作为他们的指导,他们上网时就很容易控制住自己了。[论文网]
   3.引导留守儿童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农村留守儿童一直处于渴望被重视、被关注的心理状态中,有很强的表现欲,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反映在上网问题上,他们大多是出于表现心理才上网的,别人是游戏高手,我也不比别人差。在上网的过程中,他们不自觉地丧失了自我保护意识,不知道“拒绝”网络的诱惑,很快就上网成瘾了。
   4.营造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让留守儿童在老师的关爱中,避免上网成瘾。留守儿童的情感需要往往是得不到满足的,缺失的是关爱是亲情。在学校教育中,所有的老师和学生之间能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让他们缺失的情感需要在老师的关爱与尊重中得到弥补,他们抵御网络诱惑的能力也会大大增强,教育起来也会相当容易。
   5.加强校家联系,避免留守儿童上网成瘾
  处理留守儿童上网成瘾问题,校家沟通是必要手段,学校可与留守儿童父母架起便捷的桥梁,可通过电话沟通、网络沟通、家访等方式,让他们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学习、行为表现的动态,和他们共同努力,引导留守儿童正确处理上网及解除上网成瘾。
   6.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引导留守儿童健康上网
  学校成立家长学校,并真正发起作用,利用家长学校做好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指导,提高父母的现代文化素质,最好自己也学会上网,便于与孩子的网络交流。父母在指导孩子上网和摆脱上网成瘾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父母必须打破一味地打骂埋怨或者溺爱过度的传统做法。争取时间和机会定期与孩子交流、创造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环境、满足孩子正常的人际交往、游戏等方面的需求。父母要更新观念,提高对网络时代的认识,不能因网吧出了几起事件就谈网色变,不让孩子上网,而是要引导他们健康上网。
   7.加强学校专题网站建设,引导留守儿童正确上网
  学校要加强校园网建设,充分利用网络提供的免费资源,建立自己的主页,推荐优秀的少年儿童网站,下载并建成校园网,让留守儿童不出校门即可上网阅览,以降低他们接触外部不良信息的几率。校园网建设开设校园绿色网站、心育网站、性知识教育网站等,引导他们正确上网,让他们有正当的渠道了解他们该了解的知识。这样就大大降低了留守儿童上网成瘾的可能性。
   8.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呼吁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
  避免留守儿童上网成瘾,引导留守儿童健康上网,仅凭学校和家庭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同营造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和氛围,要有效的避免农村留守儿童上网成瘾,我们所有的人都必须真正的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
   留守儿童上网成瘾问题,我们不仅要“教”,更要“导”,教育他们健康上网,加强网上自我保护意识,让他们明白:网络信息有利有弊,迷恋网络占用太多时间,会影响学习,损害身体,不利于自己的健康成长。同时,学校要强化网络意识,经常与留守儿童进行网络沟通和交流,引导他们健康上网、健康成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留守 留守 群体 留守 留守 留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农村中学尊重的教育理论与模式研究与实践
    农村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之我见
    浅谈如何提高农村电压质量及供电可靠性
    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研究
    对农村经济市场化的几点思考
    农村家庭教育之我见
    用引导与关爱去PK网络的诱惑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突发事件中民众对政务微博的心理诉求及引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