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中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认知学习理论的一个重要分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西方逐渐流行。学习并研究一些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同时开展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教学实践,将对我国实施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推进课程教材改革,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建构主义 学习理论 教学应用

  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中学教学中的应用条件
    建构主义所蕴涵的教学思想主要反映在知识观、学习观、学生观、师生角色的定位及其作用、学习环境和教学原则等6个方面。所以,面对传统教学方法,挑战和压力是巨大的。为了能使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能在中学教学中得到应用,就必须在以下环节创新思维。
  1.创造新的学习环境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者的知识是在一定情境下,借助于他人的帮助,如人与人之间的协作、交流、利用必要的信息等等,通过意义的建构而获得的。理想的学习环境包括情境、协作、交流和意义建构四个部分:(1)情境。学习环境中的情境必须有利于学习者对所学内容的意义建构。在教学设计中,创设有利于学习者建构意义的情境是最重要的环节或方面。(2)协作。应该贯穿于整个学习活动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协作,对学习资料的收集与分析、假设的提出与验证、学习进程的自我反馈和学习结果的评价以及意义的最终建构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3)交流。是协作过程中最基本的方式或环节。WWW.11665.CoM比如学习小组成员之间必须通过交流来商讨如何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达到意义建构的目标,怎样更多的获得教师或他人的指导和帮助等等。(4)意义建构。是教学过程的最终目标。其建构的意义是指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2.建构新的教学原则、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把所有的学习任务都置于为了能够更有效地适应世界的学习中。教学目标应该与学生的学习环境中的目标相符合,教师确定的问题应该使学生感到就是他们本人的问题。设计真实的任务。真实的活动是学习环境的重要的特征。就是应该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真实的任务和日常的活动或实践整合多重的内容或技能。设计能够反映学生在学习结束后就从事有效行动的复杂环境,给予学生解决问题的自主权。教师应该刺激学生的思维,激发他们自己解决问题,设计支持和激发学生思维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在社会背景中检测自己的观点,支持学生对所学内容与学习过程的反思,发展学生的自我控制的技能,成为独立的学习者。
  3、建构新的教学设计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认为学生是认知的主体,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只对学生的意义建构起帮助和促进作用,并不要求教师直接向学生传授和灌输知识。在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教师和学生的地位、作用和传统教学相比已发生很大的变化。近年来,教育技术领域的专家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探索,力图建立一套能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以及建构主义学习环境相适应的全新的教学设计理论与方法体系。尽管这种理论体系的建立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并非短期内能够完成,但是其基本思想及主要原则已日渐明朗,并已开始实际应用于指导基于多媒体和internet的建构主义学习环境的教学设计。
    在中学教学中,我们初步作了一些尝试,如:物理的一个研究性学习小组研究电场的其它性质时使用多种物质;直流恒定电场作用下的情况的比较,小组学生合作解决这了情境性的实际问题。由于具体问题往往都同时与多个概念理论相关,所以,研究学习者没有学科界限,强调学科间的交叉,学生选择水、水果、蔬菜、饮料等等,实际上这个探索与生物学科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是跨学科的,和需要综合各学科知识参与。高中物理课中让学生了解物体的运动和分类这一节,就可以事先让学生准备自己认为运动的物体,分小组实验、观察、分析、总结。学习万有引力定律应用时,引人物理学史介绍太阳系每一颗行星的发现史,利用当时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并且证明“物质是普遍联系的”这一哲学的原理。在信息技术课中也是,如计算机使用什么进制可以最简单,启发学生思考学习计算机进制。仔细分析人是如何进行数学运算、判断的,你希望计算机如何运算、判断,学习计算机原理诸如此类。其次,教学的过程与现实的问题解决过程相类似,所需要的工具、资料往往隐含于情境当中,教师并不是直接参与学生的探究,而是在课堂上展示出与现实中科学家、专家解决相类似问题的探索过程,提供解决问题的范式,并指导学生的探索。最后,情境性教学需要进行与学习过程相一致的情境化的评估,在

学习中对具体问题的解决过程本身就反映了学习的效果。学生经过这样的学习知识的掌握和灵活的应用,能力得到很大的发展,在研究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探索科学真理实事求是的态度。
    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中学教学应用中的障碍分析
    建构主义理论一个重要概念是图式,图式是指个体对世界的知觉理解和思考的方式。也可以把它看作是心理活动的框架或组织结构。图式是认知结构的起点和核心,或者说是人类认识事物的基础。学习不单是知识由外到内的转移和传递,而是学习者主动地建构自己的知识经验的过程,即通过新经验与原有知识经验反复的、双向的相互作用,来充实、丰富和改造自己的知识经验。在这种建构过程中,一方面学习者对当前信息的理解需要以原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超越外部信息本身。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实施的障碍在于传统教学的以下固有模式:①把课本知识当成了定论,看成是无需检验、只需理解和记忆的“绝对真理”,课本简直就是至高无上、毋庸置疑的圣经,好像只要理解了、记牢了课本知识,就可以套用它去应付灵活多变的实际问题。②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把这些知识装进学习者的头脑中,教学就是要把结论告诉学生,让他们理解了,记忆下来,从而在以后需要的时候可以提取出来加以应用。即便让学生去观察、去实验,其主要目的也是为传递知识。③教学之前,学生对所要学习的主题本身基本是无知的,他们所具有的只是些零碎的、片面的日常经验,以及一些相关的知识基础,而日常经验与课本知识往往是相互冲突的,它常常会妨碍正常的知识传授,所以教学必须把正规的知识告诉学生,并与日常经验划清界限。④在传授知识时,教师对知识做一定的简单化处理,突出事物的重要的、关键的特征,反映事物的典型情况,排除无关的或不重要的信息等。
    传统教学方法还会形成学生学习的如下缺失:(1)由于过于强调课本知识的权威性和绝对性,过分强调教师的权威性,教师是学生发言的直接的、绝对的评判者。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常常不是运用自己的知识经验,通过自己的思维去思考和分析问题,而是在猜测老师想要的答案是什么,提问和讨论成了一场猜谜会。(2)由于传统教学重结论的获得,而轻视得出知识的探索过程,它把结论呈现给学习者,学生的学习活动基本是理解和记忆,缺少高水平的思维活动,而在需要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他们常常会表现出思维能力的薄弱。(3)由于对教学内容的过于简单化的处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基本停留在对关键要点的记忆上,甚至只是字面的了解。但在实际生活中,问题的条件、目的都隐含在具体情境中,而且在不同的情境中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没有现成的解决问题的套路,学习者只能具体分析眼前的问题,建构起解决问题的思路。面对这样的问题,学生就常常显得束手无策。(4)学生的学习只是接受定论,而教学又把知识做了过于简单化的处理,知识被分割为一个个的小要点,离开了整体任务和相应的问题,这些小要点常常显得没有意义,学生不知为什么要学这些东西。传统教学重在如何教,而对学生如何学则缺乏充分的引导。
    为了弥合这些缺失,在教学中引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提倡研究性学习,鼓励学生自愿组成小组共同进行研究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体现对学习的热爱、探索的追求欲望,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应用还很落后,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的各教学单位切实转变观念,确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在教育方式、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改革,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及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出能肩负21世纪发展大任的全面发展人才,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要。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构 学习理论 理论 建构 理论 建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