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中学教师如何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摘要: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师生共同的感受是:作文难教、作文难写。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我是这样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的:找出病因对症下药(感受生活、厚积薄发、模仿训练、更新作文的评定方法)。


关键词:写作兴趣;感受生活;厚积薄发;模仿训练;说话训练;写作的积极性


写作是语文教学的重要部分,是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 但令人非常遗憾的是,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因素,广大中学生视写作为畏途,常常是迫于教师压力而敷衍成文、草率应付,避之唯恐不及,更不用说乐于著文了。这种现状极不利于学生语文素质的提高。那么,怎样才能激发出学生浓郁的写作兴趣,变“要我写”为“我要写”呢?要治病,先得寻找病因,所谓“对症下药”。纵观学生怕写作文的原因,结合几年的教学经验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生活阅历浅。
当今中学生,由于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大多数生活在“三点一线”似的闭塞空间里,没有机会去欣赏外面的天地,读书以外的事情早被无微不至的父母面面俱到了。两耳“难”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太孤陋寡闻了!而“蚕不吃桑叶吐不出丝,蜂不采花朵酿不出蜜,创作人员不到生活中去,写不出好作品”,脱离了实际,单靠惊人的“想象力”写出的作文自然成了有肉无血的“四不像”
二、观察不得法。
在有限的生活空间里,如果能做生活的有心人,事事关心,自然也可以找到一些写作素材。偏偏我们的一些同学,粗枝大叶,对身边发生的人和事漠不关心或视而不见,观察不得要领。诗坛王子汪国真说过“不是生活缺少美,而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WWW.11665.coM发现不了生活的美,搜集不到作文的素材,面对“无米之炊”学生哪怕是“巧妇”也是无能为力。学生在这种窘境下又怎能对写作产生浓厚兴趣呢?
三、读书看报少。
迫于应试教育的学习压力,许多家长、学校视课外书籍为洪水猛兽,视爱好课外书籍的学生为不务正业。所带来的恶果是学生除了教科书还是教科书,与“吴承恩”“余秋雨”无关,与“雨果”“司汤达”绝缘。读书看报少了,间接知识的积累和语言素材的积累也就少了,面对作文题目,学生无话可说,于是只有把华丽的词句堆砌起来,只能采用别人用过的老掉牙的事例,只有习惯的运用那些自己和别人都烂熟于胸的写作素材,这样的文章哪里还有鲜活的生命力?
四、题目老套。
不知其旁人是否发现:学生写作中有这样一种怪现象:教师统一命题的作文写得差而学生自由抒写的周记写得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师的命题不适合学生心理,或脱离实际,或大或空,或老调重弹或拾人牙慧。如此人云亦云、司空见惯的题目,学生一见则反感,再看则无味,三看则腻烦。
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生若是“乐之者”在作文时才能事半功倍。要改变学生对待作文的不良状态,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该怎样才能改变以上“症状”,激发出学生的兴趣呢?
一 、融入生活 
叶圣陶先生说过:“生活如泉源,文章犹如溪流,泉源丰盈,溪流自然活泼地昼夜不息。”这告诉我们生活是作文之本。教师要引导学生多留心周围的事物,培养学生仔细观察的好习惯,教会他们观察的方法,引导他们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及时记录下来。   如有一天遇到一场难逢的大雪,整个校园白茫茫的一片。我就让学生利用各种感官去进行观察、体会。让学生先站在室内观察,然后走进雪中体会,并组织学生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等)游戏。上课了,学生仍兴奋得手舞足蹈,滔滔不绝地发表演说,争先恐后地叙述他们所看到的、所感到的。这种无拘无束、有滋有味、头头是道的说话训练已在无形中达到了水到渠成的功效,然后我就让同学们把刚才所说的话整理一下写下来,结果一篇篇精彩的小作文诞生了。
二、借鉴名家名篇,找到“下锅之米”
画家齐白石说过:“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我常常让学生依照《未来作家》中的一些自己所喜欢的文章,写一篇自己的作品。相互比较,慢慢的学生也会成就一种气候。名家作品学生看多了,就会自然而然的形成一种感觉,这样的感觉是最为宝贵的,甚至可以称之为学生的灵感。把这种灵感运用于实践中,很有可能成一种气候。事实上也正如我所说的一样,多模仿一些名家的作品后,我的学生的水平也有一定的样子。
三、引导学生关心社会,注意社会动态,注意媒体信息。以便适时而用
  生活中的许多东西,其表现的方式各种各样,我们只有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去观察才能看到生活的真面目。平时,只要有空我就会让学生看一些报纸、电视之类。及时的保持与社会的距离,有利于接收最近最新的东西,运用于学习中。而且我还有目的的给学生推荐一些极为有益的杂志,以供学生参考,如:《读者》、《杂文月刊》、《小小说选刊》、《中国

青年报》、《文萃》、《作文报》、《语文世界》等等。学生在学习、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模仿,一举两得。与此同时还可以让学生作些读书笔记,积累一些典型素材。四、改革作文评改方法,注重对学生的鼓励。 
  我认为对待学生的作品,不论质量,首先应该作到对作品的尊重,对作者本人的一种尊重。因为不论学生的平时能力如何,一篇作文的完成都代表着学生一份心血。这就是学生通过自己劳动所得的结果。因此我认为应该改进以往的评判方式,我大胆设想并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1、转换由老师评改变为师生共评。在老师的指导下,首先把作文评改的标准罗列出来。以此为鉴,让学生学着评(学生互评或自评)。然后,老师再自己把关进行复评。这样的评改方法发挥学生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作文的兴趣,培养他们批改作文的能力,学生亲自参与了文章批改,就会对本类作文的写法要求理解得更为深刻,从而提高作文水平。
2、在评判的任意一环节都不能忘记“鼓励”这一原则。如适当表扬“佳作、佳句”。对特定的学生给予不寻常的评语等。让学生们知道这不只是一次作文,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3、及时的给更好的文章找到归宿,让学生中好的作品能得到及时的肯定。如把学生的作品在教室展示、推荐给一些刊物等等,让学生有一定的成就感,激励学生。
当然,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的方法还有很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只是我的浅陋之见,愿对广大语文教师有所帮助!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学教师 激发 激发 激发 激发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中学生物教学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