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家庭教育的策略

原文作者:郭西军

 江总书记说:“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人的进步和影响是终生难忘的。而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尤为重大,往往可以影响他们的一生。”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家庭教育、学习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是基础,学校教育是关键,社会教育是教育的延伸和保障,三者相互配合,缺一不可,只有把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教育好学生。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一个孩子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那么不管老师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美的结果,学校里的一切问题都会在家庭里折射出来,而学校复杂的教育过程产生困难的根源,也可以追溯到家庭,由此可见家庭教育显得极为重要。但目前家庭教育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仍存在诸多问题:过分溺爱现象普遍,拔苗助长现象严重……作为家长应怎样开展家庭教育呢?
   一、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孩子一出生,他心灵上这块土地是荒芜的,父母是这块土地的第一个播种者,你播下什么种子,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因此,父母的言行和孩子的个性形成有着密切的关系,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思维形式、行为习惯和个人成长。孔子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有其父必有其子”就是说家长作为榜样的重要性。作为家长要时刻牢记,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父母与孩子长期生活在一起,其一言一行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模仿、学样。如果父母一有空就打牌、逛商店,看电视,却叫孩子学习,孩子就会不愿意,就会产生抵触情绪,学习效果也不会好。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家长没有时间督促,孩子对学习就没有自觉性,孩子也会像父母一样,将学习时间都用于玩乐上,学习成绩自然不会好。WwW.11665.Com家长一定要重视“身教胜于言教”的道理,经常检点自身的言行举止,成为孩子的好榜样。常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父母是孩子永远读不完的一本书”。家长的人格最能影响教育孩子,最能打动孩子的心灵。著名作家老舍说过:“我最好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她并不识字,但她给我以生命的教育。”
   二、爱不是溺爱
  现代家庭规模越来越小,独生子女家庭逐渐成为中国家庭的主流,孩子受到了父母过度的呵护和溺爱,“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象十分普遍,孩子很少甚至不参加任何家务劳动。有一位小女孩这样叙述她被班里同学称之为“娇娇女”的原因:她的母亲从不让她参加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深怕她受到一点伤害。为了不让孩子参加体育队的训练,说谎女儿身体不好,医生不让参加剧烈的运动……正是由于家长的过度关心和爱护,没有把孩子当作一个有独立学习和生活能力的人,剥夺了孩子在锻炼中成长的机会,孩子变成了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任何的风吹雨打。历史上由于家长的过分溺爱引发的悲剧很多,作为新世纪的家长、教师更应深思。是的,我们爱孩子,但“爱”绝不是“溺爱”。当我们把孩子的一切都包办了之后,孩子如何才能学会独立行走?没有经历过风雨的孩子,不管他们的先天素质有多么的好,和动物园里养的动物又有什么区别?他们的未来怎样才能融入社会?因此,我在教孩子时,特别注重培养他的独立性,只要他能做到的,哪怕弄伤身体,摔坏东西,我也绝不帮忙。现在孩子比较懂事,自理能力较强,学习成绩很好,并且还能主动帮助他人。我很自豪,我没有束缚了孩子的手脚,而是给了他独自行走的机会。
   教育家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认为爱孩子更是一种艺术。对孩子爱应该是向孩子传递一种正确的情感,培养他独立自主的能力,引领孩子成为未来社会的一名合格公民。只有解放孩子的手脚,孩子才会独立行走;只有解放孩子的心灵,孩子才能创造奇迹。[论文网]
   三、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美国教育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大量事实证明,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的一生。 习惯决定人的健康与未来,世界上天生没有坏孩子,所有的孩子都天真无邪,他们的心灵是纯洁的,他们的语言是美好的,他们的思想是单纯的。但他们又是生活在家庭这个环境里,同时又生活在社会这个大家庭,大环境里,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侵蚀,如果不注意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孩子的不良习惯就一个一个养成。比如吃饭时,不爱惜粮食;写作业时,爱看电视,爱吃东西;在人多的环境下,不能专心致志等。
   好习惯的养成是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贵在长久坚持。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是养成好习惯的前提,只要有了能够控制自己,支配自己的行为能力,才能控制、约束自己的行为。孩子学琴,开始情绪蛮高的,可一个月后,就不感兴趣了,怎么办呢?我和孩子一起商量制定了《学琴计划》,如果每天坚持练琴,就奖励一朵小红花,集够十朵小红花就一起出去玩一次。这下孩子的兴趣高涨,每天都能认真主动完成。习惯的养成关键在头三天,决定在一个月。父母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权利,让孩子在习惯养成中发挥主人作用。好的习惯一定养成,会让我们的孩子受益一生,是一笔取之不尽的财富。
   四、家教的关键,是促进孩子人格、情感的全面、和谐发展
  当今家庭教育潜存着一种可怕的功利主义倾向,注重实力、注重财富、注重比较和竞争,大部分家长对子女的智力发展非常关注,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极为重视。这些家长对子女寄予过高期望,不惜工本,加大智力投资力度,并且盲目攀比,施加超负荷的压力。而对孩子非智力因素却少关心或者放任不管,甚至采取错误的引导使儿童身心受到摧残,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金华杀母”、“摧花恶魔”等就是这种教育思想的直接受害者。教育的关键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培养孩子的责任感,社会意识,公民意识,主人翁精神。作为父母要从小在子女的心灵上撒播理智和善良的种子,让他们具有爱己爱人之心。只有童年时代有善良的同情心,长大之后,才有仁慈的品质,才能成为有道德情感的正直的公民。这既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家庭教育之本。
   我们呼吁要给孩子一个健康完整的爱,呼吁尊重、理解孩子,要倾听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平视他们,不能居高临下,要同孩子多平等接触,让孩子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健康、自主的发展,并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融为一体,发挥教育的整体效应,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实现育人目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家庭教育 干预策略 家庭教育 家庭版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