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校思想政治课师资队伍建设的保障

高校思想政治课师资队伍建设的保障
作者:王 小 元  朱湘虹
(江西理工大学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思想政治课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师资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思想政治课教学效果的好坏。2006年秋,思想政治课新体系即将全面实施,本文从恢复思想政治课教学机构行政独立、合理配置思想政治课教师资源、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师业务素质和培养思想政治课教师爱岗敬业等方面,提出几点保障。
关 键 词:高校  思想政治课  师资队伍建设  保障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市场竞争日趋加剧,大学生因无法满足社会需要而导致的就业难问题日益增加,社会出现了新的“读书无用论”,并且影响到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良性发展。几十年以来,高校从帮助大学生战胜各种社会挑战,取得事业成功,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出发,依据中央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要求,始终如一坚持贯彻中央的精神,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目前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效果与把中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对高校教育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本文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从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确保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顺利高效地开展这一目的出发,提出四点保障。Www.11665.cOM
一、体制保障——恢复思想政治课教学机构行政独立
思想政治课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它任何学科相比,它都具有很大的差异性。这在本质上要求,思想政治课教学部门必须是独立的行政建制,而不应该从属于任何一个其它教学部门,这种建制有利于集中力量做好思想政治课的各项教学工作。
1、历史上长期是行政独立的部门
长期以来,思想政治课教学部门在中国95%以上的高校都有独立的建制,名称有马列部、思政部、“两课”部、马列思政部,还有的叫社会科学部等,这些部门在本科院校是处级单位,在专科学校是副处级单位。然而,上世纪末以来,在“优化资源”配置的名义下,高校对思想政治课教学部门进行了各种整合,80%以上的高校已逐步取消了思想政治课教学部门的独立行政建制,将它与相关专业系合并,组成学院或者系,因此,它已经从属于学院或者系之下,名称变成了思政教研室或者社科系,已经没有行政级别了,都是由学院或者系的领导分管,思想政治课教师没有自己真正的“家”。
2、新的形势需要恢复其行政独立
取消思想政治课教学部门的行政独立不是高校教育主管部门改革的要求,而且,教育部门的每次检查和评估都“明确要求”思想政治课教学部门必须行政独立。但是,由于主管部门监督力度不够,主观上对这种做法存在容忍的心理,客观上也就纵容了高校的这种做法。但是,必须指出的是,这种管理体制不利于集中力量来做好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各项工作,容易出现用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各种资源去支持其它专业的发展,严重滞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学科的发展,阻碍了思想政治课教学效果的进一步提高,与课程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的结果。因此,在思想政治课新体系即将实施的情况下,迫切需要恢复思想政治课教学部门的行政独立建制,给它们更大的自主权,在各个方面给予有效的倾斜,确保思想政治课教学部门能够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追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大效果。
二、机制保障——合理配置思想政治课教师资源
目前,中国有1000所左右的公办高校,由于专业设置的不同而存在不同的类型,除了综合型院校外,还有理工、财政金融、医学、邮电、水利、农业、林业、政法和军事等专门性院校。一般来说,综合型大学的思想政治课教学部门普遍受到高度重视,因此师资队伍状况比较好;专门性院校则由于各种原因,师资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现象导致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师资无法合理配置。
1、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引进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专门人才
有些学校的领导往往错误地认为,思想政治课教学是非常简单的教学活动,每一个教师都可以胜任,所以不需要很多专职教师。其实,思想政治课教学是专业性很强的教学活动,并非任何教师都能胜任,它尤其需要专门人才。只有专业化的人才,才能将理论同实际相结合,用言简意赅和深入浅出的语言,在帮助学生解决一些迫切的认识问题的过程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建立制度化机制,引导部分兼职教师充实师资队伍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取得最大效果,需要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因此,在思想政治课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建立制度化的机制,适当聘请兼职教授、硕导和博导等各层次的兼职教师充实思想政治课师资队伍。
(1)建立严格的兼职教师准入制。
(2)建立专兼职教师定期见面机制。
3、依据实际需要,鼓励教师在人事关系不变的情况下,进行自由流动
由于各高校在师资方面存在不同的问题,建议高校师资部门从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效果出发,鼓励教师在人事关系不变的情况下,进行自由流动。


(1)师资短缺的高校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建立科学的外聘机制,鼓励校外思想政治课优秀教师参与本校的教学活动。
(2)师资“过剩”的高校则可以将教师的“所有权”与“使用权”有偿分开,鼓励他们外出“兼职”,甚至可以与师资短缺却又不愿意增加编制的高校签定“租借”合同,解决“僧多粥少”的问题,促进高校之间思想政治课师资的合理流动和科学配置。
