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中等专业学校班主任工作方法

摘要: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自律。首要的就是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把德育工作渗透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其次丰富学生的生活内容,增加学生的人文思想。另外还可以通过学生干部的培养来锻炼学生组织能力及社交能力,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关键词:德育 引导自律 综合素质 自我教育 养成教育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这是教育的一种境界。班主任应有意识地用富于启发性的工作方法去营造积极的氛围,创设良好的环境,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中专学校是以技能教育为主的学校,生源主要是高考落伍者,在个性上,一方面极度自尊,另一方面,在遇到挫折时又极易陷人自卑。针对这种心理状况,中专学生的教育要求班主任要有更加耐心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本人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一些观点和行之有效的措施。
  1.严格制度管理,形成良好的班风
  中专生在校学习、生活的环境主要是班集体,而班级的人际环境、心理环境、学习环境是否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键是班级的班规、班风和班貌建设是否良好。好的班貌班风就是一种良好的暗示,会促使学生加强自律,树立正确观念和态度。而坏的班风会使学生混淆是非,形成错误的思想观念。
  1.1制定相应学习计划
  大多数中专生虽然未能如愿考取大学,但也可以说是学习方面的佼佼者,针对此种状况,应该制定出适合他们特点的学习计划,提升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挖掘他们的潜能。
  1.2制定班级管理制度
  制定严格的班级管理制度,要求全体同学共同遵守;每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有行动措施;要求全班同学团结起来,通过三年的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中专毕业生。WWW.11665.cOM班级常规制度包括:常规考勤制度、收发作业制度、卫生轮流值日制度、公物保管制度、课外活动制度、班团干部工作责任制度和文明礼貌制度等。制度的制订简便易行,简单明了,并加以奖励成法相配合,从而使制度得以贯彻实施。此外,还可根据实际中出现的问题补充新内容。在执行制度过程中,班级管理制度要严,执行要有始有终,这就叫“有规矩,成方圆”。
  1.3制定班级考评制度
  有了管理制度,就要有相应的考评,认真制订考评细则就可以在同一标准之下要求学生加强自律,定量考核出每位学生的表现状况。
  2.建立班级内部多层次的干部队伍
  2.1班级管理的“核心力量”—团支部书记和班长
  他们是班主任的主要助手,是全班的带头人,他们在前台可以大胆地进行工作,遇到难题时则协助班委解决,这样他们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开展班级管理,而不会瞻前顾后,有所顾忌。
  2.2班级的“中层干部”— 团支委与全体班委
  他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是班级各项制度落实的执行者。他们听从团支书和班长的安排领导,又指导着各块的同学落实好任务。
  2.3“基层干部”—小组长和课代表
  他们是一事一议、一人一责,日常性事务工作长期落在他们的身上,而他们的工作又好似“流水作业”,环环相扣。
  2.4自发性的临时干部
  如外出活动或参加课外活动,有的同学自告奋勇当“指挥员”;运动会开始时,有的同学自愿做“服务员”等等。

  3.开展有特色的班级活动,使班集体充满活力
  中专学生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他们爱好广泛,精力充沛,个性各异,不可能用一个模式强求几十个人按一个标准行事,也不能仅仅用行政命令,用简单的纪律来约束,但也不能放任自流。所以,班内各种各样的活动都应尽量从中专生的特点出发,安排上注意计划性、趣味性和科学性。可根据时间和形势组织相应的活动,还可在平时组织一些主题班会,寓教育于活动中,教育渗透在学生们的笑声之中。只有开展有意义的活动,才会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自然发展环境,让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在无拘无束中进行交流,心灵接触。
 4.把关心爱护落在实处
  老师喜欢品学兼优的学生,这是人之常情;而要喜欢后进生,特别是各方面都令人烦恼的学生,在感情上确实较难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不应该歧视、抛弃后进生,而是需要更多的爱心和热情做好细致的工作,促使后进生的转化。这需要班主任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其闪光点,经常、反复做工作,使后进学生树立起信心,增强荣辱意识,从而在学习生活中能增加一些自律来,以达到教育的目的。
  5.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提高他们的自觉意识
  学会自我管理,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教育的目的就在于此。在制定奖励制度来要求学生进行自律的同时,还需要制定考评细则,用惩罚的方式强制学生遵守,使其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从而提高自觉意识。
  6.注

重多方位联系,形成教育管理的网络化
  6.1上下配合
  在学校行政领导的带领下,加强与团委、政教处、教务处的联系,把对上级的工作安排、学校整体规划的理解与执行作为班级建设的目标。
  6.2内外配合
  班内的一切学习、生活情况要通过各方面的配合才能做好工作。要深人到学生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了解本班学生的情况,并希望得到其他部门的共同教育。
  6.3相互配合
  班主任工作需要得到各科任教师的配合。要主动定期向各科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掌握学生的主要动向,同时,也便于科任教师了解详细情况。做到经常交流,共同配合,齐抓共管,使班级各个面获得进步。
  6.4校内外配合
  即与学生家长的联系。这样,一面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以便“对症下药”;更重要的是取得家长对子女和班主任的理解,通过共同商议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改变不一些家长的片面观点和不正确的育人观念。这样一来,使得班主任工作得到各部门、各方面和学生家庭的相互配合,而不是班主任唱“独角戏”。
  7.言传身教,以情激情
  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教师的思想、行为、作风、仪表、气质随时都影响着学生。因此,教师必须“美其德,慎其行”,不能出一点疏漏。凡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要坚决做到。要求学生不乱扔纸屑,班主任看到地上有纸屑就应随手捡起;要求学生不准带零食进教室,班主任首先严于律己;要求他们讲究文明礼貌班主任首先以身作则。在教育学生时,班主任采取的是情感陶冶、以情育情的方法,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从而能带动学生一起进步。
  班主任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新方法、新措施。在进行实践的同时,要不断钻研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理论,深人到学生当中,真正地关心、爱护学生,为实现全方位的教育和管理而不断探索。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等 工作方法 工作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英国:2015年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制度
    浅析中等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探讨10kv工业变配电房的设计与安装
    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探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探讨双语教育的新形式
    培育中国社会中等收入阶层成长问题研究
    生态人类学:中国初、中等教育的应有之义
    浅议关于提高高职双语教学效果的教学形式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