三、质量保障——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师业务素质
思想政治课教学与其他教学一样是双向的,需要双方不断地沟通和交流,才能见效。因此,教师不仅要掌握丰富的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而且还要掌握教学方法,教师素质对大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作用。为此,建议高校教师和相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1、 高校师资部门要定期对思想政治课教学教师进行培训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思想理论课教师,要帮大学生解决一些实际的认识问题,将思想问题的防和治紧密结合,提高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的实效性。2006年秋,新的体系将全面实行,新体系的最大特色就是综合性,它打通了各门课程的天然联系,进行了有机综合,这就要求高校教师应该综合掌握和运用各门课程的有机联系,提高教学的实效性。为此,高校师资部门应给予各种支持,特别是财政支持,确保教师能够定期参加培训,参与各级思想政治理论的学术会议。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组织教师外出考察和参观,甚至出国考察和参观,让教师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类国家都有感性和理性认识。
2、教师应该掌握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抓住大学生的心理,依据不同课程的教学要求,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效果,教学方法和手段有效主要体现在数量的丰富性和质量的先进性两方面。
(1)教师要多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多开展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培养大学生的独立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发散思维、集中思维、顺向思维和逆向思维等思维方式。如在教授《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时,为了提高大学生的交际能力,可以在课堂开展专题演讲、组织异性同学相互交流等,为了考察同学的法律常识,可以组织同学讨论典型案例,分析其与法律的冲突。通过教学实践,既可以积累教学经验,又可以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   www.lunwenwang.com
(2)教师要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第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主渠道,但第二课堂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是‘立体人’,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必须从多角度多侧面对各种思想政治教育的现象和问题进行立体的综合分析,切不可将复杂的人、复杂的现象简单化”。①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通过建立思想政治理论咨询中心和网络辅导中心等教学辅助机构,举办讲座、论坛和沙龙等形式,综合运用各种先进的教学手段,鼓励学生通过参观、实地调研、现场参与和共同研讨等形式,才能够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3、教师要合理运用语言艺术
思想政治教育的学问既是一门学科,在某种意义上又是一门艺术。“成功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宛如使人处于一定的艺术氛围中,并给人一种艺术的享受”。② 语言艺术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教学和咨询活动的效果。为此,教师要加强语言艺术修养的功底,做到用精炼的语言来说明理论,用生动的语言来描述事实,用委婉的语言来开导学生,用富有激情的语言来鼓励学生,用发自内心的语言打动学生,有幽默的语言来吸引学生,有巧妙的语言来化解师生之间的不和谐。
四、精神保障——培养思想政治课教师爱岗敬业
思想政治课教师不仅像普通教师一样,让大学生明白道理,而且要使有思想认识障碍的同学抛弃错误认识,形成正确认识,教师有更多耐心、爱心和热心,不怕麻烦,不怕反复,总而言之,就是要有奉献精神。因此,思想政治课教师需要端正两个认识:
1、思想政治课教学不是职业,而是事业
高校教师是目前比较有吸引力的职业,从事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教师虽然不可能像工科、经济和法学等教师一样,除了工资以外,还可以获得额外收入,但是,他们也可以获得相对较高和稳定的收入,从这种意义上讲,它是一种职业。但是,它不是纯粹的谋生手段,因为它不仅可以获得经济收入,而且,通过教学活动,可以从中获得精神满足和寄托,从这种意义上说,思想政治课教学不仅仅是职业,而且是伟大的事业,是衡量自己人生价值高低的重要标准。因此,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教师,不应该将它看作是一种职业,而应该将它看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2、思想政治课教学不是个人小事,而是国家大事
思想政治课教学是一项新的伟大工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必须从战略高度看待自己的事业,全心全意做好各项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求教师要认识到:思想政治课教学不是个人的小事,也不是个人的大事。因为个人的大事或者小事,其成败只能影响个人的前途,直接关系到教师个人的事业成败。而思想政治课教师工作的成败却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从这种意义上说,思想政治课教学不是个人的小事,也不是个人的大事,而是国家的大事,是自己爱国主义和社会责任心的重要体现,是回馈国家、回馈社会的具体行动,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
注    释:
① 邱伟光,张耀灿主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② 张耀灿,“论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教育魅力”[j].思想政治教育,2006.2.82.
作者简介: 王小元 (1975——) 男,硕士,江西吉水人,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理论和教学改革研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1974—79年工党政府经济政策指导思想的缘起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